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纪念江抗老战士于玲阿姨百年诞辰

大江南北 2022-08-24 09:00:00

 


  今年1月30日是于玲阿姨百年诞辰。在喜迎新四军成立80周年、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4月3日在南京举行了《两代江抗老战士于玲的回忆》一书的发行式,纪念新四军老战士、我们亲爱的于玲阿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我手捧新作,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立即使我沉浸于对于玲阿姨、乔信明叔叔的深情怀念之中。乔叔叔、于阿姨是我父亲袁国平、母亲邱一涵的好友,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像父母一样关怀我、呵护我,他们的慈爱始终温暖着我的心,他们的音容笑貌一直闪烁在我的脑海里。

  在1930年红3军团打下长沙时,刚刚参加红军的乔信明叔叔就参加了敢死队。中国工农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惟一攻占过的省城长沙,就留有乔叔叔坚定的足迹。那时他就见到过时任红3军团政治部主任的袁国平,常说起主任飒爽英姿的儒将风度和鼓舞人心的战场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皖南新四军时期,袁国平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兼教导总队政委,邱一涵任教导总队政治处宣传科长,与时任教导总队2大队大队长的乔信明成了同事,共同的事业使他们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乔叔叔曾对我说,在皖南我经常听你爸爸讲课、做报告,袁主任的每次讲课都能激动人心,给人以力量。

  新中国成立以后,母亲又有缘和乔叔叔、于阿姨一起在南京工作,接触就更多,他们的友谊延伸到我们两个家庭。于玲阿姨在《怀念邱一涵同志》一文中说,“乔信明把邱一涵看做自己的亲姐姐,我们常去看她。孩子们……喊她‘邱姑妈’,喊她儿子‘浣郎哥哥’(注:浣郎是我的小名)。浣郎也常来我们家,像大哥哥一样带我们的孩子玩,讲故事,做游戏,还借书给他们看。邱大姐的女儿雅音也带着儿子小南到我家玩……总之,我们相处十分亲密。”遗憾的是我母亲因积劳成疾,1956年就离我而去,当时我仅17岁。于阿姨乔叔叔把我接到家里,眼中饱含热泪,说:“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阿光、晓阳他们就是你的弟弟妹妹。”我的生活、学习、工作无不得到他们一家的关心。星期天他们还经常把我接回家,为我加菜。1961年我转学哈军工,叔叔在为我们送行时对我说:“袁国平、邱一涵就你一个儿子,你要记住,身体第一,学习第二!需要什么就写信跟阿姨说。”

  在“文革”中,于玲阿姨听说我得到我母亲的老上级董必武前辈的指点,排除错误路线的干扰,顶住巨大压力和正在监狱接受审查的惠浴宇的女儿秋果结婚,受到处分后又在周恩来伯伯亲自关心和干预下圆满解决时,非常高兴。于玲阿姨拎着老母鸡来看我们时对我和秋果说:“浣郎平时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这事做得还真像个男子汉,到底是袁国平的儿子,有骨气!” 她高兴地在我家门前与我合影。在于阿姨辞世前不久,她在这张照片后写下“与皖(浣)郎合影文革中”后赠送给我。这是阿姨留给我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两代人情深的见证,我已仔细珍藏。

  我妈妈曾告诉我,乔信明叔叔是和著名烈士方志敏同牢的难友,受尽折磨而不屈;他在战场上英勇顽强,受伤致残躺在担架上指挥作战。我父亲袁国平曾经说过,“狱中亦为革命学校之一角,生平所受折磨最多,惟未尝铁窗风味,常以为革命生活之美中不足。一个革命者如能入狱而不屈,其伟大和战场上绝不退却同其意义”。在我心目中,乔信明叔叔就是这种“入狱而不屈”“战场上绝不退却”的英雄。

  于玲阿姨不仅是乔叔叔情深意切的伴侣,她更是叔叔在战场上并肩战斗的战友。她奉命只身护送双腿突然瘫痪的信明叔叔到敌占区治病,面对日寇凶险严密的盘查,所表现出来勇敢机智的英雄气质让人刮目相看;她在新四军东进征途上的表现更贏得了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称赞,曾被誉为“江抗”中的女中豪杰。她教育晓阳诸弟妹“要以父亲无限热爱党和人民、无私无畏、大忠大勇,一住无前的革命精神为动力……为党和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正是有乔叔叔这样的榜样和于阿姨的谆谆教诲,晓阳、泰阳两个弟弟成为国家、军队的栋梁之材,阿光、春雷、文雷三个妹妹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他们都是乔叔叔、于阿姨的骄傲。叔叔阿姨用心血完成的著作《掩不住的阳光》即将搬上荧幕,他们所提倡的革命精神,已经深入我们新四军后代的心。叔叔阿姨的在天之灵得以抚慰,他们含笑九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