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因吃一顿小龙虾,住院花费10万元!吃小龙虾记住这4点!

健康时报 2022-08-04 16:38:28

吃小龙虾为何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能证明,吃小龙虾就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祝胜郎分析,食用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三个:

一、小龙虾本身具有某种生物毒素或其他的外源性化学物质。尽管小龙虾这种外来生物在养殖过程中很少发生病害,但并不意味着它不会被感染和携带病毒。

二、洗虾粉的毒素。有些商家为了把小龙虾洗干净而使用洗虾粉,洗虾粉可能也会含有某种毒物。

三、食物添加剂。有的餐馆在烹饪小龙虾过程中为了增加汤汁的鲜味和香味,随意添加人工合成香精,这些成分不详的化工合成添加剂,长期食用还可能损伤肝脏甚至有致癌风险。

此外,食用过多小龙虾和食用虾黄可能也是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危险因素。

一项针对 2017 年 1 月- 2019 年 8 月武汉市某三甲综合医院收治的 60 例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的调查发现:

大部分患者食用小龙虾的数量为 10 只以上,提示食用过多小龙虾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食用虾黄的患者为 45 例,占 70.3 %,提示虾黄可能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危险因素之一。

专家介绍,横纹肌溶解症世界各国均偶有发生,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都出现过类似案例。

小龙虾可以吃,但记住这4点!

1. 小龙虾头不要吃,富集重金属

当吃小龙虾时,摒弃重金属富集能力强、释放能力弱并缺少食用价值的鳃和肝胰腺,也就是不吃头部,保留腹部肌肉部分,也就是食用“小龙虾仁”,可提高食用安全性。

国内外研究发现,小龙虾对重金属有很强的富集特性,在水里生活过程中,富集的重金属污染物一部分会转移到小龙虾的外壳并随脱壳而被转移到体外,而另外一部分则通过鳃或摄食过程进入体内,在小龙虾的肝脏、肌肉、鳃等组织中有不同程度的富集。

2. 不要吃街边爆炒的,一定做熟

有些街边大排档的麻辣小龙虾是快炒的,先用油炸,然后用辣椒、花椒等调料快炒后上桌,烹调时间很短,不能保证将小龙虾中的肺吸虫幼虫完全杀死。

虽然现在人工养殖的小龙虾一般没有什么寄生虫,但是也不排除万一,所以还是做熟做透比较好。

3. 吃小龙虾一次不要太多,一天别超500克

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人体每天能够吸收的蛋白质有限。如果一次食用几十只,过多的蛋白质无法被人体吸收,就会给肾脏带来一定的损害。

因此,建议爱吃小龙虾的人们适可而止,每天吃小龙虾最好不超过 500 克,一周不要超过两次。

4. 这几类人要慎吃小龙虾

以下几类人群要慎吃小龙虾:过敏体质人群;消化道本身有疾病如患者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人群;患有痛风人群;高血糖糖尿病人群以及一些心脑血管疾病人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