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生命运输线

大江南北 2022-08-31 09:30:00

  1952年10月,朝鲜上甘岭战役,五圣山主峰。

  “指导员,我这里还有一块压缩饼干,您吃一口吧!”通信员小王哀求。

  志愿军后勤部运输连指导员宋德兴躺在担架上,他睁开布满血丝的眼睛看了一眼小王,问:“敌人又攻了几次?”

  “报告!敌人一上午总共进攻了23次,都被打退了,您就放心吧!”小王说。

  “23次进攻!我们的供给运输已经三天三夜没能到达1号坑道口,八连战士们的弹药、食物一定都用尽了,得抓紧给他们送上去啊!”宋德兴挣扎着站了起来,勉强支撑着自己摇摇晃晃的身躯。

  小王赶紧扶住他:“指导员!您刚才就是在补给运输线上被炸弹震晕的,您休息一下吧,吃点东西再上去。”

  “不行!”宋德兴推开小王,“一刻都不能等了。你听,敌人的飞机又上来扔炸弹了,阵地不能丢,现在就得出发!赶紧把三排长叫来!”

  宋指导员要去的地方是上甘岭高地坑道——志愿军战士们坚守的战场。虽然坑道离五圣山主峰最近的地方仅500米,但要把补给送进坑道,必须经过十道枪炮封锁线。由于敌人火力太猛,后勤部队的供给运输队行进十分艰难,有时为了送一壶水,要付出几条生命的代价。

  “坑道里现在缺水少粮,我们一定要尽快把物资送到,才对得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们啊”,宋德兴紧紧握着高虎的手,“敌人一心想切断补给线,我们要发挥小组运输机动性强的特点,派运输突击队上去”。

  “是,指导员!那就让我带三排的战士们先上,我就是爬也要爬到坑道口,把弹药和食物给同志们送进去!”高虎斩钉截铁地说。

  “好!我和你们一起去!”宋德兴说完,四只大手紧紧握在一起。

  当晚,宋德兴和高虎带着运输连三排的十多位战士组成了运输突击队,在茫茫夜色的掩护下出发了。大家身上的背架里都捆着50多斤重的麻袋,麻袋里装着饼干、水果、急救药品和弹药;有的战士为了多送点物资,足足背了有100斤。

  队伍刚进入第一道封锁线,就被敌人凶猛的封锁火力挡住了去路,再加上背着重重的麻袋,许多战士只好猫着腰,艰难地往前移动。这时候,敌人又开始往补给线上扔炮弹,一时间火光冲天,黑烟阵阵,有几位战士倒下了。

  “同志们!”宋德兴大声召唤,“我们必须要加快速度,跟死神争取时间!坑道里断水断粮,还有那么多的伤病员,一秒钟都耽误不得!”

  话音刚落,三排长高虎就带头冲到了队伍最前面,大家也都紧紧跟着他。炮弹不停地在队伍周围炸响,所有人的身上脸上都积了厚厚的土,不时有战士受伤、倒下,大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前进!前进!一定要把物资送到战士们手中!

  队伍就这样坚持着,在漫天的硝烟中穿行。

  终于到了离1号坑道口不足100米的地方,大家已经能凭借火光看到1号坑道口了。此时,运输突击队伤亡过半,还剩下五位战士。

  “1号坑道口附近就是山崖,路又窄又滑,加上沿路有敌人火力封锁,顺利进坑道的难度很大”。高虎对宋德兴说,“这最后的50米,也是最困难的50米啊!”

  “是啊!现在是最困难,也是最接近胜利的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完成烈士们的遗愿!前面哪怕是刀山火海,我们也要闯过去!”

  一枚炮弹在不远处炸响了,高虎一下把宋德兴扑倒在自己的身下。

  山路越来越陡,大家只能在山间爬行。这最后的50米,要一寸寸地向前挪,手肘、膝盖都磨出了血,也没有人喊一声疼。

  前方就是亲爱的志愿军战士们的阵地——坑道啊!坑道里面有急需药品的重伤员,有饥渴乏力仍拼死守卫阵地的战士,还有烈士的遗骸。运输突击队的战士们心里清楚,他们运送的物资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补给,更是为坚守阵地的战士们带去精神上的鼓舞和安慰,就算豁出命去,也要争取完成任务。
凭着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五位战士顺利地把物资运送到了坑道口。

  “指导员!我这里还有一个苹果,请替我带给坑道里的同志们!”高虎最后一个爬到了坑道口,从自己上衣的口袋里摸出了一个满是泥水的苹果,“这是我在路上捡到的,这时候……一个苹果……说不定……可以救一个同志的生命啊……”说完,他口吐鲜血昏了过去。

  “高排长!”“高虎!”“虎哥!”大家纷纷喊道,可高虎再也没有回答。

  宋德兴这时候才发现,三排长高虎的身后是一条长长的血迹,足足有几十米。原来刚才那枚炮弹爆炸的时候,高虎就受了重伤,他一直忍受着剧痛爬到了坑道口,将身上的物资送到了同志们的身边。而他自己,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宋德兴擦了擦眼泪,把高虎身上的麻袋取下来,和其他几位战士一起把物资送进了上甘岭战场1号坑道……

  不久,坑道里传出了歌声:“进军号,宏亮地叫,战斗在朝鲜多荣耀。虽说我们吃点苦, 能保祖国江山牢又牢。不怕炸弹炸,不怕烈火烧,我们的父母常欢笑……”

  1952年10月到11月,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有1700多位像高虎这样的志愿军后勤战士牺牲在向坑道运输物资的路上。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支撑起了上甘岭战役的补给线,在敌人炮火的夹攻中,将3万发迫击炮弹和大量食品等物资送入坑道,有力地保障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艰苦战役——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正是无数战士发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才使得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战胜了强敌,确保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守卫了伟大祖国的和平。

  向英雄致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