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天是不会塌下来的——老红军父亲的口头禅

大江南北 2022-08-03 09:00:00

  我的父亲曾旭清(1909~1998)是个典型的军人。他平时话语不多,对子女更是寡言少语。不过父亲有一些口头禅,言简意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要靠自己,不要靠父母”;“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等等。不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天是不会塌下来的。”

  自上世纪30年代初,父亲作为川东游击队的领导参加红四方面军以来,一直浴血奋战在最前线。他曾两次爬雪山,三次过草地;抗战期间在山东与日寇展开殊死战斗,取得了出色战绩;解放战争期间,他率部参加了济南战役;后又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役。解放后,他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赴酒泉负责建设导弹发射基地,还曾参与指导国防工程的建设。几十年革命生涯中,父亲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就会对自己说:天是不会塌下来的,以此为自己打气,激励自己以大无畏和乐观主义精神去克服艰难险阻。

  在战争年代,父亲负过两次伤,幸运的是都挺过来了,也未留下严重后果。在和平年代,父亲虽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然一直控制较好,身体还算硬朗。谁曾料想,在1970年末,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差点命丧异乡!死里逃生后,父亲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治疗和康复。父亲正是凭借着坚信“天是不会塌下来的”强大信念,战胜了死神、战胜了可怕的疾病和偏瘫的后遗症,奇迹般地完全康复,重返工作岗位,为党、为人民做出了新贡献!

  1970年,父亲被“疏散”到兰州一家军工厂,名为“蹲点”,实际是在车间参加体力劳动。父亲当年已61岁,且患有高血压症,是不适宜到地处高原的军工厂干体力活的。果不其然,父亲才去几个月,突然没有音讯了。母亲非常担心,生了一场大病。当时家中哥哥姐姐都不在,就属我年长。母亲把赴兰州寻父的重任交给我。当时我刚进大学念书,记得20岁生日还未过。我毅然决然地接受了嘱托,带上几十斤父亲爱吃的大米,踏上了北去的火车……一路上有几许坎坷和曲折,多亏了一些好心人帮助,总算找到了父亲所在的那家军工厂。厂领导告诉我:多日前父亲已住进了医院,他患了严重的脑溢血,曾生命垂危。领导说:你要早来一些天,就要吓哭了,太险了!好在现在已脱离生命危险。随后,工厂派汽车送我去了兰州军区总医院。

  在医院,我终于见到了重病中的父亲。他躺在病床上,在病魔的折磨下,曾经威武的军人看上去十分虚弱。然他的脸上除了平静和淡定,看不出丝毫的沮丧和哀愁,虽然病情已稳定,不过他的左半身已完全瘫痪。我禁不住泪流满面。父亲看到女儿从几千里外的上海来到身边,深感欣慰,看到我流泪了,就用微弱的声音坚定地说:没关系,天是不会塌下来的!等待了三周左右,总政批准父亲回上海治病。于是,我和父亲一起回了家。

  从1970年底回到上海,父亲开始了长达四年的治疗和康复生活。这段日子也是我一生中和父亲接触最多的时间。我从未听他抱怨过自己的病痛和遭遇。他是那样热爱生活,那样乐观、开朗、怡然自得。让人有时几乎忘记了他是一位曾死里逃生、曾严重瘫痪的病人。其实,我知道,父亲的康复绝非一帆风顺,病情也有过几次反复。可他就是坚信:“天是不会塌下来的,我一定会康复。”无论遇到何种情况,他只当什么都没发生,照常吃得下饭、睡得着觉、散得了步。

  凭借着医生的高超医术、家人和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照料,更由于父亲坚定的信念、强大的毅力和乐观主义精神,父亲最终战胜了病魔,完全康复。医生们都说,父亲能完全康复,可谓奇迹!1975年,父亲重返工作岗位。1976年末,父亲从二线回到一线工作,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特种工程指挥部副司令员,负责领导国家的国防工程建设和民防工作。他走遍了大江南北,为国防建设和人民安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直到1982年离休。

  父亲离开我们已近25年了。父亲的那些口头禅却一直铭记在我的心中,鼓励着我,帮助我克服人生的种种困难,引导我度过了一个个难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