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一座特殊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大江南北 2022-08-18 09:30:00



  在江苏东台市三仓烈士陵园红军园东侧,林少克烈士墓西边有座特殊的烈士墓,墓内没有骸骨,仅有一件杭罗衣衫,这是2011年12月由东台市民政局择址制碑,革命烈士万曰益家人配合安放象征物的一座特殊烈士墓。

  万曰益,1917年生于东台县南沈灶古鲁乡,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接受党的任务,去海安敌占区利用胞弟万曰银在伪自卫队当差的关系,为苏中部队购买枪支弹药、白报纸等禁销物资。

  1947年4月的一天夜里,万曰益通过当地油坊将银元和铜板夹到豆饼里,用一辆独轮车装运到党的地下组织在海安暂设的粮油店,随即联系万曰银购买枪弹。万曰银当过伪乡长,与海安一个胡姓营长混得熟,第一批购到700发机、步枪子弹,10把手枪。万曰益马不停蹄,用粮油店兑换的8袋库存大豆,将枪弹藏在其中,连夜用车推回交给安丰区文书朱健。

  安丰区委领导见万曰益不畏艰辛,三天两夜没合眼,冒风险,巧安排,避过敌人多处哨卡盘查,把枪弹及时搞到,十分欣赏他,并让朱健传话:“能否通过关系,策反部分安丰籍自卫队员连人带枪反水回乡参加游击连?”

  万曰益对区委领导的提议决心一试。第二天他即回海安居住,白天经营生意积累资金,夜晚利用万曰银的关系,与财迷心窍的胡营长商谈购买军用物资,或者请自卫队员喝酒拉关系,秘密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思乡返乡。他将两个多月在粮油店做生意的钱连本带利全部用来购买了2000发子弹,2挺机枪、16支步枪,还策反了5个自卫队员,约定农历七月初六晚上一同北上。

  一切准备就绪,万曰银已将所购物资装上北上的货船,有一个自卫队员不慎走漏了风声,伪中队长立即带人直奔粮油店抓人。万曰益为掩护万曰银和其他同志脱险,按预约点燃爆竹发信号,延误了脱身时机。被捕后,敌人用绳索将他吊在海安西边一个车篷旁的大树上逼供,要他说出地下党组织人员和万曰银等人的去处。万曰益视死如归,始终回答:“不知道,不知道……”敌人将他打得遍体鳞伤,皮开肉绽,仍得不到口供,就把他拉到海安西南荒野地里挖坑活埋。

  事后,敌人为了诱捕我方联络人员,严密封锁消息,故意放出万曰益被捕入狱的风声。安丰区委立即派颜景芬、颜景才姐弟俩先后去海安了解情况,设法营救,均落入敌人圈套,被逮捕杀害。狡猾的敌人又散布谣言说:“颜景芬、颜景才姐弟俩被害是万曰益提供的情报。”颜氏父母获悉后一个悬梁自尽,一个精神失常,而万曰益惨遭杀害埋尸荒野还背上了出卖同志的罪名。

  解放后肃反期间,杀害万曰益等七位革命同志的凶手朱茂玉被捕,供出了如何逮捕杀害万曰益的全程经过,才真相大白。

  2011年11月,东台市政府发出“关于追认万曰益同志为革命烈士的通知”,全面评价了万曰益为党的地下工作所做的贡献和惨遭杀害的经过。为缅怀这位沉冤地下六十多年的英烈,市政府决定在三仓烈士陵园为其建墓树碑,供后人瞻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