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寻根皖东南——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赴安徽调研考察纪实

大江南北 2022-09-15 09:30:01

  2017年3月20日至24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副会长陈挥、童志强,七师分会会长马元权等一行,行程近2000公里,赴安徽宣城、泾县、合肥、淮南、滁州等地调研,参观瞻仰了当地的新四军纪念场馆。

  春分时节雨绵绵,调研组到达宣城市后,与市新四军研究会彪明满会长、鲁金华副会长,党史研究室张桂停主任、陈虎山副主任等进行了座谈。刘苏闽会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是为今年10月份召开的“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作准备,这是纪念新四军组建8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邀请宣城党史研究室和新四军研究会领导参加会议,并赠送了《铁军颂》等书籍。午后,调研组赶往泾县,参加了“新四军与上海”座谈会。会议由县新四军研究会长李志高主持,县党史研究室、县委宣传部、党校、云岭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单位代表出席。

  李志高指出,上海与泾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新四军组建到全国解放后,上海人民对新四军、对泾县作出了很大贡献,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新四军很大支持。这次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领导前来调研,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促进。我们要把散落在泾县大地上的历史故事收集整理出来,更好地弘扬铁军精神。

  刘苏闽说,泾县是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局的所在地,是新四军北上东进战略展开的出发地、皖南事变的发生地,许多历史事件发生在这里。泾县在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你们在研究宣传上做了很多工作,值得我们学习。今年10月,我会将召开“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侧重研讨新四军各部队和各根据地对上海的支持,请大家积极支持。座谈中,童志强副会长还回答了关于新四军历史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会后,双方互赠了书籍。

  调研组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代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瞻仰了无名烈士墓、纪念碑廊等。今年是皖南事变76周年,正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刘苏闽和马元权的父亲都是皖南事变的突围者,抚今思昔,刘苏闽满怀深情写了一首缅怀死难烈士的诗:

   八省健儿汇铁流,数千将士赴国忧。
   皖南浴血留遗恨,重振军威撼九州。
   弋水西山松柏翠,陵园神道意深幽。
   雄碑雕塑凌云志,烈士英灵浩千秋。

  调研组到达合肥后,与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原主席、省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杨多良等领导进行了亲切会谈。杨多良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安徽与上海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地新四军研究会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充分肯定了开展“新四军与上海”这一课题的学术研讨,并表示应给予大力支持。刘苏闽感谢杨会长的热情接待。他说,这次来安徽感觉是到了家,我们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欢迎杨会长等领导来上海指导交流。他还向杨会长等赠送了书籍。

  桂建平常务副会长主持召开座谈会,省社科院、省党史研究室,合肥、宿州、宣城新四军研究会,《云岭》杂志、铁军艺术中心等单位代表24人出席。刘苏闽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他说,安徽省新四军研究会对这次活动很重视,认真准备,周密安排,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是来寻根问祖、学习取经的,安徽是新四军“大省”,也是新四军研究宣传的强省,新四军在安徽活动的时间最长,很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安徽,皖南事变后,新四军七个师,有三个在安徽。安徽的新四军研究和宣传工作经验丰富、卓有成效,值得我们学习。我会今年10月将召开“新四军与上海”研讨会,敬请安徽党史研究部门和新四军研究会等有关单位大力支持,欢迎各位赐稿、参加研讨。

  省新四军研究会顾问王传厚说,安徽人民与上海人民的相互支持、相互依托,不仅是抗日战争时期,而且包括了解放战争时期、解放以后、改革开放以后,直至现在,上海的许多领导都是从新四军中走出来的。因此,研究这一课题思路要更宽一些。年逾80岁的省社科院研究员唐锡强说,我是1978年开始研究新四军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确立的“新四军与上海”这个主题,思路很好,拓展了研究的范围,可以写一本好书。宣城市档案局长蔡长雁介绍了他拟撰写的“叶挺与上海”专题论文的思路和提纲。省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李茂辉作了“新四军七师暨皖江抗日根据地与上海”的发言,从政治基础、经济发展、文化联系、干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皖辉认为,“新四军与上海”这一课题很好,对深入挖掘史料、拓展新四军研究和宣传很有意义,也促进了各地新四军研究会之间的交流。他还介绍了安徽新四军研究会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瞳回顾了父母亲早年在上海参加革命,又到安徽战斗工作的情况。这些,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调查组的童志强、陈挥、马元权等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位于巢湖岸边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馆内陈列的众多文物和照片,以及视频和场景再现,全景式地展示了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千里战线上发动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历史壮举。该馆为国家级一流纪念馆,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气势宏伟,2012年4月开馆,参观者已达500多万人。

  淮南新四军纪念林是由新四军老战士首先倡议,由市党史研究室和新四军研究会共同发起、组织兴建的。调研组在市新四军研究会魏耀民会长陪同下进行了参观。纪念林初期占地65亩,种植银杏松柏千余棵,纪念树以新四军将领和老战士、老前辈命名。在山岗的至高处耸立着纪念碑,正面铭刻着“新四军精神永放光芒”,背面是“新四军简介”,记述着新四军浴血奋战、抗日救国的光辉历程。随后,这里又建立了纪念馆,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目前,在淮南市委的支持下,周围已建立了人才林、学子林、夕阳林等十多个纪念林,面积达3000余亩。淮南新四军研究会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老战士代表受到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定远县藕塘镇是皖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始地中心区,当年有“小莫斯科”之称。1939年11月,刘少奇率中共中央中原局抵达此地,受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指挥张云逸、政治部主任邓子恢等热烈欢迎。中原局先后在定远召开了三次会议,迅速打开了皖东抗日局面。1940年3月,国民党顽军派重兵,从东西两面夹击皖东抗日根据地。定远、半塔集自卫战是新四军首次反顽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战后建立了8个县的抗日民主政权。调研组在定远县委组织部陈部长等陪同下,瞻仰了藕塘烈士陵园,参观了藕塘革命纪念馆、中原局旧址和半塔集自卫战旧址等。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坐落于滁州市天长市高邮湖畔的千年古镇龙岗的古民居群中。当年龙岗的300多户民宅中,家家都住过抗大分校领导或学员,军民一家亲,浓浓鱼水情。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粟裕等领导人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抗大八分校办学四年多,培训学员近3000人,为新四军和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又创建了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个拥军爱民的光辉典范。在冒雨参观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后,调研组踏上了返沪的路程。大家一致感到,安徽之行,收获很大,深受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四军光辉的战斗历程,深化了对革命老区的感情,提高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自觉性,增强了搞好新四军历史研究和宣传的动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