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长津湖畔的激战

大江南北 2022-07-25 09:00:00


  长津湖北临鸭绿江像一条绸带飘扬在北朝鲜的土地上。这里的冬天气温都在摄氏零下30多度,夜里最低接近零下40度,草木、山岭、河流及土地都被冰冻了,厚厚的白雪覆盖在草丛、道路、湖面及山峦上。松杉树在北风中摆动,似乎在与寒风搏斗,迸发出阵阵的吼声。长津湖部分没有结冰的水面,还不断地向空中冒出缕缕白雾。

  1950年11月20日,为保家卫国,抵御美帝侵略,我27军各师团奉志愿军总部之命,跨过鸭绿江向北朝鲜东部的长津湖地区挺进。我所在的240团3营指战员们顶风冒雪、日夜兼程赶往目标驻地。为避免被美军战机发现,大家把棉衣棉裤反穿,白里向外。大家一律不携带背包及棉鞋,换上球鞋轻装行军。积雪像冰一样又硬又滑,踩在上面,吱呀作响,一不小心,就要连连摔跤。呼出的气体,在鼻中结成冰刺,棉帽两侧的护挡,也都结上了一层冰。到达宿营地后,面对被炸毁的村镇和遍地的瓦砾,我们只能露宿雪地。

  11月27日一入夜,我3营的指战员就按上级首长的命令向出击位置进发。沿着长津湖的南岸,越向山里行进积雪越深,没过了鞋子、小腿及膝部,我们在雪地里穿行,最后翻过一座大山和一座小山,才到达1221高地埋伏下来。

  深夜11时许,9连向1221高地东500米开外1475高地美军据点发起攻击。28日天刚亮,占领美军据点的9连把捉到的两个美军俘虏,送到营部。

  早晨5时许,我和军医李洪聚不断地为从火线下来的伤员包扎伤口。工作间隙时,我俩蹲着吃了点饼干,就在这顷刻之间,美军的炮弹打来了,四处响起“砰砰砰”地爆炸声。空中飞来了十几架战机,先是轮番俯冲并发出怪异的呼啸声,再是机枪扫射机关炮连发,并投下炸弹。在西南方的一座小山上的美军地堡里,重机枪也在不停地朝我高地射击,打得周围的松树枝叶“刷刷”落地。美军集中空中及地面多种火力,对我1221高地倾泻般的轰击持续约一刻钟之久。李洪聚和8连卫生员朱少贤都中弹牺牲在我身边,军医是前肋中弹,斜挎手枪的皮带也炸断了,少贤是后腰中弹,二人都斜倒在地。留在1221高地上的7连两个班的战士也伤亡严重。我爬起来给伤员检查伤情挨个包扎,有的头部受伤,有的肩部受伤,有的胳膊受伤。我往西边一看,卫生员孙荣礼半躺在防炮洞处,他告诉我他负伤了。他的伤在腹部,看他的神情十分淡漠,我知道他在极力强忍着疼痛,另一名卫生员小孙也负伤了。在美军炮火不停的轰击中,我接连包扎了14名伤员,还组织担架员搬运伤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听到有人高喊:“山下的敌人冲上来了!大家赶快反击!找枪!快点!”我赶紧抓起地上的“38式”,但因天气太冷,枪栓冻住了拉不开,赶紧又换了把“汤姆式”,又找到手榴弹……从早上约6时到中午12时,我们共打退美军的十几次“反攻”。

  这场激战持续了约6个小时,尽管美军武器精良还有空中的优势,我志愿军一没有空军,二没有对空高射武器,三是通信工具非常落后,作战命令常靠通信员徒步传递,但是我240团3营营部的临时阵地1221高地,依然“人在阵地在”!

  后来得知,与我志愿军在1221高地交战的对手,是美军王牌步兵第7师第31战斗团A连。如此看来,“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军,也不过是“纸老虎”而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