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回忆淮海战役中的二三事

大江南北 2022-04-07 10:00:07

  淮海战役时,我是华野6纵18旅53团1营2连一名宣传员。

  1948年9月24日济南战役结束后,我们连队驻扎在兖州东小李庄做战前军训。

  我们53团担任围歼马头镇国民党王洪九2团的任务。1948年11月5日部队抵达马头镇附近,完成了对马头镇之敌的包围,我所在的1营作为团的主攻突击部队从马头镇北门突破。11月6日零时在炮火掩护下经5小时激战,王洪九2团全部被歼。马头镇战斗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

  黄百韬部怕被歼,开始由新安镇向徐州方向靠拢,我们部队奉命向西追击。此时与敌人抢时间是关键!敌人是机械化部队,我们靠的是两条“飞毛腿”,我们每天行军80~100里路,有时连饭也吃不上。11月14日,围歼黄百韬兵团的碾庄外围战斗开始了,我们1营的任务是围歼彭庄外围,从板桥和稍圩向北进攻新村。1连为进攻突击连,我们2连待1连突破敌前沿阵地后投入战斗,向敌人纵深发展扩大胜利。

  新村敌人配备有一个加强连防守,火力很强。村北有一条东西向的小河,河水不深,人可以涉水通过。村西旁是一个大地主的宅院,村南有一条通连云港的公路。

  16日黄昏,我们利用暮色进入阵地,将掩体和交通壕一直挖到敌人附近。构筑好工事我们开始隐蔽待命准备向敌人发起突然进攻。深夜,在炮火的掩护下,1连的突击排跳出战壕向敌人发动突击并突破敌人前沿阵地,我们2连紧随其后向敌人纵深攻击。经过一番激战,新村被我们占领。我们连俘虏20余名敌人,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十余支。25日黄百韬兵团被我华野全歼。

  黄维兵团被我第二野战军包围在双堆集后,蒋介石派李延年兵团、刘汝明兵团救援,解黄维兵团被围之困。我们部队奉命南下担任阻援的任务。当时我所在的53团担任曹老集的防御,防止敌人的进犯。1营担任小王庄的防御任务。

  12月10日黄昏前,我连进入小王庄防御阵地,立即构筑掩体和交通壕,做好阻击敌进攻前的准备工作。12月11日拂晓前,敌人开始向我阵地移动,我们在防御阵地上能清晰地听到坦克的轰鸣声,晨8时后敌人在坦克的掩护下,向我连1排的防御阵地发起了攻击,在我连1排战士的顽强阻击下,敌人第一次进攻没有得逞。11时敌人又组织第二次进攻,再次被我军击退。这时我方坚守前沿阵地的人员已伤亡过半,1排长光荣牺牲,指导员苏鸿胜令我到前沿阵地担任1排长职务指挥作战。我领命后立即组织战士阻击敌人的第三次进攻,我们连完成了阻击任务后,奉命于午后3时撤出战斗。这次防御战中我连共伤亡40余人。

  黄维兵团被歼灭后,我们部队也完成了阻击李延年、刘汝明兵团的任务。

  我作为曾参加过淮海战役的一名基层连队老兵,从1948年11月6日的解放马头镇战斗、新村战斗、小王庄防御阻击战,到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取得胜利,经历了65个血与火日夜的锻炼洗礼,幸运地活了下来,而无数的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的生命,如毛泽东主席诗中所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