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遇到这样的“防疫工作人员”,请立即拉黑

新闻晨报 2022-05-17 13:58:59

近期,有不法分子假借“疫情防控”的名义进行电信诈骗,利用人们居家隔离或办公等现状套取个人信息、骗取钱财,应当引起警惕。

前不久,某地王女士接到自称是“流调人员”的电话,说她在疫情管控地区入住了某酒店,要被隔离14天。王女士在惊讶之余表示自己近日并未去过该地,对方却称“如果隐瞒行程,就要接受调查”“必须转账到安全账户,否则银行卡会被冻结”。

因为急于“自证清白”,王女士没有过多提防,按指示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里转账共19万余元,直到无法联系上对方,王女士才意识到被骗。

“他们讲起‘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一套一套,情急之下真不易分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读者杨女士曾收到陌生人信息,称要开展“线上排查”,要求报告个人行程、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然而,杨女士提供相应信息后就被对方“拉黑”,卡内资金也被盗取。

针对这类情况,警方提醒,流调电话基本都是通过本地手机或固定电话拨打,绝不会是境外电话;流调人员也不会索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更不会要求转账汇款。一旦遇到这样的“防疫工作人员”,公众就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的居民转向线上购物,“社区团购”在一些小区业主微信群中流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灵活自由的新型网购形式也有可能遭遇诈骗陷阱。

“联系不上呀!”“客服电话怎么停机了?”“是骗子吗?刚下单800多元”……前段时间,在一些城市,有不法分子通过扫描小区业主张贴的二维码偷偷“潜入”微信群组,冒充团购牵头人发布物资信息和个人收款二维码,称采购“须提前收款”,结果拿到业主转账后就退群失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