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豫东战役中的华野第6纵队

大江南北 2022-03-25 10:15:25


  1948年6月至7月,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在中原野战军一部配合下,连续作战20天,歼灭国民党军1个兵团部、2个整编师、4个正规旅、2个保安旅,连同阻击战共歼灭国民党军9万余人,取得豫东战役(又称开封睢杞战役)的完胜,为进一步开展中原、华东战局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必成、江渭清领导的华东野战军第6纵队是此役的劲旅和重要作战力量,歼敌军1.3万,并活捉敌兵团司令官区寿年和师长沈澄年。

  首战阻击邱清泉

  第6纵队前身是由留在湘鄂赣、湘赣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组建的新四军1支队2团,由于对日作战战功显赫,被人民誉为老虎团,而团长王必成被誉称“王老虎”。此后,该团从新四军1支队2团到新四军6师16旅,再到抗战胜利后的华野6纵,打了无数胜仗。解放战争初期1946年的七战七捷,该部队承担了其中5战,且连战皆捷。1947年5月该纵作为一支奇兵飞兵孟良崮,击毙了不可一世的敌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1948年6月3日依命令,已南渡黄河的6纵进抵巨野、菏泽一线待机。这时6纵刚经过新式整军运动,兵强马壮,士气高涨,憋足劲要打个大胜仗。

  国民党军获悉华野部队渡黄河南下的消息后大为震惊,急令已经南下的整编第5军北返堵截,并从苏北地区增调第83、72、25师和第63师1个旅到鲁西南,与华东野战军主力决战。

  敌变我变,粟裕针对国民党军兵力集中、鲁西南地区狭窄、地形于我不利、不易达到歼灭整编第5军的目的,重新制定了一个“先打开封,再歼援敌”的作战计划,并于6月16日上报总前委。6月17日,中央军委复电完全同意。同一天,粟裕指挥的豫东战役拉开了帷幕,华野3纵、8纵对开封突然发起攻击,而国民党军方面,亲临前线指挥、决心与华野决战的“剿总”司令白崇禧,连部队部署还未完成。

  为挽回颓势,蒋介石急令邱清泉兵团(即整编第5军)等部星夜向开封、菏泽西攻击前进,区寿年兵团(即第7兵团,辖整编第75、第72师和新编第21旅)由民权地区经睢县、杞县向开封迂回;命令增援兖州的黄百韬兵团掉头南下豫东,西面的孙元良兵团积极东进,南面的胡琏兵团兼程北上,企图重占开封,围歼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于黄淮地区。
王必成指挥第6纵队与第1纵队并肩作战,在曹县至考城、野鸡岗一线阻击邱清泉兵团西援。进入阻援地域后,6纵所辖第17、18师为一线阻击部队,在定陶至考城地段设防阻敌;第16师为第二梯队,在韩集、巍湾沟构筑阵地。在5天阻击作战中,王必成指挥部队交替作战、交替掩护,以守反结合的战术手段,在60 余公里纵深实施顽强的运动防御,歼国民党军3400 余人,和其他兄弟纵队一起保障了第3、8纵队攻克开封的作战。

  再战活捉区寿年

  到 6月20日下午,整个开封除最后一个核心阵地——龙亭之外已全部攻克,3纵、8纵已在城中心省府大院胜利会师,至22日开封全城攻克。但26日晨,3纵、8纵突然奉命撤离开封,向通许方向转移。王必成率第6纵队会合第1、4纵队向杞县以南傅集地区前进,豫东战役第二阶段开始了。

  如果说豫东战役第一阶段作战是攻坚,粟裕把擅长攻坚的部队组成攻城集团,把长于野战、运动穿插的6纵等部队组成阻援集团;那么,第二阶段作战就是野战,粟裕又把擅长野战的6纵等部队组成突击集团,把长于防御和攻城且伤亡较大的部队组成阻援集团。

  在华东野战军部队撤离开封后,骄狂的邱清泉急于进占开封和尾击华东野战军第3、8纵队,以捞取资本;而多疑的区寿年见邱清泉已捷足先登、重占开封抢了头功,加上自己的第7兵团刚刚组建,兵员数量、战斗力、技术装备、作战经验诸方面均弱于邱清泉兵团等部,便在睢县、杞县地区犹豫徘徊、停步不前。这就使原本相距甚近的两个兵团,在一夜之间拉开了40 公里的距离。

  粟裕抓住这个良机,命令王必成的第6纵队和叶飞的第1纵队、陶勇的第4纵队及中原野战军第11纵队组成的突击集团,于27日晚分割邱清泉、区寿年两兵团的联系,围歼区寿年兵团。

  王必成立即调兵遣将,命令位于第1纵队和第4纵队之间所属的第16、17师迅速向西陵寺、蓼堤岭方向攻击前进;第18师配合中原野战军第11纵队攻击涧岗集。各师按时完成分割、穿插任务,协同兄弟纵队对区寿年兵团形成围歼态势。

