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英雄不减当年志 传统教育托朝阳

大江南北 2022-09-08 09:00:00




  2017年1月5日,新四军老战士,大江南北杂志社泰州联络站原负责人肖克围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享年91岁。肖克围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即使是离休后仍然活跃在对青少年学生和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第一线。

  肖克围刚出生,就被地主用两斗小麦强迫买去,在地主家受尽了压迫和欺凌。1940年,13岁的肖克围以强烈的求解放心理在家乡当上了乡儿童团长,随后升任区儿童团长,为新四军站岗放哨。他1943年正式参军,1944年入党,在部队20多年,历经70余次战斗,立特等功、大功各1次,一、二、三等功各1次,苏南军区两次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他因手术后半身萎缩,走路困难,1964年离开部队回到地方。

  时年38岁的肖克围带着伤病的身躯来泰州安家养伤治病。他想:我还年轻,我是共产党员,能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来实现共产党人的坚强信念呢?当时,学习宣传雷锋事迹的气氛比较浓,他想,能否把学习雷锋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呢?他把这个想法说给了周围学校领导听,得到了赞许和支持。于是,他首先到大浦等周围学校讲述自身经历的战斗故事,介绍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好评。1965年清明前后,他主动到泰州革命烈士祠为前来祭扫者宣讲杨根思等烈士的英勇事迹。从此,许多机关、工厂、部队、街道居委会都相继邀请他讲革命历史、革命传统。省泰中、一职中、实小、大浦等10多所学校,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他从1964年至2002年,除90年代初因患直肠癌手术休养了两年多时间,坚持宣讲36年,宣讲近千场次,听众20万余人,被命名为“江苏省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1998年8月《大江南北》联络站建立后,为了宣传新四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肖克围准备组建宣讲团,变一人讲为众人讲。在他的组织下,很快就形成了9人宣讲团,其中有5位是抗战时期的老战士,3位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平均年龄75岁。宣讲团成立后,他和大家一起学习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共同探讨宣讲团的工作对象、任务、方法。他在会上重点介绍了自己30多年的体会:一要有饱满的政治热情,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二要有良好的形象,不接受招待,不接受礼物,保持两袖清风;三要有适当的方法,坚持宣讲内容、时间、方法均因人而异。老同志们对此作了认真讨论和补充,形成“一股政治热情、两个不予接受、三个因人而异”的宣讲思路,积极地开展了工作。

  形势在发展,宣讲覆盖面在扩大,宣讲团人员在变化。宣讲团必须加强建设,确保与时俱进。肖老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增添新人员,保证与时俱进。近几年,宣讲团请进了几位新兵,他们政治素质较高,有政治工作经验,多数有大专以上学历、高级职称、荣誉称号,都热心敬业,无私奉献。二是编写新材料,体现与时俱进。肖老曾率团驱车去海安县雅周镇钱庄村寻访烈士足迹,拜谒钱亦青烈士墓,学习烈士的英雄事迹,回来后立即编写成新的材料宣讲。近年来,他编写的宣讲材料数十篇。三是采用新方法,如:宣讲后拎出几个重点题让听讲对象讨论;讲述与问答相结合,讲述与唱歌相结合,宣讲抗日内容就穿插唱起抗日歌曲,以活跃气氛;讲述与说快板、唱儿歌、说顺口溜等形式穿插起来。

  宣讲团成立十多年来,已宣讲了近千场次,接受教育的达10多万人。宣讲的范围南至泰兴南沙,北至罡杨、华港,东至海安,西至江都。听讲人员对宣讲的反映很好,省泰中在反馈表上是这样写的:“宣讲报告内容翔实,感情真挚,具有较高的教育意义,非常感谢宣讲团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供这样的帮助。”

  英雄不减当年志,传统教育托朝阳。奉献了一辈子的肖克围同志虽已远行,但他的形象、品格和精神风范,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