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高楼失火时 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别等事故发生了还不知道

科普中国 2022-05-13 14:58:30

高楼失火,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如果身处高层建筑物,在发生火灾后该如何自救呢?以下四点逃生建议:

▶当遇到火情时,要保持冷静,拨打火警119,说明起火原因、地点、火势大小,同时要清醒分析火灾形势,迅速从安全通道逃生。

▶10层以下的被困人员,可立即通过疏散通道逃生。

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可用水淋湿被褥或毛毯,裹在身体上,同时用湿毛巾护住口鼻,采取弯腰俯身的方式前行,防止浓烟熏呛,减少燃烧产生毒气的影响;

若火势很大,千万不可因过于激动而盲目选择跳楼的方式,一定要遵循7米跳楼原则——只要高于7米就不要指望通过跳楼去逃生。

▶10层以上的人员,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并且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方,可以先转移至天台,从天台进入相邻单元的建筑内,乘坐电梯逃至室外;

若火势较大,由于“烟囱效应”则千万不可通过楼道逃生,应该找到安全、醒目的阳台或窗口,等待消防员的救援。

▶超过100米的建筑一般都会有避难层,发生火灾后,可以进入避难层避难。如果所有安全通道都被切断,卫生间也可以作为一个相对安全的避险场所,紧急情况下也可以将卫生间门窗紧闭,并把缝隙堵严,打开所有水龙头,有浴缸的话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避险,为消防人员的救援争取时间。

如何预防着火?

既然高层建筑着火后,救援难度大,因此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因,做好高层建筑失火的防范措施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加强高层建筑物的防火设施管理,定期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和其他联动控制设备测试和检修,确保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泵出水管阀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上的阀门常开。

加强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建筑物内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任何时刻都处于畅通状态,常闭式防火门应处于关闭状态。

增强防火安全意识,避免生产生活中因违反安全制度用火不慎/用电不当导致的火灾,同时提升处置紧急突发情况和火灾自救的能力。

增强对装修材料的质量控制,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对建筑物内部装修,切忌采用可燃或易燃以及燃烧后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材料进行装修。

在外出差或旅游时,入住高层酒店首先要是到处查看,将安全出口布置图熟记于心,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模拟走一遍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就可以迅速逃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