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两次荣立四等功

大江南北 2022-10-10 09:30:22

  四等功,人们大都没听说过。在这里,我说说自己荣立四等功的经过。这是59年前,我在6394部队机炮连工作期间,在金山查山挖坑道的事。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11月5日日军第10军3个师团共11万人,趁涨潮之际,凭借大雾的掩护,驾着小船,偷袭金山卫得手后,长驱直入,侵入上海和南京。日军入侵后,在金山卫查山地区进行大屠杀。仅3天时间,就杀害居民1015人,焚烧房屋3059间,此为金山卫城南门惨案。新中国成立后,加强金山卫周边地区国防建设,势在必行。

  查山位于金山卫镇北3公里,金沪公路旁。1958年,我们部队进入该地区,进行查山坑道作业。开工第一天,部队召开了隆重的誓师大会,各连、排、班代表踊跃发言,干劲十足。部队选定查山西南某处为掘进口,同志们手持钎、锤开始作业,一寸一寸、一尺一尺掘进。不久就形成了一个小山洞,人、车可以宽松进出。战士们在坑道里作业,跪着打洞、装炸药,膝盖都磨出了泡。一人手持铁钎,一人抡起铁锤猛砸,时间长了,人人手上起了老茧。战士们一心想着怎样争取尽快完成国防工程,爆破后不等烟雾消散就冲进洞里装车排渣、清理碎石。炮声隆隆,只当进军的战鼓;海风阵阵,权作天赐的清凉。后来,我们装备了通风排烟装置,挖沟排水。战士们“三班倒”夜以继日赶工,饿了啃个馒头充饥,累了背靠大石歇息。由于成绩突出,机炮连指导员黄权新多次给我口头嘉奖:小瞿,工作干得很不错的,不怕苦不怕累,是个好榜样!

  1959年年终,工程任务完成过半。连队工作总结大会上,黄指导员宣布我立四等功。呀——我立功了!我高兴极了,这是部队对我当兵一年来干掘进工作的表彰,这是连队党组织对我思想进步的认可与信任。

  到了1960年,我当上了作业队第二班班长,肩上的责任重了,带领全班战士工作更努力了。随着技术的改进,我们连改为机械作业,改用肩扛推进机器打洞、采用空压机带动钻杆挖进,省力了许多,挖进速度更快。随后,坑道内不用煤油小灯,装上了电灯照明,又加强了排风设备,洞内硝烟气味能及时外排,空气清新了许多。但在一次排哑炮时,班里人员未及时撤离,造成1死2伤的惨剧。那年,我父亲生重病,急电要我回家探望,我也未提出探亲要求,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又荣记四等功一次。
第二次荣立四等功后,我考虑更多的是:自己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工作上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

  后来,机炮连一排排长支援松江辰山坑道作业去了,连队党支部指定我接替,当一排排长,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查山坑道施工完成后,上级又把我们连调到辰山坑道施工作业。
多年奔波,历经沧桑,纸质四等功奖状也找不到了,但它忠实地记录下了我的足迹和对国防建设的一颗红心。耄耋之际,脑海里回想那两张四等功的奖状,我欣慰地笑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