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英勇善战 浩气长存——记血洒疆场的浦东烈士林达

大江南北 2022-08-12 09:00:00


  为粉碎敌人重点进攻,华东野战军向鲁西南出击。1947年7月29日,团长林达率部强渡沙河时,遭敌人飞机轮番俯冲扫射而不幸殉职,年仅33岁。今年7月29日,是林达牺牲70周年纪念日。

  林达,原名林有璋。1914年5月21日出生于江苏南汇长沟乡(今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一个农民家庭。他早年毕业于上海市立新陆师范学校,任职于上海江南造船所,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未胜,何以为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这些林达的自励格言,也是其短暂而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浦东儿女奉命南渡杭州湾、创建浙东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先遣者,是一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当年新四军浙东纵队支队长朱亚民为林达题词:“英勇善战,浩气长存。”

  义无反顾 投身革命

  林达的青年时期,正是祖国面临存亡危急之时,他考取上海市立新陆师范学校的那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仅几个月时间,东北三省全部沦入了日本侵略者之手。面对严酷现实,林达和他的同学们再也不能“埋首寒窗”了,他们一边读书,一边参加学生爱国运动。这时,林达结识了共青团员蔡志伦,受蔡志伦和其他进步青年影响,心中埋下了革命种子。

  1933年,林达从新陆师范毕业,进入江南造船所任职。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者大举进攻上海。怀揣着献身国家、拯救民族的抱负,满腔热血的林达毅然辞去了在一般人心目中“难得的美差”,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抗日救亡之路。

  林达回到家乡即联络同窗好友,共议抵抗日寇、保卫家乡大计。同年11月4日,日本侵略者从金山卫登陆,路经南汇义灶泓,一路大肆烧杀抢掠,林达的婶母、堂弟、外甥女均惨遭杀害,林达及其二弟、三弟中弹受伤。国恨家仇当前,他怒火中烧,抗日之决心更加坚定。

  1938年初,中共江苏省委派陈静来南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组建了中共浦东工作委员会。在浦东工委领导下,林达、连柏生、王才林等有识之士积极筹建革命武装,党组织还授意林达兼任长沟乡乡长。林达利用乡长身份,积极动员群众,集中组织军政训练。由于国民党当局的百般阻挠和破坏,军政训练被迫中止,林达和他的战友们并不气馁,创建了“南汇县保卫团第四中队”(简称“保卫四中”),后扩编为抗日自卫第二大队(简称“抗卫二大”)。林达先后任特务长、军需,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军人生涯。

  身经百战 功勋卓著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林达率部战斗在浦东,战斗在浙东,战斗在山东,身经百战,功勋卓著。

  1939年1月,一天凌晨4时左右,“保卫四中”驻地盐仓姚家楼遭日伪军偷袭,林达查岗时发现一队日伪军已进镇。为通知所部转移,林达即刻鸣枪报警,用枪声吸引住敌人。此时的日伪军向他猛扑过来,林达腰部中弹,流血不止,而部队得以安全转移。

  1940年5月,林达奉命赴江南抗日救国军(简称“江抗”)东路指挥部教导队受训,他学习努力,进步很快,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江抗”领导人谭震林很器重他,指示浦东工委:“林达回浦东后,不要再叫他搞经济工作,要让他抓武装工作。” 9月,林达回到浦东,出任“抗卫二大”中队副兼教导队队长。不久,根据党的“隐蔽精干,积蓄力量,长期埋伏,以待时机”方针,“抗卫二大”改编为“国民党第三战区淞沪游击队第五支队”,林达任五支队四大队(简称“五支四大”)大队副,代行大队长职责。

  1941年4月5日深夜,林达率“五支四大”,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急行军,于次日凌晨抵达川沙青墩镇,速战速决,摧毁了伪军据点,俘获敌人30多个,并缴获全部武器装备。
6月,林达、蔡群帆率“五支四大”130多人南渡杭州湾,在浙东余姚北登陆,从此驰骋在“三北”和四明山地区,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历时整整四年,身经大小战斗数以百计,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屡获纵队嘉奖。如6月18日,林达得悉日军30余人出扰相公殿,便实施对敌伏击,首战大捷,打死打伤日军16人。10月,“五支四大”扩编为淞沪游击队第三支队,由林达出任支队长。

  1941年12月,侦察员报告400余敌人自宁波向我浙东纵队驻地进发。林达当机立断,将部队拉至长溪岭打伏击。下午3时,双方接火,我机枪手不幸中弹牺牲,敌人扑上来夺机枪,林达眼疾手快打掉扑来之敌,奋不顾身带领部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这次战斗共歼日伪军20余人。

  1942年,国民党顽固派艾庆璋纠集浙东“忠义救国军”各部进攻我浙东纵队。为孤立艾庆璋,林达利用同乡关系说服孙云达部保持中立,从而削弱了艾庆璋的力量。

  1944年6月,浙东纵队司令部接地下党报告:洪桥镇来了一支日伪军,虽人数不多,但军官不少,希望派部队解决。何克希司令员把任务交给了三支队。接受任务后,林达周密侦察,制订作战方案,派张友知率20名精干队员,化装成老百姓,实施突然袭击,一举歼灭了敌人。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浙东纵队奉命北撤,林达之部改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第九团,林达任团长、政委。1946年6月,林达率九团会同兄弟部队一举攻克了伪军长期盘踞的泰安城,全歼守敌达4000余人。

  1947年初,林达所在部队改为华东野战军第三师第九团,林仍任团长。5月中旬,在震惊中外的孟良崮战役中,林达率部担任界牌、天马山阵地坚守任务,并重点阻断国民党25师向74师增援。敌人距我前沿指挥所仅数十米,不断向我阵地猛攻,九团伤亡很大,但林达坚持靠前指挥,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死死守住阵地,为主力部队全歼敌74师提供了保障。此战结束,在孟良崮战役总结大会上,叶飞司令员给林达以高度评价。

  1947年7月,为粉碎国民党军的重点进攻,华东野战军向鲁西南出击。29日,当林达率九团强渡沙河时,突遭敌人飞机轮番俯冲扫射。林达在指挥部队疏散隐蔽时,不幸中弹,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光荣殉职。

  矢志不渝 忠贞爱情

  1947年初,他的胞妹林培在鲁南行军途中遇到哥哥。兄妹久别重逢,少不得谈起哥哥的个人问题,林达却给妹妹讲起了“道理”:“打仗是要流血的,我们的几个副团长已经牺牲了,我也应该有牺牲的思想准备。”林培忙说:“别这么说,哥哥你不会的。”林达则笑笑:“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嘛,还忌讳讲‘死’?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死,也是值得的。”在山东,林达与女友傅尔约定,婚事等到革命胜利后再办,同时承诺:“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在这频繁而严酷的战争环境中,伤亡是不可避免的,我俩若有一个牺牲的话,不要过于悲伤,要化悲痛为力量,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林达一心为革命,毫无利己之心,他早就做好随时为国献身的准备。林达牺牲后,没有留下一分钱财产,只留下了一颗“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为真实再现林达革命而光辉的一生,以及战火纷飞时唯美浪漫、感人至深的战斗爱情故事。2009年,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协同并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以林达为原型的《等到胜利那一天》30集电视连续剧的拍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