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长征史上光彩神奇篇章上的明珠

大江南北 2022-07-15 09:29:00

  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写到:长征是无与伦比的,而四渡赤水又是“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红军第9军团的“老木孔战斗”就是四渡赤水的收官之作,可以说是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篇章上的明珠。

  9军团的历史在我军史料中记载不多,9军团是1933年10月根据中革军委命令,由红军第3师和第14师组成的,归红一方面军建制。罗炳辉被任命为军团长,政治委员由蔡树藩担任。此后,红9军团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在1934年4月的广昌保卫战中牺牲惨重,军团下辖的第14师被中革军委下令撤编,后将红24师划归9军团。长征前夕,中革军委命令原归9军团指挥的第24师留下,另将第22师(4000 多人)改归9军团。9军团下辖第3、第22师共11500 人。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红军进入湖南后,22师人员损失过半。9军团只剩下第3师了。“湘江之战”后,红军从8万多人减少到只有3万多人。9军团也从1万多人减少到3000余人了。

  1935年1月,中央红军从广西进入贵州北上,突破乌江天险,进占贵州北部的遵义城后,召开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贵州到处悬崖峭壁、峡谷川流。赤水河是贵州西北部的一条河流,因河水呈赤黄色而得名,乌江是贵州中部的一条河流,因江水呈黑色而得名。赤水河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的接壤地带流向长江。乌江流经贵州、四川二省流向长江。乌江两岸全是悬崖绝壁,就像用刀子切过似的。悬崖绝壁紧挨着江边,从江边要通过羊肠小道才能翻越绝壁。乌江江面宽约100米,江流湍急,水声轰鸣,震耳欲聋,号称“天险”。

  中央红军进入贵州北部地区后,蒋介石急调其嫡系部队和川黔滇湘四省的兵力共约150余个团计40多万人,从四面八方向这一地区进逼包围,企图把红军消灭在这里。

  毛泽东领导红军以后,立即进行了整改,首先是轻装,把笨重的设备、武器全部抛弃、掩埋,红军又成为一支灵活、机动的部队。

  3 月下旬,中央决定南渡乌江,命9军团继续留在敌军的包围圈内,佯装大军将东渡乌江与红2、6军团会合的姿态,迷惑敌人,以掩护中央南渡乌江。

  3月26日,中央任命何长工代替蔡树藩任9军团政委,同时命令9军团留在包围圈内佯装主力向北和向东运动,掩护主力红军南渡乌江。为了便于作战,罗炳辉连夜对9军团进行整编,精简非战斗人员,补充战斗单位。整编后9军团共有17个连,实际战斗人员1500人。

  送别其他红军队伍后,9军团反向深入敌包围圈内展开了迷惑行动。指战员们拉开队伍,有的挥舞红旗,有的吹响号声,有的拖树枝,造成灰尘飞扬,给敌侦察机以错误信息。有的挖战壕,有的故意询问东进的路,有的书写“赤化四川”“赤化湖南”等各种标语,迷惑国民党军,使蒋介石误以为主力红军仍在包围圈内,仍然要北上、东进。9军团的佯动,有力地掩护了红军的南渡乌江的行动。

  3月28日,主力红军突破乌江天险,29日搭好浮桥,开始南渡乌江。30日,红军前锋已达乌江南的息烽县,蒋介石这时才知道红军的动向,急令中央军向乌江渡口追击。

  3月30日深夜,9军团接军委电报,红军前锋已达息烽县,令9军团后天(4月1日)早8时到达沙土镇,然后渡江。9军团4天迷惑敌军的任务胜利完成。罗炳辉命令马上出发,指战员们兴高采烈地开拔。

  出发不久,下起了毛毛雨,天黑路滑,战士们步履艰难。由于天雨路滑,还要绕过敌军的碉堡,9军团到达沙土镇已是4月1日下午,浮桥已被撤除。9军团被隔在了乌江北岸,敌中央军2个纵队从不同方向靠拢离渡口只有10多公里路了,架浮桥过江是来不及了。罗炳辉命令部队返回沙土镇北隐蔽,并命令供给部赵镕部长把沙土镇的红布多买一些备用。9军团连夜行军,隐蔽在老木孔附近的山林中。

  4月3日下午5时许,9军团7连在老木孔宿营地发现黔军并与之交火,7连迅速撤退,敌误以为是红军失群掉队人员,不堪一击,追击不远就收兵了。

  根据这一情况,罗炳辉、何长工立即召开军团党委会议研究行动方案。罗炳辉在会议开始时说:“我军这次行动,业已充分暴露给敌人,现黔军就逼在我们后面,若要摆脱此敌,必须再来一次急行军,但外围敌人已经靠近我们,尤其是周浑元纵队对我们的威胁很大,恐难以冲出重围。我们处在这一形势下,只有与敌决一死战!”接着,他又继续说:“我们从江西出发,从来没有打过败仗,我们有光荣的战斗史,所以只有打!打,才有出路。可是打起来也有两种可能:一是全军覆没,一是牺牲部分,保全大多数。所以,与其束手待毙,还不如打!”

