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张道庸化为什么改名陶勇

大江南北 2022-09-26 09:00:15


  陶勇原名张道庸,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什么人为他改名为陶勇的?现有不同表述。

  《战将陶勇》(蒋二明、江舒著 安徽人民出版社 2001年6月版)一书说是1939年11月,陈毅、粟裕准备派张道庸、卢胜带4团团部机关和2营,趁替泰州的李明扬、李长江部从苏南、皖南交界处的三战区军火库运送枪支弹药到江北,乘机在江北立足发展。但国民党顾祝同、冷欣是不会同意江南新四军到江北去的,因此不能用新四军番号,而改用苏皖支队的名义,这样敌顽一时就弄不清这支是什么部队了。陈毅考虑到张道庸的名字在三战区是挂了号的,到江北去得把名字改一下,张道庸到江北后,陈毅替他向三战区请个长假,糊弄一下国民党。

  是谁给张道庸改名的呢?《战将陶勇》一书说是:陈毅说:“我已替你想了一个。道庸的名字有点封建色彩,不好。这里是陶村,用与道庸两字音韵相同的字代替,就叫陶勇吧!”粟裕在旁拍手称赞:“好!一个乐陶陶的‘陶’字,点出了他的乐观性格;一个勇敢的‘勇’字,道出了他的战斗风格。”张道庸觉得“陶勇”这个名字响亮、干脆,有英雄气概,就欣然采纳。卢胜也改名李胜。

  《虎啸血野》(侗枫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1月版)一书又是一种说法:“1938年4月18日,这对张道庸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这天,陈毅笑着说“张道庸,张道庸。老张啊,你的名字不大好,有点封建色彩。”

  “那就请两位首长改一个。”

  粟裕思考了一会说:“那就去张,取谐音叫陶勇吧。”

  话音刚落,陈毅拍手叫好:“乐陶陶的陶,英勇善战的勇。一个陶字点明了乐观向上的性格,一个勇字说明了善打胜仗的特点!这个名字好,这个名字确实好!”

  “那就叫陶勇吧。”陶勇高兴地说。

  这里把为张道庸改名的人由陈毅改为粟裕。改名的时间从1939年11月,提前到1938年4月。改名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原来的名字有点封建色彩。

  黄祖友、王北发写的《陶勇将军的轶事》(载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铁军纵横》2002年第3期)一文又有新的说法:

  陶勇司令员原叫张道庸,改名为陶勇,那是1941年3月以后的事。

  一天中午,陶勇司令员来到机要科,一进门,他就对机要员说:“小黄,你分别给新四军军部和师部陈粟首长发个电报!”

  小黄说:“司令员,你要发什么报呀?”

  陶司令说:“我要改名。”

  小黄:“司令员,你的名字不是很好的吗?干嘛改呀?”

  陶司令嘿嘿一笑说:“张道庸这个名字太复杂了,你看这个‘庸’字笔画太多,写起来费劲,有许多战士还不认识这个‘庸’字哩!”

  “那你准备叫什么名字?”

  “道庸,道庸,就改陶勇吧!”

  “那姓呢?”

  “姓就不要了,革命者,姓什么都一样。”

  机要员小黄拟好电文,发给陈毅、粟裕。

  不久,延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来电报:张道庸哪里去了?

  陶司令说:“小黄,你马上叫石林(陶的秘书)拟个电文,立即向延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报告,就说我张道庸改名为陶勇了。”

  陶勇改名这一件事,就有三种不同说法:

  改名原因,一说是为了迷惑国民党,二说是张道庸这名字有点封建,三说是张道庸这个庸字太复杂了。

  陶勇这个名字是谁给改的,一说是陈毅给改的,二说是粟裕给改的,三说是陶勇自己改的。

  在改名的时间上,一说是1938年4月18日,二说是1939年11月,三说是1941年3月以后。

  陶勇改名这一特定史实,产生以上三种不同说法,反映有些历史人物传记,包括人物轶事等文章,光凭主观臆断或随意编造,这会造成历史混乱,误导读者。

  在改名时间上,侗枫的1938年4月18日说不可能。因为由张道庸担任副团长的新四军第2支队第2团,于1938年4月17日才从福建来到皖南歙县岩寺,粟裕率浙南红军游击队于4月18日才到达岩寺。一到岩寺,陈毅、粟裕和张道庸刚见面,相互还不熟悉,就要给他改名字?这不大合情理。至于黄祖友等说1941年3月以后才改名陶勇,不可信。因为早在1940年的郭村战斗和黄桥战役中,陶勇的名字在新四军电报或序列名单中就经常出现了。

  改名的原因,一说有点封建,但这不应成为必须改名的原因;至于“庸”字太复杂,他已经用了几十年了,为什么到1941年才提出改名字呢?至于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电报问张道庸哪里去了,这完全是戏说了。为了斗争需要,迷惑敌人,改姓换名在新四军是常有的事。1939年刘少奇从华北来华中时就改名胡服;同年叶飞率新四军老6团从茅山地区挺进苏南东路地区时,就改名叶琛,副团长吴焜改名吴克刚,6团改用“江抗”二路番号。1942年谭启龙到浙东任中共浙东区委书记时就改名胡志萍,何克希任浙东军政委员会书记时改名何静。张道庸要从江南去江北,改名陶勇,当属同样原因。

  至于是谁给改为陶勇的?说陶勇是自己改名,看来也是戏说。那么是陈毅还是粟裕给改的?陈毅、粟裕同时都在场,陈、粟两人的传记中都没有讲到为张道庸改名的事。而《陈毅传》作者之一的胡松植在《江南陈毅》(解放军出版社1985年7月版)一书中,写到1939年11月陈、粟要派4团给李明扬运枪支弹药,陈毅对张道庸说:你们这次去江北是秘密的,不能让顾祝同和冷欣知道。你这个张道庸,也把名字改一改,就叫陶勇吧。粟裕说:这个地方叫陶村。我看就用陶村的陶,勇敢的勇。陈毅说:对,部队也改名叫苏皖支队。张道庸一听,很高兴。陶勇出门碰到保卫科长张文碧,告诉你个好消息,陈司令给我改名字了,叫陶勇。我认为这个说法比较可信。

  尽管张道庸率4团团部机关和2营送子弹过江时已改名陶勇,看来陶勇这个名字只是对外,内部仍有称张道庸的。如项英1939年12月2日在给中共中央的电报中就有“叶飞、张道庸”率部队过江。直到1940年4月16日项英给中共中央的电报,要求“将叶(飞)张(道庸)两团调回江南”,仍用张道庸。4月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复项英的电报也称“叶张两团均不能南调”,也还是称张道庸。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