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智除日军小队长

大江南北 2022-07-05 09:10:18

  1944年8月的一天午后,中共宜兴龙池乡中队指导员杨益在祝陵办好公事,手撑洋伞,身穿旗袍,腰藏手枪,打扮成富家小姐向玉山走去。身后60米左右,通信员周正肩背竹篮,假装成上山砍柴的村妇紧随其后。

  太阳像火球一样热辣辣挂在空中,发出道道刺目光芒。道上铺着长长的、一尺多宽的青石板,中间有一条很深的车辙。杨益知道,这是沿路山农推狗头车运石头到荆溪河边烧石灰,车轮长年碾压而成。

  走到祝陵与牌楼村交界处,突然,从前方传来“嗒嗒嗒”的马蹄声。杨益把伞往后一移,警觉地朝前一望:一个日军小队长头戴军帽,身背手枪,骑着栗色战马迎面奔来。

  杨益判断:这是驻扎在芙蓉寺的日本兵到张渚去,途经这里。她左右看看,路南是稻田,路北是山芋地,40米远有个干茅墩,想去避一下来不及了,只能撑伞遮脸前行。鬼子跑到跟前,大声惊叫起来:“花姑娘,漂亮!”他跳下马,一把抱起杨益,连喊带拖,想非礼。

  杨益指指大路,摇摇手,又指指干茅墩。鬼子看看,似乎懂了,就放下杨益,一手牵马,一手拉着杨益向干茅墩走去。

  一到干茅墩,鬼子掏出手枪,迫不及待要动手。杨益连忙摇摇手,有意用脚踩倒一棵干茅。鬼子又明白了,急忙踩倒一片干茅,右手端枪,左手牵马,又想解裤子。

  杨益欲拿过马缰绳,鬼子摇摇头。杨益示意把绳扣在脚上。鬼子想想,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把马缰绳扣在右脚上,左手解裤子,并举举枪,示意杨益也脱衣服。

  杨益拿起洋伞,突然猛力用伞尖向马刺去。那马受惊,拖着鬼子向山下狂奔。杨益拔出手枪追下去。那马被周正迎头拦住。两人举起枪,齐向鬼子射击,打死了日本小队长。
杨益、周正拿着缴获的手枪,骑着马回到了乡中队的驻地玉山。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