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甘泉山南的伏击战

大江南北 2022-07-22 09:00:00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甘泉县(扬州市邗江区的前身)境内的敌伪武装已经被孤立在扬州到天长公路的几个大据点内,凭借着坚固的工事,苟延残喘。歼灭这些日伪的最好办法是把敌人引出据点,但狡猾的敌人知道青纱帐是他们的葬身之地,死死守在据点内就是不出来。县委书记、副书记、县长、支队司令、参谋长、政治处主任等集中在县委开会,决定运用“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伏击歼灭敌人”的战术。

  1945年8月,一天傍晚,忽然,一阵马蹄声由远及近,院子里的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大门口的方向。“噔噔噔”走进一个人来,上衣已被汗水湿透,他是县支队的侦察员:“报告,有情况!”原来,这天上午天长县的伪军在据点内征集马车,据打入敌人内部的人员了解,天长的伪军中队明日就要撤回扬州,马车就是给他们拉东西用的。这个伪军中队武器装备好,在天长城里是一霸。侦察员一讲完,围在旁边的同志早已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说:“嗬!我们还没去请,他们倒自己出来了!好,这正合我们的心愿!”

  从天长到扬州的公路通过甘泉县腹地,是日伪的运输封锁线。1944年底,日寇已面临兵力不足和物资严重缺乏的困难,从攻势转入守势。日伪为了摆脱困境,拼命控制着这条公路,在公路两侧建立伪组织、伪政权,布下了密密麻麻的据点,利用这条公路到解放区和附近的村庄抢粮抢物。1945年春季,日伪对我淮南路东根据地发动大“扫荡”破产后,甘泉县支队和民兵武装就活跃在公路两侧,狠狠打击日伪,迫使他们不得不龟缩在据点内。7月以来,日寇已经预感到末日不远了,把公路线上各据点的日寇撤回了扬州。留在据点内的伪军惶惶不可终日,也开始逃跑了。县委认为,必须把这些汉奸走狗消灭在甘泉县境内,不能再让他们到处祸害老百姓。县支队大胆地把伏击地选在离扬州城不远的甘泉山南边。这里地势起伏,便于伏击,离扬州城近,敌人容易麻痹。敌人走了一天的路,到这里已是筋疲力尽了,只要支队集中优势兵力,就能迅速结束战斗,但也要防备扬州城内的日军出来支援。

  县委决定,支队一个主力连和附近两个连的兵力及民兵武装集中在甘泉山南边的青纱帐里,另一个连队埋伏在扬州城外,以阻击敌人支援部队。

  第二天下午三四点钟,侦察员报告说伪军队正向甘泉山开来。在甘泉山附近村庄待命的县支队的几个连队和民兵随即进入阵地。靠公路两侧约四五十米宽的地里种的是豆子,紧挨着是玉米地和高粱地。队伍就埋伏在玉米地和高粱地里,几百人的队伍往几块青纱帐里一埋伏,看不出一点痕迹。

  不久,伪军在甘泉山的高坡上出现了。过了甘泉山,龙王庙已隐约可见,不远就到扬州城了。一路上战战兢兢的伪军,紧张了一天的神经这才放松下来。不少人松开武装带,解开了湿透的衣服,有的拿着大盖帽当扇子扇着。有两个军官也从马上下来了,拉着缰绳慢慢走着。伪军队伍后面是十几辆拉着物资的马车,伪中队长大声喊道:“快走!快走!你们不要命了!”队伍仍稀稀拉拉地挪动着,不知不觉进入了支队的伏击圈。

  突然枪声大作,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这些伪军没想到,会在这里遭到伏击。两个伪军官跨上马缰绳一抖跑了。其他的伪军有的滚到路边的沟里,有的就地在公路上向青纱帐里毫无目标地放着枪,后面的十几辆马车与伪军队伍已被分割开了,赶大车的车把式们一听到枪响,就跑到路沟里躲起来了,十几辆车撞到一块,乱成一堆。

  包围圈很快缩小了,随着主力连连长一声:“冲啊!”青纱帐里一下子涌出几百人来。县支队的同志在前,民兵、群众在后,在一片“缴枪不杀”“优待俘虏”的喊声中冲向敌人

  有几个伪军端起枪还想拼杀,抬头一看,人群铺天盖地而来,也只好举枪投降。那些本来就胆颤心惊的伪军,一看大势已去,也都乖乖地举起了双手。不到一个小时,一百多伪军就全部被解决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