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做一个大写的人——思父亲萧卡

大江南北 2022-08-30 09:00:00



  父亲萧卡去世两年多了,他的墓坐落在滨海古园,面向大海,为的是他的志向——中国工业一定要强大。站在父亲的墓前,思绪万千,肃然起敬。

  父亲一生低调,坚持理性原则,在家里话语不多。他丰富的经历,多方面的贡献,我们也是在他去世前两年才知道的。他的一生不求升官发财,他的一生为祖国为人民做成了很多事情。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回想他的一生,他的特点就是为祖国为人民做事情。他的原则是做官就要做成事情,决不为了升官而去做官。他少有儿女情长,也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按照现在的话来说,他的官运和升官机遇是非常好的,但是他从来不追求这些东西。

  他参加革命起点高,1937年他在湖南省高等工业学校毕业,立下志向工业救国,他拿着毛泽东的朋友写的介绍信赴延安参加革命。毛泽东让成仿吾安排他进陕北公学培训。1938年1月他在延安加入共产党,1938年中被派往湘潭担任县委书记,这个特殊的经历他从来没有说过,即使“文革”时他身陷困境中也没有提过。

  他1941年调到新四军1师担任秘书科长,跟着师长粟裕、政治部主任钟期光以及姬鹏飞工作,他放弃升官机会,盯着首长一定要下基层部队打仗,先后在陶勇部队和梁灵光部队担任团政委,打日寇,战蒋军。

  上海战役时,他带领解放军260团在首攻之战中主攻月浦,打得天昏地暗、血肉横飞,几天几夜没有睡觉,3000多人的260团打得只剩下120人可以动。月浦拿下后,他疲劳过度, 昏睡过去整整九天,母亲接到了他“牺牲”的消息。这个事,是他永远的痛,是他心中的泪。他没有把这功绩对我们提起过,我们也是在他离休多年后在《解放日报》上看到的。

  上海战役后的第十天,他醒来出院,部队已经南下攻打浙江和福建,他到南京向华东野战军政治部主任钟期光报到。钟主任说,定为师级到军区工作,他放弃了日后当将军的机会,说中国解放了我还是搞工业建设国家。他离开部队,在南京先后担任工业区区委书记,南京团市委常务副书记,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主席是江渭清兼的)、党组书记。那个时候南京是直辖市,这些官位是正局级,都是升官的好阶梯。但是他的志向是工业救国,觉得还是要到工业生产第一线去,他盯着谭震林要求,1953年如愿调到上海,担任上海电机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开始了他的工业梦。

  在上海,他先后带领上海电机厂、上海电机工业局、上海仪表电讯工业局、上海机电二局(现航天局)、061导弹生产基地、上海航空工业系统的技术专家和广大职工干部,完成了新中国的许多第一,如双水内冷发电机、电视机、雷达、地空导弹、激光炮、大飞机等等。 1980年他60岁时,因为工作需要,组织上调他担任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他在那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中做了大量的工作。1985年他65岁退出一线。在新中国成立后大量的工作中,他为党和国家,日日夜夜勤奋努力,没有为自己谋利。

  他在电机厂时,市工业政治部的一个比他大一些的领导,思想极左,因他狠抓生产狠抓质量而整他。可他矢志不移,一方面继续抓生产质量,另一方面直接报告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获得支持,带领上海电机厂完成各省市迫切需要的发电机生产任务,当时上海电机厂的利润占了全国发电机工业的60%。他在机电二局时,上面要他抓一些右派分子,他认为都是搞军事工业的,没有什么右派,顶了回去。他在搞导弹时,为了按期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敢于与中央大员讨论争论,坚持正确的质量管控,如期试验成功我国第一颗导弹。他在工作中不讲级别,在建设061导弹生产基地时,他是总指挥,七机部一个副部长和贵州省一个副省长是副总指挥,他没有顾忌,按照工作需要给他们分配工作。

  论官级,他最终是一个正局级。从1949年中担任正局级官员开始,他先后担任了十个正局级职务,其中上海的几个局,他是开创性的首任局长兼党组书记。他最后担任的市委秘书长位高权重,在担任这个比副市长职位高一些的工作时,他还是正局级。上世纪50年代第一届上海市委时,他就是十几个成员之一,后来其他人都成了中央领导或者是省部级领导,他还是正局级。50年代末干部定待遇级别时,上面某人给他定了个11级,是所有正局里面最低的。对于所有的这些,他从来没有议论过计较过争取过,在他的心中,官级待遇都是次要的,工作工作再工作就是他的全部。

  在爸爸90岁以前,我们都不知道他为官历程。现在我们怀念他,要做一个大写的人,求实求是求做事,不求升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