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大江南北 2022-08-31 09:00:00



  今年是新四军战士周山烈士诞辰100周年,江苏高邮市举办了多个纪念活动。当年周山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现今烈士女儿高山热心助学的动人事迹,在高邮城乡广为传颂。周山、高山已成为铭刻在高邮人民心中的两座“山”。

  高邮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高邮是苏中抗日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为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作出了重要贡献。著名的三垜河伏击战、中国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都发生在这里,许许多多的革命战士在这里流血牺牲,至今仍长眠在这块土地上。周山烈士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

  周山,原名周中奎,1917年8月出生在浙江省普陀县。他1938年春参加新四军,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来到江都吴家桥新四军挺进纵队,历任新四军挺进纵队军法处负责人,中共苏中二、三地委组织部长,苏中区党委委员、社会部长,华中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长,中共华中工委社会部副部长兼公安处长等职,不论是在艰苦的苏中抗日斗争中还是在解放战争中,不论是在部队工作还是从事地方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不愧为我党培养的优秀的领导干部,表现出了杰出的领导才干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周山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周山同志自入党后,就把自己交给了党,时刻听从党召唤,一切交给党安排。1939年初,担任新四军1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放手深入敌后开辟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示,组建了“挺进纵队”占领扬中,向长江北岸的江都大桥、嘶马地区发展。当时江北的挺进纵队虽有一部电台,却无密码,不能同军部进行无线电通讯联络,只能靠交通员的两条腿来回奔波传递;有时交通站被敌人破坏,联系就被迫中断,情报递送非常不便。为此,军部决定尽快派得力干部把密码送去江北。这年秋,周山领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由1支队指派了三个熟悉去苏北沿途情况的人员负责护送他过江。他把密码放在贴胸的内衣里,并带着一包火柴,以防途中遇到敌人,情况紧急时好将密码烧毁,决定与密码共存亡。经过七天昼伏夜行,终于把密码安全地送到江都吴家桥挺进纵队司令部,使挺进纵队与军部建立了直接的电讯联系。此后周山就留在挺进纵队工作。1940年夏,郭村保卫战前夕,周山作为新四军代表之一,陪同陈同生赴泰州与李明扬、李长江部举行谈判,带去了一封临时起草的以陈毅署名的信件,谈判期间曾遭软禁。泰州谈判和郭村保卫战,是一场政治与军事、公开与秘密、争取中间势力和孤立顽固势力相结合的复杂而激烈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周山出色地协助陈同生,忠实、坚决地执行了党的指示和意图,并以自己的机智勇敢,胜利地完成了党所交给的“尽力争取中间势力”这一任务,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责任。他们这段传奇式的经历,后来成为了脍炙人口的话剧和电影《东进序曲》的创作素材。

  在周山同志的身上,具有一种不避艰险、一往无前的顽强精神。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刻,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先后参加过著名的黄桥决战和曹甸战斗,参加过攻打日伪军盘踞的兴化沙沟战斗,曾多次受到叶飞司令员的赞扬。黄桥战役结束以后,为了建立巩固的苏中民主根据地,我党决定从部队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周山被派到中共苏中区三地委。1942夏,侵占泰兴黄桥路南地区的日寇进行所谓“实验清乡”,妄图把敌我必争的这块战略要地改变成他们绝对控制的“安全”地区。当地军民组织的武工队、游击队积极投入了反“清乡”斗争。在斗争最严峻的时刻,周山受地委委派带了几个短枪队员深入路南地区检查、帮助工作。1943年春,周山调任中共苏中二地委工作(辖江都、宝应、高邮等县),周山根据地委书记韦一平的意图,在努力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地方武装的工作,成为韦一平书记非常得力的助手。1943年六七月间,周山带领地委工作队,到高邮县夏集区的柳堡乡(现属宝应县辖)搞新乡制选举试点,他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发动群众,通过选举产生了民主政权,试点获得了圆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1946年1月,在反击国民党军进犯时,这个乡有一百多人参军,积极投身于伟大的解放战争。电影《柳堡的故事》,就是以此为背景拍摄的。

