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解放上海的胜利之师

大江南北 2022-09-14 09:30:01

  1949年5月25日零时左右,上海解放战役中最先冲到市中心南京东路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60师178团第1营。他们是全军的前锋,带着攻打上海外围战斗的硝烟、带着郊区泥土的气息,挺进到了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这是南京路迎来的第一支人民子弟兵队伍。这支部队与上海有着深厚的渊源,他们中的许多人,特别是营、连、排的各级指挥员大多是从上海这座城市走出去参加革命队伍的。

  这支部队的前身是由中共上海浦东地下组织领导的抗日武装,后来南下到浙东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新四军队伍。部队在浙东经历过600多次战斗,参加过澉浦、泰安、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等一系列战役,是一支英勇善战的军队。这次能够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可以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去,全体指战员们心情都非常激动。20军是上海籍战士最多的一支部队,而178团的上海籍战士又最为集中,据统计仅排以上干部就有104人。时任军部作战科参谋的陈阜在回忆时说过:“178团的第1营,全营的连以上干部几乎都是上海的子弟。”

  5月24日,1营在进军途中接到团部命令:部队暂归27军指挥,参加攻击市区残敌的战斗!1营是178团的主力营,有5个连(3个步兵连加机枪连和炮兵连,进上海时组成机炮连),700多名战士善于穿插和攻坚战。部队在营长瞿俊、教导员金乃坚、副营长郑梦治、副教导员鞠陶的带领下,一边歼灭沿途敢于顽抗之敌,一边快速向市中心前进。1营的4位领导是亲密战友,教导员金乃坚是浙江上虞人,其他3人都是上海人。他们把全营的骡马和火炮辎重留在上海郊区的莘庄,因为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是全国的经济中心。为了中国的长远利益和上海数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部队必须严格执行三野司令员陈毅关于作战要像“瓷器店里抓老鼠”的指示,在市区战斗中不许打炮,不准使用炸药包。

  25日凌晨,在南京路、浙江路口的永安公司执行护店任务的地下党同志,透过窗口看见了马路上排列整齐、席地而坐的军队,有人激动地叫了起来:“解放军,解放军来了!”很快,永安公司的地下党同志与解放军部队取得了联系。1944年,永安公司的职工王佳铨参加了新四军。受他的影响,店员范琪、吴早文和胡茂祥到浦东农村,参加了浙东新四军淞沪支队。时任178团教导营政治干事的李文龙回忆说,1948年7月在河南睢县进行的睢杞战役柴砦王老集战斗中,指导员范琪和我都在9连,范曾经是上海永安公司糖果部的练习生,在这场战斗中范琪英勇牺牲,年仅22岁。就在范琪牺牲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生前所在的20军60师178团,就挺进到上海永安公司门前。在上海战役中,有许许多多的上海子弟兵牺牲在家门口,没能与家人团圆,没能看到上海胜利解放的那一天!

  5月25日清晨,永安公司的中共地下组织将连夜赶制的一面大红旗,交到青年党员乐俊炎手里。他走到公司楼顶,将红旗插上了屋顶建筑绮云阁的顶端。这是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25日深夜,1营就露宿在南京东路。凌晨时分,178团的其余部队也从黄浦江畔的高昌庙沿着西藏南路到了南京路。在路边冰冷潮湿的水泥地上整齐地卧着解放军战士。当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上海5月的夜晚还是充满凉意,战士们忍饥挨饿静静地躺在地上休息。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不入民宅,对人民秋毫无犯,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一支热爱人民的、战无不胜的队伍。时任178团1营机炮连文化教员的冯炳兴在回忆中说:“那个时候南京路很窄,我们一个团的两千多名战士,就这么分两排,从浙江路路口一直睡到西藏路路口,你想想,500多米,该有多壮观!”

  上海战役中有一张蜚声海内外的照片,画面是在十里洋场的南京路上,两边整整齐齐排列着解放军战士,他们一个挨着一个,垫着不及身长的麻袋、油布,席地而卧。照片发表后,国外一些媒体称之为“胜利之师露宿街头”。

  5月25日上午,178团接到27军的命令,打过苏州河去,扫清北岸的残敌!瞿俊营长对于苏州河上的桥梁都非常熟悉,参军前家住北站塘沽路,学校在四川南路,每天上学都要来回过苏州河。他选择在对岸没有高层楼房的浙江路桥进行突破。面对浙江路桥北岸工厂屋顶上的敌人机枪火力点,瞿俊指挥机炮连用4挺机枪进行齐射,压制敌人火力,同时命令2连王来根副连长带突击排战士用集束手榴弹炸开桥面上的沙包袋。指战员们英勇快速地冲过浙江路铁桥,风卷残云般消灭了守桥之敌。这时我2连有数名战士伤亡,周围有不少上海市民自告奋勇前来参加抢救伤员。

  1营由浙江北路、安庆路、康乐路和山西北路向上海交通枢纽地北火车站前进,以切断敌军退路。沿途在消灭浙江北路、天目路口华安坊(由沿街四层楼房和内部弄堂组成)的守敌之后,部队发现北站附近的长兴里还有敌军凭借弄堂和建筑物负隅顽抗。瞿俊营长指挥3连对长兴里弄堂及大楼进行正面进攻;副营长郑梦治与1连连长、战斗英雄“小上海”陆备,带领连队由右侧进行包围,攻打敌人的机枪和迫击炮阵地。3连长陶妙根带领连队占领了长兴里相邻的一些楼房,但是马路和宽阔的弄堂通道被敌人机枪及迫击炮封锁,战斗还是比较激烈。此时我部队已经伤亡十几名战士,战士们义愤填膺,纷纷要求使用炸药包炸毁敌人据点。然而,要严格执行上级保护上海城市、保护老百姓的指示,就不能使用爆破的方法。营长瞿俊组织连长竺圣时、副指导员张钦寿带领的机炮连以及其他连队的十几挺轻重机枪,分别对大楼的敌火力点进行抑制。陶妙根连长指挥一个班战士爬上弄堂屋顶的“老虎窗”,从一座座屋顶迂回到被敌人占领的大楼前,向窗户里面投弹,迫使大楼内以及弄堂里面顽抗的敌人缴械投降。另外,在1营2连(连长顾志清浦东周浦人、副连长顾林根浦东新场人)的配合下,3营营长胡铁峰(原上海大光明电影院放映练习生)带领部队对北站管理大楼进行攻击,楼内的敌人也全部缴械。至此,上海北火车站交通枢纽地区获解放。陶妙根连长在解放上海战役中,获得了全国二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上海南京路迎来的第一支解放军部队,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