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民运干部”白茆 脱险记

大江南北 2022-09-16 09:00:15

  1941年,日寇对苏南农村开始大规模“清乡”,他们到处搜捕我地下党同志,大肆抢夺农民财物,所到之处,搞得鸡飞狗跳,百姓不得安宁,我们的地方党组织也遭到了严重破坏。针对这一情况,我党迅速培养和派出一大批“民运干部”(民众运动干部的简称),深入农村,宣传、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开展反“清乡”斗争。当时年仅19岁的唐市女同志林筱,就是一位能干的“民运干部”。她和其他同志一起,走村串户,开展群众工作,并在一些乡、村,帮助建立起各种抗日组织,如抗日自卫队、农民抗日协会、妇女抗日协会、青年抗日协会、抗日儿童团等。接着,妇抗会组织妇女日夜为抗日战士赶做军鞋;青抗会组织流动宣传队,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儿童团在村口站岗放哨,查路条,送情报等。反“清乡”斗争在各地搞得轰轰烈烈,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日本鬼子恼羞成怒,经常出动兵力,在伪军的配合下,找机会报复。

  1941年7月25日下午两点多,李白区区长孙继红,带了三男两女共五位“民运干部”,来到白茆镇双庙村钱家桥农户张根仁家开展工作。突然有人来报信,从唐市过来几个日本鬼子,带着十多个伪军正朝这个村走来,孙区长便带着同志们赶紧转移,几乎是同时,两个日本鬼子已经发现他们并追上来了,还朝他们开枪,子弹在耳边呼啸而过,情况十分危急!孙区长立即指挥三位男同志跳进白茆塘,游水过河,向北撤退,自己为了保护两位女同志,让她们穿越稻田向东转移,他继续沿着河岸向南面跑,把日本兵引过来。这时两个日本鬼子离他越来越近,开枪打伤了他的左手臂,孙区长带伤拼命跑,跑了一段路,就到了玉兰坝,他蹚过齐膝深的河水,上了对岸,藏在草木丛生的坟堆里。

  不一会,日本鬼子追到了玉兰坝,他们估计目标已逃到了河对岸。但日本兵是“旱脚黄牛”, 不会游水,河水挡住了去路,他们站在岸上“吚里哇啦”乱叫。就在这时,附近的两名村民,正从玉兰坝的南面向北面过河,被鬼子发现了。鬼子就跑上去,用上了刺刀的枪威逼村民,把他们驮过了河。他们上岸后,就悄悄地向坟堆包抄过来,紧接着,双方依托坟墩和灌木丛,展开激烈的枪战,孙区长终因身负重伤,寡不敌众,最后子弹打光,被日寇抓住。他被两个日本鬼子押着往前走,边走边想脱身之计。向前走了100多米,一条30米宽的严坊塘就出现在眼前,孙区长两手狠命一甩,摆脱了鬼子的双手,纵身一跳,跃入塘内,一个猛子扎到了河对岸。可是当他的头探出水面时,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

  孙区长是安徽人,牺牲时才30多岁,和他一起来的两位女同志,一位叫王慎行,常熟城里人,另一位叫林筱,唐市人,当时都是19岁。她们走进稻田,一直向东跑,最后到了双庙村朱和媛家里,这里是地下党的落脚点。朱和媛是一位革命的老妈妈,经常在自己家里接待和帮助安置一批批南来北往的我地下党的同志,并多次帮助他们躲过敌人的搜捕。她的儿子朱华兴,当时年龄虽小,但已经当起为地下党通风报信的联络员。

  林筱和王慎行走进朱和媛家后,朱和媛连忙把她们藏到柴堆里。不一会,两个日本鬼子追到这里,一个日本兵冲着朱和媛大声问道:“新四军的,看见的没有?”朱和媛装聋作哑,沉着应对,最后用手指指南面的那块稻田,意思是她们藏在那里。鬼子信以为真,直奔那块稻田。到了那里,一个鬼子站在田岸上,朝着稻田声嘶力竭地嚎叫着:“你们的出来!你们的出来!我的看见啦!再不出来,我的打枪啦!”鬼子咆哮了一阵子,又向稻田打了一阵乱枪,见没有动静,自以为大功告成,于是扛起枪,沿着田岸,大摇大摆朝着唐市方向回去了。

  到了晚上,朱和媛从箱子里拿出自己结婚时穿过的两套衣服,让两位女同志穿上,并把她们换下来的制服,用小石头绑牢沉到河滩边的船坊里,又用两只竹篮装着两只老母鸡,把她们打扮成上街卖鸡的村姑,黎明前,摇船沿着白茆塘将她们送到常熟城里,让她们去寻找自己的同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