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新四军在上海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2

新四军与上海 2022-02-24 10:00:24

       五、新四军的情报工作主要在上海开展,这客观上成为上海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是当时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政治的副中心,更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五洋杂色、三教九流都有,可以说是世界各国各种情报的搜集与交换的集中地,不仅中国的种种机构和系统在上海设有情报站点和人员,而且外国的包括日本的间谍机构亦都在上海设点。中国共产党情报战线上的杰出领导人潘汉年就长期活跃在上海,他既是八路军驻沪办事处主任,亦是中共中央华中局的情报部部长,他在上海有个巨大的谍报网,统称为上海情报科,有三四十人,成员有中共中央派来的,华中局、江苏省委调来的,原有情报系统的,还有自己发展的。他们收集了大量的高质量的情报,提供给党中央、华中局甚至国民党军统。

       又如新四军六师师长谭震林给参谋处侦察科长王征明一个任务:要求搜集上海吴淞区日军军事情报。王通过关系结识了在吴淞医院工作的徐国璋医生,经过考察发展为情报人员,要求搜集吴淞口岸动态、日军军舰进出及日军在吴淞定山地区的情报。徐发展住在黄浦江边的黄眷澜为情报员,黄利用家住小楼为秘密观察哨,日日夜夜观察日军舰艇的动态,获得第一手的情报。

       王征明发展徐国璋入党,并正式成立新四军吴淞情报组,由徐国璋当组长,为便于工作开展,徐在吴淞镇上开设了“一德诊所”,后改名为“一德大药房”,开辟了吴淞(徐国璋)-上海(张馥辛)-扬州(胡绥之)-淮南(宣铎)-新四军参谋处这一隐蔽战线上的军事情报网。通过吴淞情报组的努力,将一份份吴淞、江湾、大场等地的日军军事设施图送到了新四军参谋处。[8]

       再如1942年新四军军长陈毅派冯少白到上海,打进敌人内部,了解敌人的动态,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以便进一步开展对敌斗争。

       六、新四军是解放上海的主力军,上海地下党领导的地下军起着配合作用

       根据1945年8月10日中共中央的指示,新四军军部命令苏浙军区控制京、沪、杭交通要道,占领上海、南京、杭州三大城市。同日,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发布命令,任命黄克诚为江苏省省主席,罗炳辉为安徽省省主席,叶飞为浙江省省主席,粟裕为南京市市长,刘长胜为上海市市长。苏浙军区命令以第一纵队攻取南京;第三纵队进攻无锡、苏州;第四纵队配合上海工人起义,接管上海。第四纵队司令廖政国,政委韦一平,下辖第十、十一、二支队,8月13日,按军区指示从金华地区北上,回渡富春江,20日抵达湖州附近集结,准备接管上海。鉴于美蒋勾结疯狂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形势发生变化,中共中央于8月12日3次发电给华中局,指示停止上海的起义与接管。按照中央指示,苏浙军区命令第四纵队转而着重夺取中小城市和广大乡村。第四纵队即转入对浙江的日伪军进行攻击,其所属的淞沪支队,在朱亚民支队长和政委陈伟达的领导下于8月16日逼近上海西火车站,攻入北新泾镇,全歼伪军近1个大队,俘人枪一百余。接着进攻七宝据点,歼敌近40人,并消灭了嘉定黄渡伪军。18日,留在浦东的第六中队,以少胜多,在民兵的配合下,于南汇县李家桥全歼伪南汇保安团一大队等部,俘获人枪五百余,俘大队长顾桂秋。8月29日,淞沪支队又攻克南汇县城的大团镇等敌伪据点,俘伪军五百余人,缴获步枪五百余支,轻重机枪9挺。从而解放了上海部分郊区,曾一度对上海形成包围之势。原本配合部队解放上海的上海地下军在接到停止起义的命令后,即转为“清算汉奸”、“我们要饭吃”的斗争,其中有一部分工人参加部队后随部队北撤,投入了解放战争。

       新四军与上海的关系为什么如此重要和亲密,这可以从下列方面进行思考:

       第一,地缘政治的关系。新四军的抗日战斗主要是在华中地区,上海正处在华中地区,而且是华中以至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可以说是同住一块地,同饮一江水。由于处于同一地区,双方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对方。如周叶会谈组建新四军就是在上海,这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同样是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没有与上海有这样的地缘政治关系。

       第二,政党组织的关系。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而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即领导上海人民进行抗日救亡运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后共同领导上海人民的抗日斗争,由于国共两抗日的路线不同,国民党执行的是只依靠政府和军队、不依靠人民的片面抗战路线,在上海进入“孤岛”时期,国民党不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地下斗争,而是采取了恫吓、绑架、暗杀、爆炸等手段来对待日伪,脱离了群众掩护,结果于1941年被汪伪特工总部“一锅端”,国民党党部、军统、中统、三青团等一百多人全部被捕,国民党力量不得不退出上海。此后即由中国共产党单独肩负领导上海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历史使命。因此,新四军和上海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从组织关系上来说,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是由中共中央华中局领导的,而中共上海地下党亦是由中共中央华中局下属中共江苏省委领导的,江苏省委退到根据地后改为中共中央华中局城市工作部,继续领导上海的抗日斗争。上海如何开展抗日斗争,斗争的方针与策略;如何建立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如何发展进步势力、团结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形势变化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对策;甚至干部的学习、管理、调配等都是在中共中央华中局及其下属的江苏省委领导下制定和执行的。如新四军军部要建立新四军上海办事处,只派了个主任杨斌,下面的干部都由江苏省委调配过来的。潘汉年是中共华中局情报部部长,他到上海进行情报工作,就与上海地下党联系,立即调配人员组建了上海情报科。可见,这是相当密切的关系。

       第三,抗战统一体的关系。新四军同上海人民都处在华中抗日战争的统一体中,而且是处在同一方位。它们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败日本侵略者。

       本文提出一些思考,望能抛砖引玉。

       注释

       [1]《党史资料丛刊》第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2]金辉:《上海兵在战斗中成长》,《新四军中的上海兵》,上海文艺出版社2007年版。

       [3]张达平:《回忆新四军上海办事处》,《党史资料丛刊》第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4]荣健生:《新四军设在上海的秘密办事处》,《上海党史资料通讯》1987年第8期。

       [5]李子明:《有关新四军办事处的一些情况》,《上海党史资料通讯》1979年第1期。

       [6]沈友初:《开辟海上交通线,支援浙东新四军》,《上海人民与新四军》,知识出版社1989

年版。

       [7]张渭清:《新四军吴淞兵站记》,《抗日风云》,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8] 朱晓明:《“一德大药房”的秘密情报战》,《档案春秋》2011年第6期。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