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许庄渡与巾帼英烈方世英

大江南北 2022-10-07 09:00:03



  许庄渡口,在阜宁东乡的射阳河上。据老人们讲,自打有射阳河就有了许庄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的便利,许庄渡已逐渐被人们忘却,更失去了过去的忙碌和风采。在两岸上下渡的地方也芳草凄迷,荆棘丛生,渡人稀少。就在这渡口的村庄里,我找到你年轻的身影和你高举抗日大旗战斗过的地方:方世英小学、方世英桥、方世英路、方世英小院,这一连串的以你名字命名的地方,它执着、坚定地告诉人们一个“怀着国家恨,不变死生心”的名字——方世英。名如其人,你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你是人民的英雄。你抗击日寇的英姿,在老人的口中一代一代传承着。是你,让许庄渡载入史册,成为永恒。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全面侵华,1941年7月日寇的铁蹄蹂躏阜宁。你,一个才18岁的女共产党员接受组织的安排,毅然从皖北山区来到阜宁,到大敖乡来任乡指导员。大敖乡就是现在的许庄。我不知你当时踏进许庄渡的心情。许庄渡和日寇盘踞的阜城据点仅一河之隔,日寇的残暴让抗日战士生与死都在一瞬间。你肯定有秋瑾的侠义之胆,民族之大节。吉鸿昌就义时“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诗句,应该是你的浩然之气。

  进入许庄渡后,你在村里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建立红色政权,让许庄渡成为人民的渡口,杀敌的前线,也让你从一位忧国忧民的女青年成为横戟卫国的巾帼将士。这时候,敌伪害怕了,他们不惜重金收买叛徒捉拿你。1943年2月16日晚,这是许庄渡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在叛徒的带领下,你在一农户家被捕,在日寇的阜城据点,敌人用尽酷刑,你坚贞不屈,无耻的敌人剥光你的衣服,用四根钉子将你钉在阜城东巷口的城墙上,并残忍地放出军犬将你活活咬死。这场景何等惨烈、何等悲壮!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还在阜宁中学读书,曾在当地同学的指引下,到东巷口瞻仰过你舍身就义的地方,祭拜过你的英灵。当地居民说,一到电闪雷鸣之时,你就义的墙上还会显映你的英姿,渗出你的殷红的鲜血。你的在天之灵还在激励着一代年轻人爱祖国、御外侮,建设美好家园。隔着时空,我们好像真的在对话。几十年来,我遍访许庄渡的老人,老人摇头,她没有亲人,她只说她是党的女儿,流淌的射阳河水在诉说,她的家庭就是我们的民族,她的亲人就在许庄渡。十多年前再访你,东巷口还在,但在旧城改造和商品房建设的隆隆机械声中,原址那面墙没了,但你仍留在我们盐阜人心中,留在许庄渡。人们永远记住你的名字——党的女儿,方世英。

  时光在流逝,1990年春天,在上海开往阜宁的客车上,坐着一位上海闸北区检察院的离休干部原副检察长许恒,这位从许庄渡走出的革命者,他嫌客车太慢,他要回许庄渡去实现40多年前的一个夙愿,现在离休了,他有时间去做,车子在苏北平原行进,他在遐想……

  方世英在许庄渡,少年的许恒被发动做儿童团,在许庄渡放哨,方世英是党的女儿,更像是他姐姐。姐姐教他识字,教他做人,给他讲打鬼子的道理,方世英就义后,许恒就发誓要踏着姐姐的血迹往前走,当时还未成人的他就找新四军参加革命,在以后的岁月里,有一个地方他无法忘记,许庄渡!有一个人常入梦中,方世英,他要让方世英永远活在许庄渡人的心中。他要将方世英的精神传承下去,激励现在的创业者,实现祖国强大,家园美好,人民富裕的梦想。

  历史在传承,革命要有后来人。许恒老人加入老家村老区经济发展促进会,组建文教爱心基金会,拿出十年特邀律师的全部报酬,发动周围爱心人士参与,筹款200多万元在许庄渡附近修建水利设施、水泥路和农桥,建起了方世英路、方世英桥、方世英小学、方世英小院,让方世英小学的学生得到多方的关爱和资助。他还多方搜集整理文史资料,并请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负责人指导,在方世英小院举办《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展览。

  从1998年至今19年来,从上海到阜宁,许恒夫妇从这条400多公里的回乡路上奔波了近200次。老人年事已高,各种疾病、各种困难都阻挡不住一名老党员对许庄渡的关爱之心,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对家乡的眷念,对下一代的殷殷之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许恒老人正以执着的行动创造人生的又一个辉煌的花季。“2015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许恒事迹时,将这作为学生开学第一课革命传统教育讲播的。”方世英小学一名负责人被央视采访后向我有感而发地说道。

  2016年4月的一天,我再来许庄渡,慕名拜访许恒老人,许恒精神矍铄地和我踏上射阳河大堤,许庄渡旁已建好的射阳河大桥如飞虹般地横跨,许庄渡被挤缩到一隅。老人朗声说:许庄渡将结束它的历史使命,但它的精神应该永存!

  许庄渡的故事还在继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