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手枪队的战斗

大江南北 2022-10-08 09:30:22

  1942年6月,黄民伟同志担任鄂中地委社会部长、敌伪工作部部长、同时兼任鄂中地区公安总局局长。当时,鄂中公安总局组建了一支短小精干的手枪队,队员都是从部队和地方党挑选出来的共产党员,党性、组织纪律性较强,作战勇敢,机动灵活。他们除进行侦察、破案、开展敌占区的工作外,还配合部队进行特殊的战斗任务。

  孝感是日寇在武汉外围的一个重要据点,又是平汉路上的一个大站。在郑家阁驻有一个日军旅团部,在孝感城内驻有伪三师等部。日寇和伪军经常到铁路以西、以东的鄂中、鄂东根据地进行“扫荡”,烧杀掳掠。1943年秋天,日寇、伪军连续多次对我根据地进行“蚕食”,在我游击区建立新的据点。孝感伪县长也趁日军“扫荡”之际,对我汉孝陂地区疯狂进攻,派人到我根据地建立伪政权,组织伪保甲,妄图挤走我抗日武装,破坏我党政机关。公安总局决定由汉孝陂县长兼公安局长的饶民太同志率领总局手枪队和汉孝陂县公安局手枪队教训教训孝感伪县长。1944年春节的前一天,手枪队队员们化装成商人、农民到城里去买年货、卖东西,混入孝感城内。晚上,伪装后的手枪队员假装到伪县长家里送礼,见着伪县长后,谎称日本人有事要找他商量,不由分说,将伪县长朱某带走。朱某怕丢性命,也不敢声张,随我手枪队出了西门,被押到我云梦基本区内。我们对其晓以民族大义,要他认清形势,不要再与人民为敌。经开导,他承认了自己过去的罪行,表示今后要痛改前非,不再与人民为敌。获释后的伪县长,再不敢像过去那样嚣张了。

  伪三师有五百多人驻扎在云梦县的伍洛寺。他们经常配合日寇对我基本区进行“扫荡”,死心塌地为日寇效劳。我鄂中军分区决定组织兵力,消灭这支反动武装。行动前,派了一位12岁的小侦察员,装扮成卖菜的,进入伍洛寺,侦察伪师部驻地及兵力部署。了解敌情后,1944年5月的一天晚上,手枪队越过伍洛寺寨墙进入寨内,直扑伪师部。为了分化敌人、减少阻力,手枪队事先派人向驻扎在伍洛寺的伪军安建华部联系,告诉他们:“我们打死心塌地为日本人办事的伪军,不打你们,你们不要慌乱,不要参加战斗。”这样把安建华部的伪军给稳住了。寨内的战斗一打响,外面隐蔽的部队就往里冲,内外夹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措手不及,乱作一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活捉了十多人,打死打伤敌人近百人,其他的伪军官兵都往孝感方向仓皇逃窜,我们又在路上设了埋伏,打得残敌落荒而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