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四一二政变前的南京事件

大江南北 2022-09-20 09:30:15

  炮击南京,制造南京惨案,是英国勾结美国、日本,对中国革命实行武力干涉的一起严重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预谋行动。

  1926年8~9月间,随着北伐军占领武汉和九江,两地人民群众开展了收回英租界的斗争,并接管了两地的英租界。经谈判,1927年2月19日和20日,武汉国民政府外长陈友仁与英国驻华公使代表欧玛利签署了《中英关于收回汉口英租界之协定》和《中英关于收回九江英租界之协定》。

  英国在失掉汉口、九江租界后,感到它在长江流域的地位日益动摇。1927年1月底,英国外交大臣张伯伦认为,上海是英国经济利益最集中的地方,要英国“从上海撤退确实是办不到的”。

  1927年3月7日,在北伐军攻打南京前半个月,停泊在南京的英、美军舰指挥官邀请日本第24驱逐舰司令秘密开会,策划武力干涉阴谋,制定了“联合警备计划”。3月中旬,北伐军三面围攻南京。22日,南京攻防战开始,驻守南京的是奉系军阀系统的直鲁联军褚玉璞部。这时,英、美军舰已作出了炮轰南京的部署,派遣一支信号兵潜入南京城,从22日晚9时起,信号兵就不断地把北伐军攻城的情报通知英、美军舰。

  23日下午,褚玉璞眼看北伐军攻势凌厉,守城无望,下令从下关渡江撤往浦口,—些士兵乘机抢劫骚乱。当晚,来不及撤退的溃军近3万窜回城内,大肆抢掠,城内无业游民、流氓、痞棍也趁机劫掠,波及外国侨民。24日晨,北伐军第6、第2军攻入城内,集中力量搜捕直鲁联军溃兵,警戒江面。此时,城内持械流窜的溃兵还在抢掳,外侨的住宅、教堂和英、美、日等国领事馆也遭到袭扰。北伐军中刚刚归顺的孙传芳系王普部官兵,也趁乱参加了抢掠。在混乱中,外国人伤亡10人,其中英人死2名,伤2名。24日一整天城内都在骚扰之中,外侨纷纷到外国军舰或其它地方避难。英、美原欲武力干涉,此时正好找到借口。潜在城内的信号兵接到美国领事戴伟士命令后,即向江中英、美军舰发出开炮信号。从下午3:30开始,英舰“艾米拉号”和美舰“诺亚号”、“普莱斯顿号”开炮猛轰南京城达1个多小时,计发炮100多发。一时间,南京城内多处房屋被毁,军民伤亡惨重。
傍晚时分,程潜率队进城,立即下令派兵镇压骚乱者,保护外侨生命财产,并将捕获的抢劫者多人就地枪决示众。城内骚乱明显减少。

  25日,在华的英、美海军司令发出通牒,提出保护外人;禁止士兵射击;派兵护送外侨至江岸等要求。并威胁如不实行,即以南京、下关为军事区域。接到通牒,程潜等立即答复同意要求,同时要求外舰勿再开炮,提议通过外交途径交涉解决。他们一面派兵保护和护送外侨,一面更加严厉地惩处骚乱者,被枪决者达70多人。这样,南京城内秩序很快稳定下来。英、美军舰也接到各国驻华海军司令训令停止了炮击。

  25日中午,蒋介石乘“楚同”舰到达下关,立即指使人到日本领事馆“道歉”,说此次事件是“军队内部不良分子和南京共产党支部成员共同策划蓄意制造的”。蒋介石到上海后,又指派亲日派黄郛与日本总领事矢田会晤,向日本透露了蒋介石即将 “分共”的消息。日本摸到这一重要情况后,一方面参加英、美、法、意、日五国联合行动,向武汉革命政府频频施加外交、军事压力,另一方面分化革命阵营,催促蒋介石尽快实行反革命政变。

  此时,英、美对蒋介石的底细还摸不清,向到达上海的蒋介石提出道歉、赔偿、惩办责任者和保证今后不发生此类事件四项条件。英国驻华公使蓝浦森还力主如不接受,“列强将采取他们认为适当的措施”。英国外交大臣张伯伦更是坚持如武汉政府和蒋介石拒绝列强要求,将实行“武力制裁”,并提出三种制裁手段:封锁,炮击,军事占领一些地区;命令驻沪海军首领与美、日、法海军首领磋商实施方案。此时,日本外相币原在东京对英国驻日公使幕雷作说服工作,反对列强用武力对蒋介石施加压力,应该给蒋介石以信赖。币原同样通知了美国公使麦克卫。在日本外相币原的一再告诫下,美国首先改变态度,反对武力干涉。接着,伦敦也接到情报,得知国民党内部两派矛盾激化,开始改变态度,声称英国政府“完全欣赏日本政府看法的说服力,有理由认为蒋正在努力组织稳健分子核心反对国民政府的过激派”,“目前如果对他过分羞辱,这与列强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伦敦、华盛顿改变了对蒋介石的立场,英、美、日、法、意五国驻北京公使商定将“南京事件”抗议照会递交武汉政府外长陈友仁,副本送给蒋介石。4月11日,照会正式发出,所附的“声明书”中指出:五国条件为对那些对于“南京暴行”应负责任的“中外势力”而发。别有用心地把锋芒指向中共和苏联。

  在南京惨案发生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政局有两个政府,三方势力。奉系军阀把持的北京政府声称,南京事件发生在北洋军队撤离南京以后,所以北京政府不负责任,也不参与对外交涉。蒋介石正在积极策划反革命政变,希望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支持,但在大革命高潮的形势下又不敢立即放倒“反帝”大旗,因而态度微妙,口头上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又表示接受帝国主义的条件;既把交涉的责任推给武汉政府,又说对宁案愿负其责。武汉国民政府在南京惨案发生后,采取了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和尊严的态度。3月31日,武汉政府外长陈友仁发表宣言,对英、美军舰炮轰南京提出严重抗议。在接到五国对华联合通牒后,陈友仁又代表武汉政府于4月14日分别答复英、美、日、法、意五国,驳斥了帝国主义者的无理要求,其中明确提出,炮轰屠杀友邦人民,也是为国际法所不允许的,所以国际调查委员会也要调查英国等军舰炮轰南京的罪行,以及英国以前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如“五卅惨案”“万县惨案”等;对于通牒中要求保证以后不发生损害外人生命财产的条件,答复中认为,只有废除不平等条约,才能保证中国人民不发生反帝运动。陈友仁的答复,维护了中国人民的主权和尊严,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气焰。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8日,蒋介石在南京成立另一国民政府,与武汉国民政府对抗。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