  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我军团牵制敌人、掩护主力渡江的任务已胜利完成。目前我军团是孤军作战,敌众我寡,断难取胜,应该用绕圈子来甩掉敌人,摆脱敌人。

  罗炳辉针对不同看法,进一步分析了敌人的情况:敌中央军周浑元部武装齐备,曾与我军多次交过手,屡战屡败,畏缩不前,行动迟缓;而黔军地方习气重、军事训练差,且多是一天要过三次烟瘾的“双枪兵”,战斗力弱……他用事实和道理说服了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选黔军作为打击的主要对象,对周浑元部则用疑兵计先牵制住他。

  军团党委会议同意了罗炳辉的意见。会后,立即请示军委,不久军委复电,指出:9军团经过长途远征和数十次的鏖战,现在中央给你们“别动支队”的艰巨任务,定能胜利完成。

  罗炳辉立即布置任务,把武器弹药全部下发;缝纫班赶制红旗,各部立即做3顿饭;半夜出发进入老木孔以东地区埋伏;并令九营申副营长率领该营8连,去东北方约5公里的鸡爪山一带埋伏,设置疑兵;将供给部从沙土镇购买的红布赶制出来的红旗,遍插山头,还将各连的司号员20多人带去。罗炳辉对申副营长作了指示,要求尽一切可能造成浩大的声势,并极力迟滞敌中央军周浑元部18个团的救援,必须坚持一整天,到黄昏才可归来。

  4月4日拂晓前,按照罗炳辉的命令,战士们吃饱早饭带着午、晚饭出发了。9军团各营秘密地进入了伏击阵地,9营位于正面,8营位于左翼,7营位于右翼。指战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大路两旁的树林里埋伏候敌。罗炳辉还亲自到埋伏地点进行检查,要求不准打瞌睡,不准咳嗽,不准有声响,不准暴露目标。为了防敌从右翼迂回,罗炳辉又命令7营蒋副营长率领该营第3连,进至距主阵地600米的高山山腰里埋伏起来。

  上午8时,敌人的先头部队沿着大道,以常备行军的队列开来。各营请示军团长,罗炳辉说:“时机不到,让他们过去。”

  敌人过去了3个团,到中午11点半左右,行军队形逐渐杂乱起来,骑马的、坐轿的、乘滑竿的、挑担的,吵吵嚷嚷……这是敌人的指挥机关,正是预定的打击对象。

  “打!”罗炳辉一声令下,机枪声、步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阵地顿时硝烟弥漫,敌军晕头转向,人仰马翻,轿子里的姨太太、滑竿里的老爷被甩在山坡上,鬼哭狼嚎,抱头鼠窜。很快,敌人的指挥部被歼灭了。

  但是,黔军已过去的3个团和后面的3个团分左、右两翼向9军团阵地扑来。由于敌众我寡,9军团的阵地很快被压缩到指挥所附近,敌人一个当官的看到罗炳辉又高又胖,大声喊道:“那是个大官,抓活的!”话音未落,就被埋伏在罗炳辉身边的特务连以猛烈的火力消灭了。

  敌我相持不下。鏖战至中午一时左右,两翼的敌人突然先后停止了进攻。罗炳辉早年曾在滇军当兵,非常了解黔军的特点,立刻判断出这是黔军官兵的烟瘾上来了,停下来是要抽大烟。他立即命令,军团所有能战斗的人员统统投入战斗,其中有侦察连、特务连,工兵连以及供给部的监护连、兵站的押运排、通信排,几天前由缩编营、连、排干部300多人组成的教导队,加上政工干部、炊事员、卫生员等总计近千人一齐投入战斗。罗炳辉要求冲锋的部队,不要给敌人喘息的时间,立即连续发起猛烈攻击,务必击溃敌人。

  9军团的2500多指战员,分左右两路全力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冲锋。

  战斗到傍晚胜利结束,毙敌1500余人,俘敌1800余人;缴枪1000多支,其中轻机枪数10挺,子弹20多万发,各种战利品不计其数。战后,从俘虏的口中才知道,敌军不是3个团,而是7个团,但敌人还是被打垮了。9军团战士牺牲100余名。

  老木孔战斗的胜利,又一次打出了9军团的威风,有力地鼓舞了9军团干部战士的斗志,使9军团转危为安。战士们高兴地说:“今天,罗胖子(指军团长罗炳辉)、何跛子(指政委何长工)指挥得好,否则要吃大亏啊!”

  老木孔战斗使敌人感到震惊,怀疑黔北仍有红军一支大部队,数万追击红军主力的敌人在息烽停滞两日,从而使党中央、军委及红军主力按照既定部署,从容地经黔西南向滇东挺进。

  中革军委接到9军团关于老木孔战斗情况的报告后,迅速复电嘉奖,称赞老木孔战斗的意义重大。电文指出:9军团在远离党中央的情况下,运用游击战,独立作战,阻击、骚扰、疲惫敌人,掩护我军,拖住歼灭敌人,壮大自己,是很有魄力的。

  老木孔战斗,不愧为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篇章上的明珠!

  (作者为罗炳辉将军的儿子,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