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苦战17小时的八家洋战斗

大江南北 2022-08-03 09:30:00



  1948年11月8日晚,淮海大战揭幕的第二天晚上。我们的任务是攻占运河车站,切断新安镇之敌黄百韬兵团退回徐州的路。

  八家洋是陇海铁路运河大铁桥与运河车站之间靠北的一座村庄。我们207团1营是先头部队,我当时任营部书记员,在营部指挥所跟随营长参加了这场战斗。3连是突击连,当前进到运河车站附近的一片树林时,发现了前面的八家洋村庄里人声嘈杂,灯火通明:庄上有敌人了!3连准备从八家洋东北偷袭上去,抢占运河大桥。3连越摸越近,与敌人相距仅十多米远,连人影都看得见。没察觉的敌人依然点着灯、烧着火把加紧修工事。突然2班副班长杨志范的汤姆枪不小心走火,霎时间,八家洋灯火全部熄灭,庄内一片漆黑。紧急关头,突击排长高鹏当机立断以“偷袭不成变强攻”,率领全排向敌人发起猛扑,2班立刻扔出一阵手榴弹和手掷炸药包。战士们趁着烟雾冲进了八家洋,村子东北角的一片房子被我占领,俘敌50多人,缴获轻机枪两挺,从俘虏口中得知,该敌是黄百韬兵团主力美械装备100军44师。我军随即向敌纵深发展,到了夜里1营全部突进了八家洋。敌人仗着先我到达该村,抢占了有利地形,利用着一切可以利用的民房、巷道、围墙、屋顶,架设轻重机枪,不断向我军疯狂扫射,封锁我们的前进路线,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逐屋逐点地争夺,都要付出伤亡。为避免伤亡过重,我方暂停进攻,敌我双方形成首次对峙状态。

  待到下半夜两时半左右,我军发起第二次攻击,配合友邻的30团,从八家洋西北、东北角两方向展开了激烈的进攻。顿时枪声、炮声、喊杀声响彻天宇,子弹弹片四射横飞,各种信号弹如流星似的从空中落下……高鹏的突击排在1连、2连战友的配合下,趁势冒着猛烈的炮火冲入敌阵,打得敌人措手不及,退到房屋内抵抗。此时我军紧随突击排穿过敌人封锁的巷道,迅速攻占了该村西边数栋房屋。紧急关头,我方炸药包没有了,要继续通过前面更多的障碍十分困难,这时敌人的兵力和火力也增强了,敌人的阵地已不能轻易攻破。第二次进攻,我军伤亡较重、减员太多,必须重新组织兵力、补充弹药,基层指挥骨干需要调配,战地伤员也要转移。207团、30团两位团长决定暂停攻击,巩固已占阵地、稍待时机继续再战,敌我双方第二次对峙。

  天亮了,敌人阵地的兵力有明显调整,敌军以多挺轻重机枪封锁我方通向高鹏他们刚刚攻占的八家洋西边一片房子的通道。火力严密得连鸟都休想飞过,高鹏的突击排和率先冲进去的部队有几十人,现已受敌东南西三面火力封锁,处在前进不能、后撤无援境地,更无上级指挥,形势异常危险。1营的营长心急如焚,带着通信员想急速冲过开阔地,奔向被困的部队阵地,但刚踏出指挥所门就被击成重伤,通信员当场牺牲,刚跨出两步的教导员也牺牲了。3连周副连长见此景,拉了几个人一同猛冲过去,冲不到两三米全伤亡了。

  随着战斗的持续,伤亡的人员越来越多,面对剩下的战友高鹏站出来说:“我们还有几个人应该组织起来,我是3连1排长,我当你们的班长,大家听我指挥。”高鹏对每个人分配坚守任务,并说:“我们现有三挺机枪、两支汤姆冲锋枪,还有多支步枪,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共产党员,敌人要想夺取我们坚守的房子是做梦。我们要沉着不慌,瞄准敌人坚决把他们打回去!”这一番话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战士们守住阵地的信心。

  敌人又一次发动反击,想夺取我方占领的房屋,高鹏带领大家齐心协力,配合协调,以猛烈的短兵火力再次将敌人击退。敌人将钉在他们阵地中间这栋房,视为肉中刺,想方设法要拔除它。他们连续向这栋房屋投掷燃烧弹,随着爆炸声,喷射出一股白色烟雾,接着火光冲天,八家洋犹如一座爆发的火山,一团团火柱直冲天空。房子里满是烟雾熏烤得人眼泪直流、咳呛不止。战士们的脸被烟灰熏得漆黑,被迫撤出房屋,但仍在屋外用敌人遗留下的散兵坑,分成两个战斗小组继续坚持战斗。

  战至9日下午,我方增援部队源源不断从北向南奔向八家洋,坚守苦战的战士们看见自己增援部队大批靠近,一昼夜的饥饿和疲劳全都忘了,打起精神里应外合,对敌发起最后总攻,步兵炮、迫击炮、六○炮、炮送炸药包一齐开火,1连迂回侧击,7连从正面攻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强攻,敌100军美械装备的44师130团和131团被歼近半,其余残部见势不妙,争先恐后夺桥,窜过运河逃跑了。此战从8日晚打至9日晚,在敌人封锁围困中的英雄们坚持战斗了17个小时,最终胜利了。
  接到继续追击残敌的命令后,我部又连夜追赶至碾庄以北,会同各路大军阻围黄百韬兵团于徐州以东的碾庄周围,开启了淮海大战的第一阶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