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养成5个烹调习惯,相当于“救命”

科普中国 2022-05-12 14:48:59

    3、加热到300℃时,苯并芘(1类致癌物)出现

    油温过高,尤其是超过300℃时,会让脂类物质发生热裂解反应,产生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就是“苯并芘”,属于强致癌物。而且食物在被烤焦的时候所产生的苯并芘总量,大大超过没有烤焦的时候。

    经验证,长期接触苯并芘,不仅能引起肺癌,还会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吃了烧焦的食物一定会得癌吗?

    不一定。

    日本癌研究会曾做过一项实验,发现将焦黑食物直接投给仓鼠食用,的确能诱发仓鼠的肝癌,但如果是将食物烤焦后拌到饲料中再喂,哪怕终其一生(仓鼠寿命为2年左右)投喂,也没有发现仓鼠因此得癌。

    正所谓“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所以,日常饮食在遵循食物多样化准则的前提下,吃一点点烧焦的食物并不会诱发癌症。

    虽然不一定就会致癌,但食物烧焦部分的营养成分几乎全部被破坏,对健康没有任何好处。所以,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别吃了。

    日常烹调

    如何减少有害物质生成?

    做菜过程中的错误操作也会悄悄伤害身体,下面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1、水沥干再下锅

    炒菜时,食材如果不沥干水分,和油接触的一瞬间会很快发生汽化,变成很多细小的微粒,而长期吸入这些细小的颗粒物,很可能对肺造成损伤,提高肺炎甚至肺癌的发病风险。

    2、热锅冷油

    很多人喜欢等油冒烟了再放食物,但油锅冒烟时,油温很可能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把菜下锅,不仅会破坏食物的营养,还可能让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发生异变,产生一些致癌物。

    所以炒菜时建议热锅冷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