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冰箱并非“保险箱”,这些细菌要小心!

上海发布 2022-05-13 14:58:30

单增李斯特菌

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单增李斯特菌进入人体后是否致病,与病菌的数量和宿主的年龄以及免疫状态有关。因为该病菌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菌,宿主对它的清除主要靠细胞免疫功能,因此,易感染者大都为新生儿、孕妇、及免疫功能缺陷者。感染该病菌的人一般不会迅速发病,其潜伏期从1~8周不等。

一旦感染了该病菌,轻则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或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或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出现早产、流产。有的婴儿虽然顺利出生,但其健康也可能受到影响。健康人群感染该病菌后,通常病情轻微,通过服用抗生素或消炎药就能治愈。

 

如何“躲避”单增李斯特菌?

首先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在食品加工中,食物的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C,并持续2分钟以上才能将单增李斯特菌杀死。其次,由于该病菌在4°C下仍然能生长繁殖,为此剩菜剩饭放在冷藏室的时间不宜过长,如果需要食用,必须充分加热。

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和蔬菜,避免饮用生牛奶,禁食腐烂变质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再食用。

我们在使用冰箱囤积食物时,也要注意合理摆放,生熟食必须分离,另外还要避免在冰箱内长时间存放食物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