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一份 68年的承诺

大江南北 2022-03-30 10:15:30

  3月19日早晨,呼吸衰竭的梁坤泉将儿子叫到跟前,用极其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说:“守护好山上革命烈士墓地。”话音刚落,这位已默默守护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梁巷村峰山革命烈士墓整整68年、已93岁高龄、具有50多年党龄的梁坤泉就永远地闭上眼睛,安详地离开了人间。

  一旁的儿子梁雷刚,强忍悲痛,在心中默念着:“爸,请您放心好了!我一定接好您的班,坚守好革命烈士墓地。”

  目睹4位英雄捐躯

  据梁坤泉生前回忆,1949年5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兵团22军从杭州地区的三墩镇出发,沿杭甬公路东进。19日进抵上虞曹娥江西岸的东关、曹娥和道墟一带,形成敌我双方对峙的态势。那天梁坤泉正在地里干农活。上午10时许,他看到部队继续向东挺进,行至杭甬公路东关至中塘地段时,遭垂死挣扎的国民党长江部队炮弹袭击,4位战士英勇倒下。当时,由于部队任务紧急,这4位革命烈士被就近简单掩埋于这座叫峰山的小山上。梁坤泉的家就在小山旁边,他亲眼目睹4位烈士为国捐躯的场面,悲痛欲绝,默默地许下诺言,要守护好这些烈士墓地,让英雄安息。那年梁坤泉25岁。

  守护革命烈士墓地

  1952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马团3营8连炊事员蔡德根,在部队行军至上虞东关时突然生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后也一起被埋葬在这座革命烈士墓中。至今,这个烈士墓长眠着5位烈士。它是用黄泥堆积成的一座土坟墓,也没有墓碑,遇到雷雨天,坟墓上的黄泥就会大量流失。等到天一放晴,梁坤泉就扛着铁锨去填补被雨水冲走的泥土,年复一年。清明节、八一节和春节等节日期间,梁坤泉都要从山上剪些花,带着酒去祭奠烈士。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曾当过多年生产队队长的梁坤泉正式成为峰山烈士墓的看护人。由于当年的亲身经历,他对这座烈士墓更倾注了特殊的感情,为墓地清除杂草、添土、祭奠等成了他多年来的分内事。

  为烈士墓立碑

  峰山革命烈士墓原是一座黄泥堆砌的坟墓,没有一块像样的墓碑。在梁坤泉的建议下,2007年3月,由区民政局和当地乡政府拨款,对这座烈士墓进行修葺。墓地在高出地面2米多的一个山坡上,四周用石块砌起,墓的顶部铺上厚厚一层黄泥,墓前竖立着一块墓碑,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鲜红大字,墓碑背面刻着5位烈士的生平事迹。现峰山革命烈士墓已成为当地红色教育基地。

  3月21日,是梁坤泉下葬的日子。当地党组织为梁坤泉送上花圈,村民自发组织为这位守护革命烈士墓68年的老党员送上最后一程。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