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施巧计,武工队员虎口脱险

大江南北 2022-07-13 09:29:00

  我叫姚桂英,今年91岁,家住江苏常熟市董浜镇里睦村,现住常熟市古里敬老院。
  解放战争时期,我家的几间破旧平房里暗设中共地下党的联络站。1946年春的一天下午,武工队员顾伟源兴冲冲地来到我家取文件。因一路风尘,他浑身沾满了泥,我便叫他脱下脏衣帮他洗涤,不小心把他上衣口袋的身份证弄湿了。我帮他洗完衣服后,便把他的身份证晒在阳光下。为掩护顾伟源在我家休息,我扛起锄头来到宅前的菜地里,边锄草边放哨。锄了不到半个钟头,我听到远处狗叫声和脚步声,抬头一看,只见国民党部队朝我家窜来。怎么办?如果马上回去报信势必引起敌人的怀疑。我急中生智,提起锄头猛力敲击田边的界石,连击几下锄头柄断了,我提起锄头和锄柄,一个箭步赶回家去。我拿着晒干的身份证低声急呼:“快点!快点!‘黄狗’来了。”顾伟源迅速穿好衣服、戴上礼帽,接过身份证从后门安全地转移了。

  1947年冬天的一个上午,两名武工队员来到我家,他们擦完枪后,来到竹芦丛中藏好子弹便走了。过了一两天,几个国民党青年军半夜间突然闯进我家盘查。当时我睡得正香,只见屋外的手电筒光四射,狗叫个不停。我急忙穿好衣服对娘说:“娘,来查户口了!”青年军闯进屋内,一个当官模样的人气势汹汹问我:“新四军来过没有?”我不慌不忙地回答说:“没来过。”那当官的拿起手电筒照着我:“哼!没有来过,你怎么知道来查户口呢?你这里肯定有新四军!”我又不慌不忙地说:“我家是独宅基,半夜无人来过……”这时,我娘急中生智喊我:“桂英,过来,让他们里里外外仔细搜一搜,看看有没有藏着新四军。”那当官的突然看到院子里一担150斤左右的菜担,十分得意地说:“新四军肯定到过你家,不然,这么重的菜你一个小姑娘怎么能挑回家?”我母亲听了连忙说:“桂英,去挑给他们看看。”我来到院子里,轻松地挑起了菜担,对那个当官的说:“走,你说挑到哪里去?”这时,住在我家的小阿侄也起床了,狡猾的军官眼睛一亮,企图从小孩嘴里骗取情报,就问:“小弟弟,这几天有人来过你家吗?”我侄儿回答:“公公到我家里来过。”原来,我母女很有心计,为防止小孩说漏嘴,每当武工队员来我家时,都让小阿侄叫“公公”而不叫“叔叔”。最终,那当官的一无所获,只好带着部下灰溜溜地走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