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4个习惯催生胆结石!不少人4条全中,难怪肚子总不舒服

养生中国 2022-09-20 13:58:50

胆结石的危害大

不论是有症状或是无症状的胆结石,不积极处理,都有很大的健康风险:

诱发胆囊癌:约85%的癌变与胆囊结石有关。

急性胆囊炎:表现为进食油腻或饱餐后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随右肩背部放射痛。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胆囊积脓、穿孔等,甚至危及生命。

急性胆管炎:可出现右上腹剧烈疼痛,严重者可出现血压降低、昏迷休克等,危及生命。

急性胰腺炎:在中国,60%的急性胰腺炎与胆石症有关。

出现胆结石后,手术是常用的治疗手段,但也有部分患者可以采用口服溶石药物来治疗。

无论是哪种治法,都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

护胆势在必行!

胆结石十分高发,几乎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胆结石。

虽然胆石症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确切,但被公认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饮食,因此胆石症的防治也应当从饮食开始。

养成不喝生水的习惯。

要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

要用植物油炒菜,烹饪应以炖、烩、蒸为主。

保证按时吃早餐,不可空腹时间太长。

要多吃些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等。

减少高脂肪、高油、高糖类食物摄入。

禁忌暴饮暴食。

禁食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辣椒、五香粉、胡椒等。

禁忌烟、酒、咖啡等。

避免食用易胀气食物,如马铃薯、芹菜、洋葱、萝卜、韭菜、黄豆、竹笋、大蒜、汽水饮料以及酸性的果汁。

不要盲目进补,胆石症以湿热蕴结之实证多见,人参、黄芪等补品,不仅于病无益反受其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