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叶挺部队是南昌起义中坚力量

大江南北 2022-08-30 09:30:00




  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这两件大事都发生在南昌,而且都和叶挺有密切的联系。作为“北伐名将”的叶挺,是人民军队的创建者和新四军的组建者之一,其军旅之花在南昌绽放。本文记叙的是叶挺所部在南昌起义中的突出贡献。

  当北伐战争不断取得胜利之际,1927年春夏却风云突变,革命阵营内大权在握的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血腥的大屠杀,致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大革命的失败让当时年轻的共产党人痛定思痛,认识到掌握军队、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发动湘、鄂、粤、赣四省的秋收暴动,并将党领导的部队开往广东,建立广泛的革命根据地,继续进行革命。在此种形式下,东征讨蒋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贺龙、叶挺部先后集结九江,在得知武汉国民政府要解除贺龙、叶挺的兵权消息后,到达九江的李立三、谭平山等建议在南昌举行暴动,并经中共中央同意,组成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领导这次起义。1927年8月1日,北伐军两万多人在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翻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一页。

  在南昌起义中,叶挺及其部队是我党主要的依靠力量,发挥了中坚骨干作用。对于举行南昌起义的立场,叶挺态度十分坚决。当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命令叶、贺到庐山参加军事会议时,叶挺、贺龙与中共党员在甘棠湖的小船上开了紧急会议,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决贯彻中央意图,不上庐山,并按照中央部署,把部队开往南昌,做好起义准备。从战前准备来看,叶挺及其所部准备得最为充分。起义前夕,叶挺被任命为前敌代总指挥,他和参谋团一起共同制订了军事计划,指挥部队对进攻目标进行了全面的侦察,并根据战斗部队的特点更换了营地。7月31日下午,叶挺召开24师军官会议,作了战前动员,他说:“(蒋汪)他们两方在反共反革命的反动立场上,势将合流。他们完全背叛了国民革命。共产党中央决定和国民党左派继续合作,在南昌起义,创立政治军事的革命新局面……我要求同志们在行动前要绝对保守机密,在行动时要勇敢迅速消灭敌人。”叶挺讲话时,态度威严沉着,语气斩钉截铁。官兵们树立了信心,增强了作战勇气,于是,由叶挺起草命令,以贺龙之名义(代总指挥)发表。从部队素质和战斗力来看,叶挺所部最为高强,是我党发动南昌起义的核心基础。叶挺率领的第24师是叶挺独立团的传承,所部军官大多为共产党员,信仰坚定,战斗力强,具有很强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技术。

    刘伯承在《南昌暴动始末记》记载:“叶挺所部第24师,兵力5500,作战力强,同志力强。”朱德也说:“当时这支武装为什么这样有力量,原因有三:一、军队中有党的组织,二、有政治训练,三、有湖南、江西两省广大的农民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从兵力部署和实际战果来看,叶挺及其所部贡献最大。叶挺指挥的第24师71团在松柏巷一带进攻驻在天主教堂和匡庐中学的敌军,第72团迅速歼灭驻贡院的敌人。战斗打响后由于敌军战斗力较强,叶挺所部采取了各种办法,或计谋或强攻,以自己的凌厉攻势为南昌起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当时任起义军72团团长的廖运泽回忆:“会议决定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将敌人包围缴械。如果遇到抵抗,就用强攻的方式将其歼灭……第72团3营营长,借口会朋友,进入敌营房,仔细调查了解敌情和地形……我按原部署带领第72团以演习夜间行军的方式,接近第23、24团驻地,突然夺取该部卫兵的武器,迅速冲进第24团的营房。因为天气闷热,敌军官兵都铺着席子睡在院子里,他们仓促应战,很快就被全部缴械。”而对71团的战况,时任71团2营4连连长萧克有如下回忆:“我团住在城南松柏巷天主堂附近,天主堂和距此不远的匡庐中学,驻扎着归附汪精卫集团的第6军57团,我们的任务就是消灭这个敌人。3营攻打天主堂,我们2营攻打匡庐中学。在营长廖快虎的率领下,我们一下子冲进了学校,敌人撑不住,仓皇爬上城墙,企图逃跑,城墙上早已布置好工人纠察队和公安局的警士,他们一阻击,敌人又返回了原地。这时,我们把敌人紧紧围住。天快亮时,敌人一个营全部缴械了。经过一夜激战,至天明将南昌城之敌军肃清。贺龙所部获枪约2000支,子弹十余万发,我们所获枪2000余支,共5000支,子弹70万发,大炮数门。”

  叶挺作为前敌总指挥,不仅贡献了自己的军事才能,而且利用自己的声望影响了一批友军,为南昌起义的胜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立了卓著的功勋。他培养了一支忠于党、有很强战斗力、经过战火考验的部队,起义胜利后,叶挺以个人的名义发表了《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为扩大起义的影响,争取更多人员的支持,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叶挺作为一个军事家,指挥者,在南昌起义中的贡献永载史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