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 叶挺

大江南北 2022-08-24 09:30:00





  2017年,是以南昌起义为标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新四军成立80周年。我们深切怀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的叶挺同志,大革命时期,他是北伐名将,战功赫赫;土地革命时期,他是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重要领导人;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出任新四军军长,继承与发扬铁军光荣传统,是精忠报国的抗日先锋。

  叶挺1896年9月10日出生在广东省惠阳县秋长镇周田村的贫苦农民家里。他从少年时代起,就目睹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压迫和封建势力的黑暗统治,在革命先辈影响和进步教师的启蒙下,他特别爱读岳飞的《满江红》和文天祥的《正气歌》,仰慕他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崇高气节。后来又读了许多进步书刊。辛亥革命以后,他受革命潮流的影响,报考军事学校,毕业后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陈炯明叛变,南北军阀混战,使他对旧军队颇为不满,萌发了创建新型军队的思想。1924年夏,他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后又入红军学校深造,并于同年 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叶挺学成回国。当时,中共广东区委正准备建立一支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革命武装,区委把这一任务交给叶挺。1925年11月21日,以铁甲车队为基础,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成立,叶挺出任团长。叶挺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打先锋,屡建奇功。他所在的部队被誉为“铁军”。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于8月1日发动了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叶挺和周恩来、贺龙、朱德、刘伯承5人,是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他参与了起义的策划、组织以及从南昌暴动至潮汕战斗的全过程,起了独特的作用。

  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国民政府做出“东征讨蒋”的决定,命张发奎为第4集团军第2方面军总指挥,下辖4军、11军、20军,组成东征军。6月下旬,叶挺任师长的第11军第24师,由湖北开赴江西九江,准备“东征讨蒋”。随后,贺龙任军长的第20军,也来到了九江。叶挺已预感到汪精卫将要实行反革命政变,抓紧对部队进行严格训练。他教育部队说:“我们一定要认真操练,准备战斗,大流血的日子可能就要到来了。”果然,7月15日,汪精卫公然叛变了革命,对共产党人“宁可错杀三千,不可使一人漏网”。
7月20日,叶挺参加了由李立三在九江主持召开的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发动军事暴动的意图,讨论了当时的政治军事形势,具体地分析了张发奎的政治态度。中央原来打算联合张发奎共同起义,但此时张发奎的态度已经明显向右转,越来越倾向汪精卫的反共立场。与会的叶挺等人分析了张发奎的政治态度之后,一致认为应该抛弃联张的意图,独立举行军事行动。会议决定各部队迅速向南昌集中,会同贺龙的20军,在南昌实行武装暴动。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

  这时,张发奎与汪精卫也在庐山密谋“清共”,图谋解除第2方面军中共产党人的兵权。7月23日,李立三、叶挺、谭平山等作出决定:“军队于28日以前集中南昌,28晚举行暴动”,并“急电中央征可否”。叶挺还提出了武装起义的具体建议。

  7月24日,中央常委开会,决定派周恩来为前敌委员会书记,前去领导起义。次日,周恩来抵达九江,向李立三、谭平山、聂荣臻、叶挺等人传达了党中央正式同意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的决定。

  与此同时,张发奎以第2方面军总指挥的名义,于24日发出命令,要叶挺、贺龙来庐山开会,部队开往德安集中,企图解除他们的武装。时任第4军参谋长的叶剑英获悉张发奎的这一阴谋后,立即下山,和叶挺、贺龙等在九江甘棠湖的小划子上秘密开会,决定叶、贺不去庐山开会,部队直奔南昌。26日,叶挺所部开到南昌,随后贺部也抵达南昌。27日,周恩来到南昌,宣布成立前敌委员会,并主持召开第一次前委会议,决定30日晚上举行起义,并成立起义总指挥部,由贺龙任第2方面军代总指挥,叶挺任前敌代总指挥。

  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有2万余人,主要是贺龙的第20军2个师7个团、叶挺的第11军24师3个团、朱德的第3军军官教育团的一部分。叶部的战斗任务是歼灭敌第3军23团、24团及第6军57团,并负责歼灭敌卫戍司令部。30日下午,叶挺召集24师40多名营以上干部开会,传达上级决定,进行战斗动员。他指出:宁汉合作,已成定局,蒋(介石)、汪(精卫)联盟的反革命大阴谋已经表面化,革命遭到严重挫折,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一部分领导人已赶到南昌,准备实行武装起义,挽救目前的危局,粉碎反动派的联合阴谋,回击敌人的进攻。与会军官一致表示拥护。师参谋长徐光英在会上作了战斗部署,说明了敌人在南昌的兵力分布和敌我双方力量对比情况,指出只要叶、贺两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取得胜利是有把握的。但敌人可能增援,要求一个晚上结束战斗。为了争取时间,叶挺命令71团攻打南昌天主堂,解决敌第6军57团;72团一部分攻打南昌贡院,歼灭敌第3军23团;72团另一部分解决驻在新营房的敌第3军第24团。傍晚,他陪同周恩来一起巡视教导大队第3队的营房,检查枪弹准备情况。他说:“这是与反革命搏斗,打起来以后不要怕牺牲。” 并向党代表李逸民交待具体任务:“一排到司令部协助警卫,2、3排参加战斗。”

  8月1日凌晨1时,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起义部队按照原定部署,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叶挺亲临战斗第一线,将他的指挥部设在战斗激烈的天主堂附近的一所女子学校,英明果断地指挥部队奋勇杀敌。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南昌城内守敌被全部歼灭。统计战果如下:“至天明时即将南昌城肃清。贺龙所(部)获枪约2000支,子弹10万余发;我部获枪2000余支,共5000余支,子弹70万发,大炮数门。”南昌起义取得了伟大胜利。

  8月1日上午,召开了国民党中央委员及各省、区、特别市、海外党部代表联席会议。会议首先由叶挺代表起义总指挥部报告了南昌起义的经过和意义,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革命政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叶挺是25名委员之一。革命委员会任命叶挺兼代国民革命军第11军军长,参谋团成员。次日,南昌召开了有5万群众参加的庆祝南昌起义胜利大会。叶挺和全场群众一起,高呼“打倒反动军阀”“完成国民革命”等口号。从3日开始,起义部队按原计划挥师南下。为了进一步做好政治动员,叶挺在江西《工商报》发表了《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同志们,我们铁军过去光荣的历史,也是革命团结的结果。凡忠实以从事国民革命工作的人,都是我们最挚爱的战士,凡是假革命营私自利的军人,我们不管他手上是否撑着有青天白日的旗子,都是我们的敌人。”

  南昌起义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新时期,揭开了土地革命的一页。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决定,以南昌起义的发起日——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叶挺作为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和组织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军队的创始人之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