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华侨赤子心——记抗日英雄林友映

大江南北 2022-10-13 09:00:41




  在为祖国为民族而献身的抗日英烈中有一位华侨赤子林友映,他牺牲在宝应郭氏桥。

  林友映,广东省梅州人,1915年出生于菲律宾一个比较殷实的华侨家庭里。抗日战争爆发后,正在大学读书的林友映毅然投笔从戎,1938年从菲律宾回到祖国,参加新四军,担任保卫工作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

  1941年1月皖南事变时,林友映随部分同志突围来到苏南东路地区部队。同年5月,他担任6师18旅54团党委委员,1营政治委员。7月,日伪军在苏南东路地区大举“清乡”。林友映按照旅部的部署带领54团1营深入到无锡郊区,化整为零、声东击西地打击敌人。8月,18旅主力穿越锡(无锡)澄(江阴)公路日伪封锁线,撤至江阴西石桥,坚持反“清乡”斗争。1941年10月,18旅从江阴北渡长江。11月,林友映奉命率54团1营进驻高(邮)宝(应)兴(化)交界的临(泽)北地区。林友映任营党委书记,全面负责临北地区的作战和地方工作。在首攻王营伪军据点时,54团1营担任主攻,6团1营在外围警戒,这一仗打得很好,毙伤日军10余人,俘伪军连长以下50多人。此外,他们还和6团1营合作攻打了其他日伪军据点,为整个临北地区抗日根据地开辟打开了局面。

  他教育广大指战员当英勇作战的模范,当遵守纪律的模范,当搞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模范。在部队到达临北地区时,18旅民运工作队亦进入该地区活动。林友映在营部会议上说:“民运工作队同志是从江南撤过来的县、区级领导干部,很有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我们要尊重他们,生活上要照顾他们,发生战斗时要尽力保护他们。”他要营供给部门按连级以上的干部待遇发给民运工作同志被服和津贴。林友映对民运工作队同志说:“你们在这个地区站住脚问题不大,但要十分注意斗争策略。你们要接触各种各样人物,如果碰到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方面的人员,就要向他们宣传我们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晓以大义,团结他们共同抗日;在与伪军政人员接触时,要他们少做危害人民的事,给自己留条后路。当然你们要将立足点放在人民群众的基础上,这样才能扎下根。”

  临北地区广大群众与外界很少交往,长年受地主压迫和剥削,本来群众就很怕兵,加之国民党顽固派一直进行反共宣传,因此当林友映率部队到临北时,群众都不敢接近。面对这种情况,林友映带部进入该地区,要求所带部队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他还带领广大指战员深入到群众中去,挨家挨户问寒问暖,和乡亲们聊天,久而久之,群众都把新四军部队当作亲人。有人主动把自己的儿子送来参军,还说:“让儿子跟着林政委一道去革命是不会错的。”

  二

  林友映常说:“多团结一个人就多一份抗日力量。”部队到了临北的郭氏桥,当地有位知名人士叫徐震之,读过大学,系国民党区分部委员、乡长,具有一定的爱国思想。林友映主动接近他,向他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并和他交上朋友,后来徐震之确实为抗日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临北地区不少乡村有刀会武装组织,其首领是当地的一些地主和上层人士,而成员一般则是贫苦农民。组织这些武装的目的是打土匪保家乡。林友映了解到这些情况,就主动拜访刀会首领,一再向他们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动员他们拿起武器和新四军一起共同抗日。刀会群众目睹新四军纪律严明,作战勇敢,处处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因此,积极向新四军靠拢。

  林友映很会做分化瓦解伪军工作。伪28师111团3营营长刘光亚是临北地区人,早年就读于省立界首乡村师范,曾参加过爱国学生运动,有一定的民族正义感。林友映认为这个人可以争取,即派与刘光亚比较熟悉的人与之联系,劝他要有中国人的良知,不能再为鬼子干坏事。后来,刘光亚不仅护送新四军交通员安全往返通过封锁线,还赠送弹药给新四军部队,主动做伪团长工作。经他努力,1942年春节前夕,伪团长派副官到54团1营驻地,希望体谅他们处境,并表示今后要多多加强联系。

  在1942年春节到来之时,林友映下决心让指战员改善一下伙食。他带着通信员借外出走访群众之名,悄悄地来到郭氏桥南边一个沟帮子上找到保长,说:“请你无论如何帮助部队买3头猪过年,改善下伙食。现在手头没有现钱,我这里有一只挂表给你作抵押,以后拿钱来赎,你看行不行?”保长说:“林政委,你放心,我一定想法给部队送3头猪去。我很相信你,挂表我不能收。”林友映说:“好,这样吧,钱你先垫着,等猪买好了,要多少钱,我叫司务长给你打个欠条,今后如数还钱给你好了。”过了一天,保长买好了3头猪。司务长按照林友映指示打了欠条,把猪领了回来,1个连分1头猪,指战员们高高兴兴地过春节。春节过后,林友映要司务长想法凑足钱送给保长。保长逢人就讲这件事,还说:“只有新四军才能说到做到,真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三

  1942年4月8日,30多个日军、100多个伪军从临泽、王营据点出动,到郭氏桥一带“扫荡”、抢粮。日伪军所到之处见东西就抢,无恶不作。此时,刚巧1营3连由营长带领在王营以南活动。林友映根据敌情,当机立断,把1连、2连分头埋伏在郭氏桥周围,上千名刀会群众闻讯赶来助战。下午3时,战斗打响,林友映发出命令:“我们要坚决消灭来犯之敌,保卫家乡!”他身先士卒,冲向敌群。敌人被这么多人突如其来包围吓晕了,一下子就被打垮,丢下10多具尸体,逃到郭氏桥附近的吴家祠堂。敌人一面负隅顽抗,一面忙着架设电台救援。当林友映发现一个伪军爬上大院银杏树上架设电台天线时,立即命令战士开枪射击,伪军被击中从树上掉下来。一连好几次,爬上树的伪军都被击中。快到傍晚时分,敌人用熏起的浓烟作掩护,才将天线架好。为了赶在敌援兵到来之前将其消灭,林友映带领战士向敌展开猛烈进攻,顿时,枪声、锣声、牛角哨声和喊声混成一片。

  正当林友映带领部队和刀会武装快要冲进吴家祠堂时,敌援兵赶到了。他果断地指挥部队压住敌人火力,掩护刀会武装先撤退。在刀会武装完全撤出后,他又一边端起机枪向敌扫射,一边大声命令战士们赶快撤出战斗。这时,通信员发现他的腿部鲜血直流,行动很困难,便立即帮他包扎,随即又背起他后撤。追击的敌人越来越近,林友映命令通信员放下他,说:“我掩护你,你赶快带枪先撤,不要管我。”林友映命令通信员撤离之后,就伏在麦田里,当敌人一步一步地靠近他时,他用尽最后一点力量连续抛出两枚手榴弹,随着“轰、轰”两声巨响,多个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也就在这时,他的胸部连中数弹。为了抗日救国,这位华侨赤子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时年27岁。

  林友映英勇牺牲后,抗日军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将他的遗体安葬在郭氏桥附近的潼岭庵。当地群众按照民间风俗,备下酒菜祭奠他的英灵。抗战胜利后,为了永远怀念这位抗日的华侨赤子,上级政府根据当地人民要求,将林友映牺牲地郭桥乡改名为“友映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