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任弼时教子

大江南北 2022-09-06 09:00:00

  1947年,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农会委员忙着领导贫雇农斗地主、分田地,孩子们也跟在一边凑热闹,喊口号,跳秧歌。一天,任弼时(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秘书长)6岁的儿子乐呵呵地捏着一只会发出吱吱声的小皮老鼠,连蹦带跳地回到家里。

  当时,任弼时正聚精会神地伏案工作,突然听到这吱吱的叫声,他抬头一看,只见儿子手中拿着一只小玩具,正站在他的桌子前边,便问儿子:“这个玩具是从哪里来的?”儿子天真地回答说:“农会主席送给我的,是地主家的浮财。”任弼时和蔼地问:“村里贫农伯伯的孩子都分到这样的玩具了吗?”儿子回答:“就这么一个,分给我了。”

  任弼时认为,孩子应该从小懂得不能随便拿公家的东西。如果小时候就贪便宜,那么,长大以后就很难做到公私分明。于是,他就问儿子:“咱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有一条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你还记得吗?”

  儿子申辩着说:“不是我自己拿的,是农会主席送给我的呀!”任弼时依然耐心地启发说:“送给你的就应该要吗?”儿子想想平时父亲讲的解放军叔叔是怎样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故事,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过错。他恋恋不舍地又捏了两下小皮老鼠,小皮老鼠又发出了吱吱的叫声。但看到父亲坚定期待的目光,他最后还是狠了狠心,跑着跳着把小皮老鼠还给农会去了。

  任弼时望着儿子的背影,高兴地喊着:“儿子,你还要向农会主席检讨咧。”儿子一边往前跑,一边回答了一声:“我知道了。”儿子到农会大院里退还了玩具,并按父亲的嘱咐道了歉。

  教育孩子从小就把自己和别的伙伴同样看待,不要因父亲的身份而享受特殊待遇,这正是任弼时同志的高明之处。

  现在很多父母尤其是官二代、富二代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问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的教子方式和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