  无论是革命斗争处于高潮时期还是处于困难时期,周山同志的革命信念从未动摇,总是信心满满。1946年秋,苏中地区的军民奋起痛击进犯我解放区的国民党军。在粟裕司令员的亲自指挥下,我军取得了七战七捷的重大胜利。尔后我军主力奉命北撤山东,在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地区只留下少数地方武装,并成立了以陈丕显为首的中共华中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这些地区的党政军民,坚持艰苦的敌后斗争。10月,敌黄伯韬部25师占领高邮县城,并由点到面向纵深推进,到11月中旬,子婴河以南的广大解放区已全部陷入敌手。江都、高邮的县、区干部被迫撤退到宝应县的相邻地区。这时,干部思想比较混乱,有的悲观失望、有的心急气躁。1946年11月22日,中共高邮县委在临泽的郑家垛召开了有200多人参加的县区两级干部扩大会。周山不顾华中工委领导人陈丕显、姬鹏飞等劝说,坚持来到斗争最危险的高邮,在会上传达了华中工委和二地委关于敌进我进的方针和开展敌后群众性游击战争的指示,介绍了其他地区坚持敌后斗争的经验,使到会干部士气大振。23日晚,周山等率领县公安警卫连的一个排战士,以及县、区、乡干部100多人,带着三挺轻机枪、三十多支步枪,分三路行动。24日,在反击国民党军黄伯韬部进犯的战斗中不幸牺牲。新中国成立后,高邮县人民政府将该县界首区命名为“周山乡”,现为周山镇,把烈士忠骨迁葬于城内烈士陵园。

  周山同志牺牲后,周山的妻子将刚满周岁的女儿寄养在老乡家中,自己又义无反顾奔赴战场,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方才找回女儿。1962年,周山生前的战友、时任中共华东局宣传部部长忻元锡找到了她们母女俩,并带她们来到高邮烈士陵园,女儿才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遗像,第一次以女儿的身份向父亲的墓碑献花、鞠躬。

  周山的革命精神跨越了时空,在其女儿高山的血液中渗进了他的红色基因。50年后,即1996年4月3日,高山携母亲等一行6人踏上了洒着父亲热血的土地,向周山中学捐赠了5万元,设立了“周山教育奖励基金”。她说:“我的父亲和他的战友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这片土地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我以父亲的名义建个基金,能够激励孩子们,让他们有个向前的动力,那怕是一点点。”她在题词中写道:“我愿和我父亲一样,为周山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20年过去了,高山前后26次向高邮周山小学、周山中学捐赠了教育奖励基金近200万元;不仅如此,自2002年起,高山每年邀请周山镇中小学优秀师生代表去北京观光,激发他们工作、学习的热情;她还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为周山镇中小学师生服务,邀请专家来周山镇初中讲课,作航模表演,动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捐书,支持周山镇成立铁军图书馆。高山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出了大爱情怀,烈士精神放射出了新时代的光芒!

  在高山的资助下,周山镇学校建起了第一个电脑房,中小学校舍、实验室等条件得到改善。有900多位师生先后获得“周山教育奖”,他们因此走出了周山镇,到了高一级学校深造,其中还有人考进了清华、复旦等名校,许多人完成学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事业有成,但他们始终记得自己曾经蒙受烈士女儿的厚恩。

  周山烈士的革命精神激励着高山,高山的大爱情怀深深感动了周山人、高邮人、扬州人!2008年,经过40万扬州市民的投票,高山被评为“扬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随后又被评为“首届高邮教育十大新闻人物”,被高邮市政府授予“高邮城市贵宾”称号。

  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传统放光芒,人们深情赞颂道:从周山到高山,两代人,两座“山”,一脉情,一腔爱,他们用真情焊接了真情,用爱心延续着爱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