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我自豪,曾是军营话务女兵

大江南北 2022-07-23 09:00:00

  离开部队十年,然而军人、战士和通信女兵这样的称呼在我生命中仍然如同亲人般地温馨可爱。从这些特别闪光的字符中,我分明感觉到一种精神在闪耀,一种信念在生辉。因为自己曾经在那洋溢着阳刚之气的军营体会过无数的磨难与艰辛,曾经把花样年华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军队。

  三年的军旅人生,三年的摸爬滚打,三年的雨雪风霜,我和年轻的女兵们用娇小玲珑的身躯勇敢地撑起了一方祥和的蓝天;用无数的锦旗、称号和军功章书写了属于花季女兵的荣光,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动听壮美的军旅之歌,这其中该有多少爱和温暖啊!这么多年已过去,可许多人和事都让我记着、想着、念着,心里像有一团火。

  当我穿着统一崭新的橄榄绿军装,一脸稚气地来到神往已久的军营时,所有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新奇和陌生。我们下了火车,到了新兵连。营区大门口“欢迎新战友”的条幅标语、整齐的营房、洁净的走廊,还有那令人惊叹的“豆腐块”(被子),一一醒目地映入了我的眼帘。一到班里,班长又是帮安排床铺,又是帮端热水泡脚,又是送鸡蛋热面,还问这问那,让我感觉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一路上的辛苦全没了。

  紧张的新兵集训开始了。站军姿定型,傲然挺立,纹丝不动,宛如一座座雕像,个把小时下来,两腿发麻头发晕。“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口令响彻整个操场。“起步走”,大家在排长的号令下,用力地甩着手臂齐步走,大声喊着“一二一,一二一”。不管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热酷暑,我和年轻的战友们都以标准的姿态,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不怕苦,不怕累,面对每日的训练任务。

  勤奋,是记忆成功的敲门砖。女兵话务员集训时,当天规定的号码背不完就不能睡觉,最后不能通过考核的就会被淘汰。千余个电话号码,数百条勤务用语和各种番号、代号,对于担负着通信保障任务的话务兵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为了记住这些枯燥无味的数字组合,我和俏皮可爱的姑娘们都使用了各自不同的方法,如:音乐记忆法、快乐记忆法、联想记忆法,把0联想成鸭蛋,把1当成棒球帽,2就是鸭子,3是耳朵……每个数字都代表一个具体的事物,这样,每个电话号码都是由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事物来组成,就会记得特别牢。同室战友就是凭借编这种方法在半个小时之内记住了50组电话号码的。我也暗下决心:自己不能输,不能落后。我还把要记的内容制成记忆卡、口袋书,不管走到哪儿,有空就拿出来记。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我们宿舍5个人全部顺利通过了考核,考核结束时,大家抱成一团哭声一片,但眼睛都闪烁着自信的光芒,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看着这群可爱又可敬的女兵,部队领导交口称赞:“好样的,咱们的话务女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现在我和大部分战友已脱下了军装,但军营里那激情燃烧的生活依然在熏陶我、感染我,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军营是我成长的摇篮。我自豪,曾经是一名女通信兵;我自豪,军旅生涯磨砺了我的筋骨,锻造了我的品格;我自豪,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感到后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