  至29日晨,王必成指挥所部协同兄弟部队将区寿年兵团部及第75师包围和分割,并将第72师包围于铁佛寺周围地区。蒋介石得知区寿年兵团被围,急令邱清泉兵团、胡琏兵团火速增援,但均遭到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阻援部队顽强阻击,寸步难进。

  区寿年兵团眼见待援无望,便急忙收缩兵力,退守龙王店、何旗屯及其东北一线,利用地形、坚固民房和道道壕沟拼死抵抗,企盼援兵的到来。

  而王必成也深知睢杞战役不同于开封战役,被围的国民党军与被阻的国民党军之间相距甚近,稍有失误都将直接影响整个战役的进程,甚至会陷于困境。作为突击集团的一名指挥员,必须带领部队不停顿地连续突击,不给区寿年以收缩和组织防御的时间;在大胆分割包围区寿年兵团主力的同时,必须把主要突击方向直指区寿年兵团部和第75师师部所在地龙王店,攻敌首脑,乱其部署,瓦解其斗志。

  7月1日晚,我军对龙王店敌守军发起总攻。经过一夜激战,至7月2日晨,在第6纵队突破守军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陶勇第4纵队等友邻部队亦从不同方向攻入龙王店。第6纵队与从西南、南面冲进街中的第1、第4纵队部队胜利会师。区寿年原以为凭借坚固的防御工事,至少可以坚守3天,孰料仅几个小时就招架不住了,成群的国民党兵惊慌地四处逃窜,拥挤在镇中的几条主要道路上。无奈之下,区寿年只得钻进坦克自顾逃命了。

  随区寿年逃命的四辆坦克径直向东大门驶去,在混乱的国民党军中肆意碾压,几十名来不及躲闪的国民党兵顿时惨死在坦克履带下。6纵所属18师52团的许多战土还是第一次见到坦克,紧张地盯着眼前这个子弹手榴弹都奈何不得的庞然大物。他们互相配合,将集束手榴弹像雨点般猛地甩出,当即击毁两辆坦克,另两辆被迫停止前进。指战员们一拥而上,将4辆坦克团团围住。第8连第2排排长印永鑫不顾右手负伤,只身一跃跳到最后一辆坦克履带边的甲板上。敌人随即旋转炮塔,将印永鑫甩下坦克。印永鑫左胳膊鲜血直流,忍着剧痛从地上爬起来,再次爬上坦克,紧紧伏在坦克上,拔出一颗手榴弹拉着弦塞进坦克顶盖,大声喝道:“投降不投降?再不投降炸死你们!”

  就这样,兵团司令官区寿年、兵团参谋长林曦祥、敌75师师长沈澄年相继成了6纵的俘虏。至此,退据龙王店的区寿年兵团部、第75师师部及第16旅一个团被全歼。在豫东战役第二阶段中,我华东、中原野战军仅用10天时间就歼敌 5万余人。其规模之大,战况之激烈,战果之辉煌,都是空前的。

  三战击垮黄百韬

  攻占龙王店的硝烟未散,6纵便又接到粟裕的命令:第6纵队除留第17师协同第8纵队主力围歼敌整编第75师残部外,纵队率主力东移,协同友邻部队攻歼黄百韬兵团。

  原来,就在华野、中野部队与区寿年兵团激战开始后,黄百韬指挥所部日夜兼程,7月1日抵达帝丘店地区。这样,战场形势又发生了变化。黄百韬兵团和邱清泉兵团从东、西两面向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进攻,胡琏兵团从南面向北进攻。面对这种情况,粟裕当机立断:命令华野主力第1、4纵队和第6纵队主力及两广纵队东移,围歼黄百韬兵团。

  当时,6纵指战员多日来昼夜苦战,体力渐弱,部队伤亡增加,加之战区久旱无雨,饮水奇缺,烈日暴晒,部队极度疲乏。此种情况下,王必成和江渭清立即组织在部队指战员中进行了为胜利而战的紧急动员,向指战员讲明继续战斗的意义。王必成带领指战员克服疲劳等各种困难,以惊人的毅力、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于7月2日晚抵达帝丘店附近地区,与兄弟部队一起投入合围黄百韬兵团的战斗,一直打到 6日黎明,歼灭黄百韬兵团3个多团。

  这时,东援的邱清泉兵团已由杞县以北地区到达帝丘店右侧,由阜阳向北的整编第74师(孟良崮战役被歼后又拼凑部队重建)经商丘西援已到达宁陵以西地区,沿平汉铁路北援的张轸集团等部已达商水、淮阳地区。粟裕审时度势,为保持主动,果断决定乘胜收兵,结束战役。王必成接到命令后立即下令部队迅速转移。6日晚,在浓浓的夜色中王必成率领第6纵队主力撤出战斗,悄然越过陇海铁路,向鲁西南地区转移。

  第二天,被歼灭3个多团、在惊恐和忙乱中度过不眠之夜的黄百韬突然发现华东野战军主力已无踪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