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运营商关闭国际电话,究竟是什么“信号”?

上观新闻 2022-05-17 13:58:59

近日,有网友反映收到了来自中国移动浙江的一则短信,内容显示:为防范境外电话诈骗,保护客户财产安全,浙江移动将默认关闭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

类似情况,其他一些地方也有发生。不少人心生疑虑,认为即将“全国推广”,又联想起前段时间围绕出入境管理的种种传言,担心是个非同寻常的“信号”。

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当前“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的表态一度引发热议。有人将其结合“入境公民被无故剪护照”“到了机场却被收走护照和居留卡”等传言,担心出入境管理政策将有重大转变,“闭关锁国”的议论也在不胫而走。

但事实终究是事实。就“剪护照”等问题,有关地方已经明确辟谣,国家移民管理局亦公开回应,“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系出于防疫考虑,对出国出境复工复产复学和经贸、科研、就学等必要活动以及就医、照顾危重病人等具有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的人员,仍及时受理审批护照证件、办理出境手续。

关于“关闭国际电话”,相关方面虽证实确有其事,但表示,用户只要申请就能恢复相关功能。此外,至少从目前看,尚无证据表明此举将“全国推广”。

由此来看,无论是移动的短信,还是移民局的表态,都难言有特别的“信号意义”,更无法就此推导出“国门要关”。

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曾强调,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说“信号”,这是更值得放大的“信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