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高楼失火时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事故发生了还不知道

科普中国 2022-05-13 14:58:30

2、高处风力大火势蔓延快

上海市消防局经过测试显示,高度百米的建筑物失火,火势在30秒内即可从底部从竖向井道扩散至顶层,整栋建筑瞬时即可成为一个“立体火场”,高层建筑的90米处风速可达到15米/秒,并且楼层越高,风速就会越大,从而加速火势的蔓延。

3、受举高车辆举高的限制

目前国内的举高消防车的高度约为50米,个别车辆的举高可达80米,世界生产和使用的举高消防车最大作业高度为110米,而居民建筑和商用建筑的层高一般为3-4米,因此举高消防车辆一般只能救援14层以下的楼层,而更高楼层失火救援工作将受到限制。

4、消防员体力受限

当火灾发生时,电力系统关闭或失灵,电梯等电力设备无法使用,虽然训练有素的消防员可徒步上至建筑物的12层或更高,但消防员还需要携带着个人防护装置和灭火救援器材爬楼梯进行救援,这些至少20千克的额外负重,就会大大的消耗消防员的体力,降低了救援效率。

5、受损受困人员疏散困难

据测算,在每层有120人并且仅有一个疏散楼梯的情况下,如发生火灾,将15层楼里面的所有人都疏散到地面需要19分钟,建筑物层高30层则需要疏散39分钟,50层的建筑疏散需要超过一个小时,而在火灾发生的实际情况中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火灾发生后逃生最高效和安全的时间是7分钟,因此高层建筑火灾逃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