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怀念老战友颜伏

大江南北 2022-08-04 09:00:00

  我和颜伏是1931年下半年从成都到北平上学时相识的。

  1930年我在成都上大学。我就读的西南大学,学生中以共产党员为主;颜伏就读的民立大学,以社会民主党为主,校长是中国社会民主党的发起人孙卓章。当年,四川军阀很多,斗争激烈复杂,工运、农运、学运等风起云涌,声势浩大。我是西南大学学生运动的骨干,多次耳闻民立大学有位叫颜伏的同学,在游行示威中总是担任领队或纠察,带领同学高呼口号,和警察辩论,积极勇敢,但是我们一直没有见过面。1931年下半年到北平后,我们都进了北平民国大学。我们既是同学也是同乡,接触的机会日益增多,由于共同追求思想进步,很快我们就成为知心朋友。

  1932年,我和颜伏先后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我们被编在宣武区小组,以四川会馆为活动中心,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参加各种集会和游行示威活动。在5月的一次示威游行中,我被捕关了一个来月,因为没有证据,就被放出来了。颜伏1932年8月加入共青团,1933年5月加入共产党,曾任北平市西南区组织委员、北平市反帝大同盟青年部部长、北平市南区反帝大同盟区委书记,主要任务是领导北平和通县各中学开展斗争,参加各种集会和游行示威活动,发展组织。颜伏完全放弃了学业,将全部精力投入爱国学生运动的斗争中,游行示威时他担任领队冲在最前线,同警察特务进行斗争。他1933年和1935年先后在北平、四川三次被捕。在敌人监狱中,他严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不怕牺牲,后被营救出来。

  出狱后,颜伏与党的组织暂时失去联系。1936年初,他在北平找到了党的组织,恢复了组织关系并调北平市读书会任负责人。读书会的任务是,在北平的学生、工人、农民和市民中掀起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动员爱国青年上前线;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滔天罪行;以公开合法的身份,同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进行斗争。年末,北平市委决定指派颜伏率领200多名青年学生到西安加入张学良的东北军,敦促官兵坚决抗日救国,反对内战。市委书记安子文专门与他详细研究行动计划,交接带往西安的各种文件、个人党团组织关系,与张学良部派来的联络人余泽关会面正式接上关系。一切准备就绪,决定12月12日出发,因“西安事变”发生,从而改变了行动方案,颜伏将200多名学生化整为零,组成小分队前往西安。最终,少数同学通过封锁到达西安,大部分同学则在山西侯马受阻,不得不返回北平待命。

  次年初,北平市委决定由颜伏组织动员一批政治可靠、具有高中文化水平、思想进步的学生到山西太原牺牲救国同盟会(牺盟会)军政训练班学习受训。牺盟会军政训练班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国民党山西省政府合作开办,阎锡山任会长,由薄一波主持领导并全面负责,是国共统一战线的产物,为全国培养和输送抗日干部。我协助颜伏完成了人员报名、考试、录取后面试、集合编队上火车等大量的工作。我们到达太原时,牺盟会军政训练班派车前来车站迎接,到军政训练班后和清华大学寒假参加军训的同学男女混编组成12连,连长是廖鲁言。此时,我的组织关系已转至牺盟会军政训练班,我和颜伏已经从同学、同乡、朋友的关系发展为党内同志的亲密关系,他在12连已成为同学们的核心,但不多出头露面,对外活动和讲话都是我出面,为他出主意。牺盟会军政训练班为全国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抗日干部,12连在军政训练班名气很大,出了不少人才和优秀干部,颜伏是有功之臣。

  1937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颜伏离开太原军政训练班,保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太原沦陷后我被分配到山西新军决死队工作,1939年初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以后各自走向新的工作岗位。颜伏同志从延安抗大毕业后参加了新四军。经过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颜伏从一名热血爱国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解放军的高级指挥员。我时常想起我们在白区恐怖环境下一起战斗的日子,深深地怀念赤胆忠心老战友颜伏同志。

  (作者为中宣部原副部长,2006年11月去世) (编辑 陶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