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家乡人民思念傅秋涛将军

大江南北 2022-08-16 09:00:00





  傅秋涛将军1907年8月出生于平江县安定镇的一户贫困农民家庭。父亲傅补臣是红十六军运输队长,1933年在与国民党军队的作战中壮烈牺牲。两个弟弟傅启涛、傅慕涛在苦难成长中都先后走上革命道路。

  傅秋涛1925年加入雇农工会,1926年参加支援北伐军攻打平江的战斗,1928年参加平江20万农军攻打县城的“三月扑城”战斗,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7月任嘉义区赤卫团政委,带领2000多名赤卫队员,支援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攻打长沙,1931年任平江县雇农工会委员长,同年9月任红十六军第八师师长,1932年至1937年历任湘鄂赣省总工会委员长、湘鄂赣省政治部保卫局成员、湘鄂赣省省委委员、省委副书记、省委书记、省军区政委等职。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他带领湘鄂赣根据地红军坚持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全面抗战爆发后,傅秋涛和国民党当局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艰难谈判,使湘鄂赣根据地红军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是新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走上领导岗位的傅秋涛总是从中国革命的全局出发,无畏牺牲、无私奉献。1933年11月,中革军委命令湘鄂赣省委和红十六师,立即向东行动,会合湘赣边红十七师破坏南浔铁路,钳制敌人,配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在湘鄂赣根据地和红十六师自身遭受数倍敌人“围剿”的严峻情形下,傅秋涛胸怀大局,坚决服从中革军委命令,不畏强敌,与省军区参谋长严图阁率红十六师沿袁水东进。12月24日拂晓,乘弥漫大雾,避开敌机轰炸,一举攻克袁水岸边的重镇临江。之后,在南昌西山万寿宫附近歼灭蒋介石庐山教导队的两个营。此时,蒋介石的南昌行营调集重兵和十几架飞机袭击红十六师,师部电台被炸毁,部队伤亡严重。傅秋涛率部集中火力,调集一个营的干部和党员,组成尖刀班,向敌人发起进攻,浴血奋战,终于将敌人击溃。此战以红十六师自身的巨大牺牲牵制了敌人,策应了萧克率领的红十七师北上,配合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战争。

  信念坚定,坚持斗争

  1934年六七月间,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湘鄂赣省主力红军和省级机关干部大部分壮烈牺牲,部队“仅剩约一营人”,省级机关转移到平江黄金洞地区。同年11月,湘鄂赣省委书记陈寿昌牺牲后,傅秋涛临危受命,接任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在这种失去根据地和主力红军、面临数十倍敌人“清剿”的严峻情况下,傅秋涛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中国革命必然胜利,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斗争。

  1935年6月,傅秋涛带领没能从湖北麦市突围出去的部队,转到平江山区,敌机在头顶上追击扫射,地面敌军重重包围。红军部队又累又饿,少数人开始动摇。在这个危急关头,驻平江白军团长又送来一封诱降信。傅秋涛乘机用这封诱降信,揭露敌人的阴谋,加强战士的战斗决心。他坚定地说:“对付敌人,一是斗,二是斗,三还是斗,没有坚决的斗争,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哪怕剩下一个人,一条枪,也要打出去,突出去就是胜利!”“只有前进,才是出路”。傅秋涛凭着坚定的信念,严密组织,终于趁夜间成功突围出去了。

  钟期光将军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在湘鄂赣边区革命根据地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考验面前,傅秋涛同志挑起了省委书记和军区政委的重担,他有股革命的“蛮劲”。他经常讲:“要下定决心,要执行决心。”有些人下了决心,往往不能坚持执行决心,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发生动摇,而他不是这样。正是由于他的革命坚定性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革命韧性,产生了他的对敌斗争的胆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治军严明,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湘鄂赣省委驻平江黄金洞时期,不但受到敌人 “清剿”,而且遭受严峻的经济封锁。1935年至1936年有半年的时间,部队吃不上一顿饱饭。两百人一餐仅吃两升米,把米磨成粉,做米汤喝。有时连这样的米汤都喝不到,就常常吃苦菜、竹笋子、红薯叶子等。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傅秋涛提出“宁愿自己饿死,也不能脱离群众。”部队每次打土豪分得的粮食、布匹等物品,都要分一部分给群众。有一次红军在新墙没收土豪劣绅的许多布匹、袜子等日用品,全都分给了黄金洞的群众。傅秋涛率领红军在这样艰难困苦情况下,纪律这样严明,与老百姓心连心、共命运,得到根据地广大群众拥护和支持。傅秋涛将军在《湘鄂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的回忆》中记述了如下感人的事例:

  1935年,红军部队离开平江黄金洞,转移时,有一支枪丢在群众家里,这位群众背着自己的孩子,拿着枪追赶红军。途中敌人发现并向他开枪,他放下自己的孩子,继续追赶,直到把这支枪送还给红军。最后,这位可亲可敬的群众和他的孩子,都被敌人打死,光荣牺牲了。湘鄂赣根据地的人民,就是这样与红军同生死,共患难,英勇顽强的配合红军,坚持斗争。

  正是因为傅秋涛将军执行正确的群众路线,建立了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红十六师才得以迅速恢复,全师扩大到5000余人,取得了虹桥、高枧等战斗的胜利,坚持了湘鄂赣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

  情系故土,关心老区发展,关爱老区人民

  1951年8月9日,傅秋涛将军率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湘鄂赣分团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平江,访问团先后到瓮江、安定、嘉义等10多个乡镇慰问老区人民,发放慰问品和救济款40万元。在嘉义镇举行了2000多位群众参加的追悼老根据地革命烈士大会。

  傅秋涛将军生前对故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十分关心,对老区人民的生活倾情关爱,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老将军的遗愿。今天,可以告慰老将军的是,目前平江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可在2018年实现“贫困县”提前摘帽,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8.3%。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发展战略和老区振兴政策的实施,平江已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在傅秋涛将军诞辰110周年之际,家乡人民无限追念他的赫赫功绩,景仰他的崇高品德。他的伟大风范将长留于天地间,他的革命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胜利前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