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抗战小故事两则

大江南北 2022-07-27 09:30:29

  智夺鬼子枪

  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新四军七师和含支队在白渡区成立了游击队(武工队),与乡民兵中队紧密配合,灵活机智地打击日伪军。

  游击队和乡民兵中队刚建立时,武器很少,靠大刀长矛与日伪军作战。为了尽快武装自己,大家把目光瞄准了敌人。1939年夏的一天,区游击队队长郭正道和游击队员们在新生乡某村开会,一位老乡急匆匆跑来:“有一个翻译带着3个日本兵正往村里赶来,你们得赶快转移!”郭正道闻讯,果敢地说:“敌人人少,我们人多,正是夺取敌人武器的好机会。我们决不能错过!”说着,他当即作了战斗部署。

  敌人刚到村口,只见从村里走出一队老百姓,前面两男两女,每人手里拎着两只鸡,后面7个人,有人手里还拿着日本膏药旗。原来这11个人都是游击队员化装的,领头的是郭正道。一行人来到鬼子面前,郭正道对翻译说:“太君辛苦了,我们是来慰劳你们的!”说着,就示意游击队员把鸡放在地上。鬼子一看,赶忙弯腰去捉鸡。说时迟,那时快,就在鬼子弯腰的一瞬间,郭正道从怀里拔出菜刀,向正在捉鸡的一个鬼子后脑勺猛砍过去,一下子把他砍倒在地。另外两个游击队员趁势猛扑上去,摁住另一个鬼子,一阵乱刀砍死。跟在后面的鬼子和翻译见势不妙,拔腿就跑。

  结果,没费一枪一弹,夺了鬼子枪,队员们扛着夺来的两支三八大盖,高高兴兴地撤离了。

  偷袭敌碉堡

  1944年秋,白渡区游击队和民兵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当时,沈巷小镇西北的强赵玉村的日伪军碉堡据点成了和含支队到无为新四军七师的一大障碍。游击队和民兵决计,炸毁敌碉堡,拔掉敌据点。

  10月的一天晚上,伸手不见五指。区委委员、区抗联主任孙贤树先派出民兵分队拔掉敌人的电线杆,剪掉敌人电话线。随即,他带领20多名游击队员和民兵出发。在接近敌碉堡时,一名队员过于紧张枪走了火,碉堡里的日伪军察觉后,在四周点燃柴草照明。有人提议:目标已暴露,是否撤回等待时机。孙贤树认为,如果放弃了这次战机,敌人会加强戒备,以后再攻困难会更大。更何况,敌人的通讯已被切断,炸毁敌碉堡,拔掉敌据点有胜算把握!于是,他一面指挥游击队员从临近的群众家里借来了几床棉被絮,浇上水,让3个力气大的游击队员作为投弹手,顶着湿漉漉的棉被絮,向火堆迂回靠近;一面指挥步枪、机枪集中火力封住敌人碉堡的射击孔,掩护投弹手接近火堆目标。接近投弹的距离后,3个投弹手一齐向火堆投弹,随着“轰!轰!轰!”的爆炸声,很快炸灭了火堆。顷刻,四周又变成了黑漆漆的,碉堡里的敌人顿时变成了“睁眼瞎”。孙贤树指挥游击队员和民兵趁势而上,靠近敌碉堡,用手榴弹炸开了碉堡底层大门,趁着爆炸的烟雾,一举攻进了敌碉堡。经过10分钟的激战,全歼了碉堡底层的敌人。随即,游击队员和民兵燃起火堆边未烧尽的柴草,从碉堡底层点火。顷刻,火光冲天,碉堡二层的敌人很快被烧死了。

(高照人陈新彩 杨进湘整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