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我的父母在抗战中

大江南北 2022-06-30 09:22:00

  我的父亲樊应德、母亲翟莲芝都是新四军老战士,他们在抗日战争中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永远怀念他们。

  父亲1909年2月出生于六安县淠东农村贫苦农民家庭。出生不久,祖父母双亡,他便成了孤儿。为了生存,经人介绍去马头集(今马头镇)李姓铁匠铺当学徒,过着艰苦的学徒生活。1938年4月,在中共六安地下组织人员刘同志的介绍下,参加了新四军,从此,他由一个孤儿成为一位新四军战士,此后,历任新四军二师五旅三团战士、排长、副连长、营长和三营兵工厂股长等职。母亲翟莲芝皖南泾县人,为新四军二师被服厂工人。

  1941年,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新四军遭到暗算,蒙受重大损失。在挫折面前,父亲不悲观、不气馁,依然保持着军人的血性和新四军铁军精神。面临敌人的围追堵截,他只能以战求生。一天夜晚,国民党顽固派部队前来袭击,三营奉命突出重围,转移出去。为了不让孩子的哭声暴露目标引来敌人,我的父亲和母亲决定将亲生女儿放到路边草丛中,待路人来领养。父母亲的这一义举感动了官兵,他们悄悄抱回放在草丛中的孩子,继续前进,直达目的地后,才将其交还给樊营长。这个女孩就是我。

  1942年,由于革命战争急需枪支弹药,根据当时皖南新四军军部首长指示,要中国“保尔”吴运铎总负责,从部队中选派有技术专长的战士研制枪支弹药工作。樊应德因原先学过铁匠,被选到兵工厂任股长,并担任研制枪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在那难忘的岁月,我父亲与吴运铎一起战斗,以只争朝夕、连续作战的精神,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进行试验。有一次在试验研制的枪榴弹时,因导火线接触不良,一时间火药未爆炸,吴运铎便抢先上前查看,不料刚走近试验地点,弹药爆炸了。吴的腿部和腰部被炸伤,便立即送进了医院抢救治疗。在住院期间,吴运铎委托我父亲临时全面负责研制工作,还多次托父亲把各种书刊报纸送到医院交给他。父亲常对我们说:“老战友吴运铎最爱读书学习。”所以吴运铎后来写出了著名的《把一切献给党》一书,极大地鼓舞了共产党人的斗志,教育了中国几代人,产生了与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样的影响。

  父亲说:“由于吴运铎伤势比较严重,一时不能出院,需要有人专门守护照应。经过上级党组织领导同意,需要给吴老介绍一个伴侣陪伴。这时我父亲就主动担当介绍人,介绍了当地一位经常给地下党组织送情报的火柴厂女工罗萍,同吴运铎相依为伴。”父亲还说:“别人给吴运铎介绍会跳舞、会唱歌的女大学生,他都不同意,结果我介绍的机智勇敢、勤劳善良的贫苦家庭出身的姑娘罗萍,得到了吴运铎的认可。从此,他们成了终生恩爱的夫妻。”

  1946年,父亲继续带兵参加解放战争,转战南北,经历了多地大小战斗、战役,为全国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1946年10月,他于江苏盐城作战中为部队运送炮弹时发生意外,左右手受伤,为三等乙级革命残废军人。上世纪50年代初父亲复员,后在济南市建设工程局工程材料管理处担任材料监管工作。1961年12月,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父亲为了顾全大局,减轻国家负担,主动提出不再担任山东济南城市建设工程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经过上级组织同意后他便带着一家人告别了山东,回到安徽老家安度晚年。1982年,我的母亲翟莲芝病逝。1989年11月,我的父亲樊应德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0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