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高楼失火时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事故发生了还不知道

科普中国 2022-05-13 14:58:30

随着城市建筑的快速发展,城市中的高层建筑也越来越多。

绝大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在楼房建筑或高层建筑中,由于人流量大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会存在着诸多的火灾隐患。

辽宁大连的一座高层建筑——凯旋国际大厦在去年发生火情,消防部门派出了24个消防站以及近400名消防员,历经7个多小时,才将凯旋国际大厦的火势扑灭。

大火无情。高楼一旦失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跑,但是在高楼里,究竟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呢?为何高层建筑失火后灭火救援工作如此费时费力呢?

高楼失火时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事故发生了还不知道

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2日)。重视防灾减灾,守护生命底线,这些急救知识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

高层起火,为何难以施救?

高层建筑起火一般由于生产生活违反安全制度用火不慎/用电不当、自然现象引发、人为纵火等原因造成的。

为什么说高楼起火难以施救呢?比起普通低层建筑着火,高层建筑失火具有以下的特点:

1、烟囱效应增加氧气流通

高层建筑内部的结构比较复杂,一般会有多个楼梯间、电梯机井、排风道等竖向井道,这些井道具有烟囱的特征。

在建筑物失火后,建筑内部的热空气与建筑物外部的冷空气形成密度差,从而形成压力差,压力差迫使建筑物内的热空气沿着竖向管道向上流动,然后从建筑物顶部的排风口等排出。

此时会在起火点附近形成负压区,建筑物外部的低温低密度的新鲜空气从建筑物的底部被吸入,这样的空气流动会把更多的新鲜空气带入到建筑物内部,即为烟囱效应,氧气源源不断的涌进,从而助长火势。

高层建筑的高度越高,烟囱效应就越明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