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清水塘战斗与棠荫二十四烈士

大江南北 2022-07-15 09:58:00

  清水塘,江苏溧阳水乡的一个普通村落。1943年11月3日,新四军两个连的指战员曾在这里英勇抗击日伪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战歌。

  1943年10月下旬,新四军第6师16旅51团两个连在政治处主任姜如芝率领下,和溧阳县长陈练升率领的县机关20余人一起,在后周乡下梅村一带活动,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布置抗日工作。月底,部队转移至余桥乡清水塘村宿营。当时,在太滆地区活动的独立2团第5连七八十人,在16旅旅部休整完毕后返回原地,途经溧阳,宿营在清水塘附近。

  11月3日清晨,驻溧阳别桥、玉华山、棠荫,金坛薛埠等地的日伪军500余人向清水塘驻军发动突然袭击。敌兵分三路向我军奔来,形成三面包围夹击之势。敌众我寡,又处于敌人包围的水网地区,形势对我方十分不利。在这紧急危险的情况下,新四军独立2团团长杨洪才,51团政委李彬山、政治处主任姜如芝,溧阳县县长陈练升等,认为不能和敌人硬拼,必须千方百计突出重围。于是,由姜如芝主任率领一个排在清水塘南面顶住敌人的进攻,由杨团长率部守住清水塘桥,掩护部队突围转移,由李政委和陈县长率领部队和机关人员迅速向北转移突围。但部队向北撤出不远,就遭到敌人的袭击,前面又有河流阻隔,部队立刻向西侧三官殿方向突围。但三官殿西面也有大河,又无桥过河,情况非常危急。尚幸找到一条渡船,陈县长率政府工作人员先渡河,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李政委率部一面渡河,一面抗击敌人的进攻。不久,清水塘桥失守,杨团长率部退到三官殿南面乌圩西侧的河边。部队利用当时河边仅有的一只渡船渡河突围。杨团长命令团特派员杨荫带两个班、一挺机枪首先渡河到对岸掩护部队撤退,杨团长带余部第二批过河。当第三船过河时,人员严重超载,船不幸被敌人掷弹筒击中翻沉,数十人牺牲或被俘。

  当大部分人员过河以后,仍在南岸的部队继续边打边向北撤退转移。撤退到朱家川村乌圩一带时,日寇已追到乌圩。部队利用田埂、土坡及稻草等作掩护,向日寇猛烈还击。这时河边已无渡船,为减少牺牲,会游泳的同志则迅速泅渡突围,余下的战士在后面誓死抵抗,直至弹尽援绝。下午二时半战斗结束,我军多数人员突出重围转移到安全地区,但仍有百人左右伤亡或被俘,其中包括51团政治处主任姜如芝、2连指导员张家信,独立2团5连指导员杨宝良、龙馨等人。

  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战士龙馨和王福昌、左小春等24名指战员被俘后,被日军用铁丝穿着手掌和肩胛骨押至竹箦桥西侧的棠荫村,一路鲜血淋漓,惨不忍睹。日军在棠荫村西边挖了一个大坑,将战士们押至坑边,通过翻译威胁说:“谁只要讲一句愿意投降,就可立即释放。要不,就活埋!”战士们个个怒目而视,谁也不吭一声。一个日军头目拔出军刀,拉出一个十四五岁的小战士说:“只要你讲从今以后不当新四军,就放你回家。如不讲就要杀你!”小战士高声回答:“新四军不怕死,怕死不当新四军,要杀要埋,随你们的便!可你们要记住,你们的末日快到了!”被激怒了的日军头目一边像狼一样地嚎叫,一边指挥鬼子把战士们一个个推下坑去,24位勇士壮烈牺牲!

  三官殿、朱家川、张家村等地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掩护我军战士,抢救伤员,作出了重大贡献。战斗结束的当晚,中共溧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人员赶到清水塘战斗现场,组织群众抢救伤员和处理烈士遗体,并将二三十名伤员连夜送往部队医院。

  1964年4月,溧阳县人民政府在棠荫村为24位烈士修建了革命烈士墓。同年,将分散埋葬在清水塘、三官殿、朱家川等处的烈士遗骨集中到三官殿大河转弯处,修建了革命烈士墓。2000年7月,溧阳市竹箦镇人民政府在竹箦中学东200米处,设立了革命烈士纪念碑。

  站在清水塘战斗纪念碑前,耳边似乎又响起了那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清水塘、棠荫,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石头,都浸染了烈士们的鲜血,烈士们的英灵将与大地同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