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宣讲战线上的“轻骑兵”——记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宣讲团

大江南北 2022-03-22 10:00:22

  在上海的一些大中院校、街道居委、乡镇村庄和部队营房,活跃着一支宣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传承革命基因,弘扬铁军精神,热情讴歌党的优良传统,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坚持义务宣讲,语言生动活泼、紧接“地气”,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被誉为红色宣讲的“轻骑兵”。

  他们,就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东浙南宣讲团。

  不忘初心的志愿者

  宣讲团成立于2012年11月,由一批退休的共产党员、新四军研究会的会员自愿组成,他们中有新四军老战士、大中学校教师、部队转业干部以及律师等。他们牢记入党时的初心,秉承“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宗旨,坚持“志愿、奉献、弘扬正能量”的方针,除了和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下属的兄弟分会一起合作在上海群艺馆创办了“铁军讲坛”,15次对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会员宣讲革命传统和铁军精神外,坚持花大力气对社会进行宣讲。他们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在电台上进行系列演讲,到2015年底共进行了58次,在社会听众中反映良好。他们深入社会基层进行宣讲,到2016年底,宣讲团先后到长宁区图书馆、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和中小学、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和中小学、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和中小学以及驻沪部队等处宣讲70余次,听众达6000多人次。

  2017年,为迎接建军90周年、新四军组建8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分会进一步加强了宣讲团的力量,由分会会长王幼云担任团长,两名分管学术和宣传的副会长陈晓光、黄晓宁任副团长。宣讲团已由初建时的10余人发展为20来人。宣讲团成员大都为新四军后代,普遍具有“三感”:传承父辈信念的使命感,甘愿为民服务的奉献感,不断学习钻研的进取感。他们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精心准备,有的放矢。宣讲的新四军抗战、反腐倡廉、台湾问题、萨德问题、一带一路、十九大精神等课题,均受到好评。在这一年内,他们先后宣讲48次,听众达5000多人次。

  用真情打动听众的心

  宣讲团靠什么来打动听众呢?靠得是真情的表达,扎实的学识和联系实际的宣讲。宣讲员谢鲁淮在坦克部队服役过十年,转业后曾任上海某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还在海外生活了好几年。其父是一位新四军老战士、部队的军职干部。2017年,他参加了宣讲团,为学生、居民宣讲了15次。他的率性、幽默、风趣的军人演讲风格深受听众欢迎。一次,他应邀去松江区祥和街道演讲《美国回来话美国》,结合自己曾在洛杉矶、旧金山、底特律等美国城市生活过的经历,对比中美两种社会制度,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他说:“大家不要说美国繁华,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一派素装,而上海的高楼林立、道路宽敞,地铁、大桥、高铁,一点不输给国外任何城市。过去国内不少人崇洋媚外,现在我们应该扬眉吐气了。在美国,华人见到华人,都说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华人在美国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一番话,让炎黄子孙热血沸腾。

  宣讲团副团长黄晓宁受邀宣讲《不能忘记的英雄集体——新四军浙东纵队观杰中队》。观杰中队是习主席大阅兵时代表新四军的两支举旗部队之一。为讲好这一课,黄晓宁反复查资料,向熟悉这段历史的同志求教,请宣讲团的同事帮助开门备课,大家为他出主意、想点子。黄晓宁的这堂课果然不同凡响,以详实的战例,慷慨激昂地介绍了这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部队。一个连队的故事讲了整整两个小时,受到与会者的热情赞扬。宣讲员黄永坤退休前是浦东川沙新镇的领导,他立足浦东,深入乡村,不仅结合党史,宣讲党的早期领导人张闻天“心系苍生,荣辱不惊”的革命事迹,还联系实际,指导村民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奔小康的村民。2017年,他被浦东新区组织部命名为“两学一做”模范共产党员。宣讲员唐国良非常熟悉浦东的抗战史,他在浦东区委机关和各个镇宣传浦东新四军的抗战事迹,宣讲抗日英雄朱亚民领导的淞沪支队神出鬼没打鬼子的故事,如鹤沙锄奸战、朱家店战斗、北宋突围战等,让浦东群众了解到这块热土也曾是抗日前线,让老百姓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才是真心为民、真心拯救中华民族的。他被浦东新区老干部局评为“最美老干部”。

  宣讲员薛鲁光退休前是中学的语文教师,也是上海市作家协会的会员。 10月25日中午,他应邀为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讲述《打“虎”堂兄弟》和《抗日女英雄——万忆勤》的故事。其父当年投笔从戎,动员堂兄弟一起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并担任了报务员,在电台被敌炮弹震坏的情况下,凭借苦练成就的娴熟技术抢修好电台,冒着炮火爬上山顶发出电讯,为赢得战斗胜利立下了功劳。新四军女战士万忆勤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地传递情报。生动的抗日故事,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激发起了爱国热情。

  走上高校的演讲台

  迈上高等院校,特别是重点大学的讲坛,对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进行演讲,一直是宣讲工作的难点。宣讲团走进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以及上海杉达学院等高等院校,了解到这些年来,学校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于是,宣讲团在2017年下半年立即派出分会顾问、宣讲团成员毛之价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系宣讲事宜,受到学院党组织的欢迎。9月17日,在同济大学逸夫楼,副团长陈晓光作了题为《这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主题演讲。开讲时,他以业余独唱演员的歌喉清唱了一曲《新四军军歌》,深深吸引了听众。接着,他满怀激情地讲述了从上海浦东南渡杭州湾、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部队,凭着铁的纪律,对百姓秋毫无犯,热心助民干活,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当地地下党相认的故事,进而阐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演讲声情并茂,深受大学生们欢迎。东华大学得知后,9月21日又邀请其前往演讲。

  不久,宣讲团又应邀派出宣讲员谢鲁淮去同济大学给新党员上党课《继承革命传统,和青年党员共同进步》。他联系父辈和自己的成长过程,勉励青年党员要有坚定不移的信仰、永往直前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引起了大学生党员的共鸣,反响热烈。宣讲员盛昌旦,退休前是大专教师,退休后不辞辛劳,马不停蹄,一年宣讲十多次。

  12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综合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宣讲员毛之价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与百余名师生进行访谈式的演讲。大学生们现场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毛之价结合其父亲及自己的经历,一一作了回答。他的父亲是浙东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抗战时回到家乡,遇到共产党人,为共产党人的言行所感动,深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此倾家之力支持新四军的抗日活动。

  毛之价本人则是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大学的副校长、金融高管。他最深刻的体会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他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跟党走,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生动的事例和联系实际的演讲,震撼了学子们的心。会场上掌声不断,散场时仍有不少学生围着毛老师问这问那,希望能再次聆听他的演讲。

  实践证明,宣讲团完全有能力走上高校的讲台,也有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占领高校的思想阵地,配合高校把“立德树人”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浙东浙南分会会长、宣讲团团长王幼云谈道:浙东浙南宣讲团已逐渐成长为一支具有一定的理论底蕴、较强的讲演能力、亲民的展示风格、高昂的战斗作风的宣讲队伍。“我们要像当年新四军前辈攻占阵地那样,牢牢占领基层的宣传阵地,鼓舞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尽心竭力、作出贡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