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红色柴家访英烈

大江南北 2022-10-04 09:30:03

  柴家,是闽北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全村只有四五十户人家,一二百人。这里离县城约60里,走山路到江西资溪县只有40里。

  然而就这么一个在光泽版图上毫不起眼、难找到位置的普通小山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却是有名的“红色小苏区”,属于“资(溪)、光(泽)、贵(溪)”红色根据地的一部分,也是中共柴家区委所在地,辖管周围十几个村,领导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扩红和组织游击队赤卫队与敌人作战。三年游击战争中,这里是闽北通往江西资溪交通线的一个重要交通点,红军游击队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闽北红军司令员吴先喜于1937年2月来柴家开展工作,壮烈牺牲在这里,更让人记忆深刻。

  “巍巍苍松颂英烈,清清溪水说柴家。”那天,我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来到这里,寻访这里的革命遗迹,凭吊壮烈牺牲的革命志士。

  车子驶过大青村道,村子就在路下,新房与旧屋相间,鳞次栉比,如不注意,很难发现这是一个村子。到这里突然左拐到路下,驶进旁边的小道,就到了村中央。站在空地向上而望,四面青山高高耸立,环抱着村子,一条小溪从北面山谷中流出,从中间将村子分成上柴家和下柴家。

  村中大多是老年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他们朴实热情,争相向我们讲述这里流传的革命故事。他们的父辈都是当年革命的参与者,所以他们说起来有一种红色后代的自豪。有人指着对面山腰说:“喏,你们看,那里就是吴先喜烈士牺牲的地点!”村中一位老人指着对面下柴家说:“你们去那里找一位叫邱献山的老人,他80多岁了,知道一些当时的情况。”

  我们沿着田间的小路,过小桥,上石阶,直到下柴家人的居住地。只有孤零零的几户人家,老房子很旧,新的房子刚盖。邱献山老人的家是一座老式旧平房。进门是厅堂,两边是厢房,后面是厨房。门是开的,我们进去叫了几声,里面没人应答。旁边一户人家有人伸出头来,说老人上山采药去了,不知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很扫兴地顺原路返回上柴家,在一姓杨的老人家门前站了一会。只听有人喊:“邱献山老人回来了!”一个头戴竹笠、手挎竹篮,里面盛着半篮药草,卷着裤腿的老人寻声快步向这里走过来。我们迎上去,老人面庞清瘦黧黑,精神矍铄,腰板挺直,一点看不出是个年逾八旬的人。

  他听我们说明来意后很激动,马上招呼我们到旁边一户人家的厅堂中坐下来。老人记性很好,也很健谈。他说:“当时吴先喜牺牲时,我只有四五岁,模模糊糊记得那天我跟奶奶在家,上午从山上下来几个人,我奶奶给他们做饭。可是饭还没做好,就听到对面枪响,这几个人就马上跑出去,往山上跑!当时我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我长大了,才听奶奶说起事情的经过。我才知道那天来的几个人都是红军游击队的,其中一人是闽北红军司令员,叫吴先喜。吴先喜当时带部队从江西资溪县那边过来,他让部队在山上等,自己带几个警卫员下到我们家来。没想到国民党部队正从对面过来,发现山上的游击队,马上机枪扫过来。吴先喜他们听到枪响,立刻往山上跑,没想到被子弹击中,警卫员背起他往上跑,到半山腰处被打中腿部。吴先喜牺牲,警卫员被俘。敌人走后,我父亲和几个村民马上把烈士的遗体安葬在那里。第二天,敌人听说吴先喜手臂上有一个金镯子,就回来把吴先喜的遗体挖出,取下金镯子,把头割下来,让我10多岁的叔叔和另外一个孩子用土箕装起送往大青。他们抬着路过山口时,头掉出来滚到山谷下,两个只有10多岁的孩子当时吓得大哭,后来只好下到谷底,找了半天总算找到,送到了大青。国民党后来残忍地把吴先喜的头挂在城东门上示众。吴先喜的遗体又被我父亲和几个村民安葬了,就是在今天对面山腰那个地方。解放后,大约1957年10月,县民政局一个科长和大青乡的领导来村里,说县里建革命烈士陵园,要找吴先喜同志的遗体。这事当时过去了20年,对面蛇子山上草木生长茂密,几个参加安葬的人都说记不准地方,他们只好回去。第二年正月,他们又来了,这次叫村里我们几个年轻人上山去找,由一个当时参与安葬的老人坐在家门口指点。当我们走到对面半山腰一处时,就是今天知道的这个地点,老人在家门口大喊:‘就是那里!就是那里!’我们就在那里挖下去,果然挖出吴先喜的遗骸,没有头颅。于是我们把遗骸带下来,由他们带了回去……”

  听了邱献山老人的讲述,我们了解了当年吴先喜烈士的牺牲和遗骸寻找经过,心里很是感慨。吴先喜烈士是江西省横峰县青石板桥乡人,早年参加革命,后来转战闽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先后任资光贵中心县委书记、闽北独立师政委、闽北军区司令员等,是闽北苏区的开创人之一。当年他血洒青山,牺牲时才三十岁左右。

  对面蛇子山腰上的吴先喜牺牲地已建起一个空墓。每年清明,当地百姓都会自发前来祭拜。我们走过去,面对墓地静静伫立,凭吊这位为闽北红色革命、为广大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

  走出柴家,坐车回去途中,我回望这个小山村,回望那山腰上吴先喜烈士墓,四周草木青青。此时夕阳西下,满天的红霞笼罩这里。当年红色革命的烈火在这里燃烧,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无数如吴先喜那样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鲜血染红了这片天空,染红了这块土地。今天的柴家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光荣传统,用双手建设自己美丽的乡村,创造自己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来告慰长眠在这里的烈士英灵,不禁令人欣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