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忆左老二三事

大江南北 2022-09-23 09:00:15

  左开运同志已去世多年。他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如皋县委老书记,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了四年多。左老的形象在我的记忆中是很深的。

  左老是工农干部,文化水平不高,在上海做过工人,学习精神很好,时间抓得很紧。当年他带领一批区委书记和县直单位的领导去苏北区党委参加整风学习,我作为秘书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期间只要有空隙,他总要拉着我和他一起讨论学习中思考的问题。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讲的商品、资本、剩余价值、资本家是怎么剥削工人,以及对固定资本流动资本、不变资本可变资本两种不同的划分法进行讨论,深感兴趣,认为这是马克思的重大贡献,揭开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是工人闹革命、把旧世界打得落花流水的根本原因。左老为什么常拉着我交谈?因为当时我是县直机关干部中自学粗读过《资本论》的年轻人之一。工作中左老对我的关心和教诲很多,有几件事至今难忘。

  1952年“三反”运动时,我在县纪委做专职秘书,被任命为县直机关西线指挥,打虎队队长。么头区区委副书记兼组织科科长许大年同志为副指挥、副队长。运动进入高潮,出现了一些过火野蛮行为,如车轮战、通宵战、动手打人等。为了防止扩大化和有效纠正不文明行为,县委贯彻中央精神,决定批斗会时间不准超过晚十时。十时以后一律停止批斗活动,关灯熄火休息睡觉。传达到斗争第一线,不少打虎队员不理解,转不过弯来,认为十时后是打虎的黄金时段,战果多是出在下半夜。领导想的是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而打虎队员想的是战果和成绩,认识上的差距增加了落实的难度。当时县委对此抓得很紧,一天一汇报,还派人抽查。我与许大年同志商量后,向县委表态:花十天到半个月时间,晚十点后到十二点天天到单位巡查、抽查。左老听后表示认可,要我们真正做到。前几天超过十点召开批斗会仍是普遍现象,连续巡查后才逐步消失。这件事告诉我,政策和决定的落实,要抓紧抓实抓到底,抓而不紧等于不抓。

  三反”后期的定案工作,左老对文字推敲很认真,传话中说:不要定思想老虎,深山老林“必”有虎不确切。有“必”就可能有“逼”,搞不文明。提高了认识,跟上了形势,改了就好。不要把认识跟不上形势当作经济老虎打,更不要定性处分,留存档案。涉及到政治生命的事当慎之又慎。如皋的“三反”运动中,批判思想右倾是有的,而思想老虎却没有定上一个,紧紧相邻的某县却定上了几个。1982年落实政策时,一位1943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来到南通地纪委申诉,他拿出“三反”时被定为思想老虎并受到处分的材料,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要求彻底平反。事情虽很快得到解决,但30多年的心灵创伤,却难以抹平!慎之又慎的教诲我当铭记不忘。左老还特别强调定案要重证据,不要轻信口供,更不能仅凭口供定案。不搞逼供、不搞数额的推算和估算。要笔笔有根有据有情节,合法合情合理,多做点社会调查,多听些群众反映,不定糊涂案。

  我在县供销社工作四年多(1952-1956),做了几件较有影响的事,都得到过左老的关心和支持。当年的供销社,是农村经济活动的主阵地、主要角色。全系统有2500多人,网点遍布农村小集镇,有40多个点,农民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几乎全由供销社包揽经营。我曾经写过短文《谈农村供销合作》在《政治学习》发表,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合作的关系。左老也认为这个题目有道理,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对供销工作的认识。四年多我在供销社做了三件有点意义的事。一是努力带好这支2500多人的队伍,每年春节后县社要召开基层社主任扩大会,总结上一年迎接新一年,落实好省社和县委的工作指示,尤其是要做好新一年春耕生产的物资调运贮存分配的准备工作。由于在活动中比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被不少同志认为是年头“小整风”,起了好的作用。二是每年的七月到十月,要花大力气组织好个体棉农轮流售棉。改变了收购棉花季节的许多乱象,大大增强了供销社收花部的安全,尤其是防火安全。当时的棉农都是个体户,把个体户组织起来有序售棉,工作量相当大。三是每一个农村供销点都要和一两户农民签订“使用化肥农药”的比产试点协议。田块落实,面积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用好化肥农药。超产了全部归农民所有,减产了减产部分由基层社全额赔偿(天灾除外)。比产点搞了40多个,总面积近百亩,除一个点外全部超产,彻底打开了使用化肥农药的局面,变滞销压库为畅销。那个失败的点,主要原因是不落实不负责,受到了批评教育。左老风趣地对我说,你把经济工作当作政治工作、当作群众工作在做,看得见、摸得着,是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再有一件涉及到我个人的事,左老在查明情况之后坦诚相告,令我终生难忘。我在做地下工作时,有过被捕脱党后又恢复组织生活的历史,审干肃反时经过审查再审查,都做过明确的结论,没有叛党失节行为。1954年竟有人借口做文章,揭发我“本人有问题又在县供销社招降纳叛”。我又一次接受了组织调查。一段时间之后,左老找我谈话,要我放下包袱、大胆放手抓好工作。揭发你招降纳叛毫无根据。县社几个有历史问题的同志都是在你去县社工作之前由前任领导招进来的,与你毫无关系。有几个人是因为工作不负责,个别人是生活作风有问题,受到过批评和处分等。我没有想到左老会这样坦诚地和我谈话,当时还很激动。不多久,左老调南通地委工作,任副书记分管农林水。
写了以上亲历的几件小事,是我对左老的真诚缅怀,也是让后来人对左老多一些了解。长者已去,敬意长存!

  (作者为新四军老战士,92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