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铁军人的气节

大江南北 2022-10-18 09:30:41

  气节者,民族魂也,是数千年来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魂和脊梁。抗日战争中的新四军将士在抗日反顽的艰苦斗争中,充分显示出他们崇高的革命气节。

  叶挺:气节是做人的第一生命
  叶挺(1896~1946),广东惠阳人。他是北伐名将,中国人民军队的第一任总司令,新四军军长。他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无理扣押,并长期囚禁。在极度的身心煎熬中,他以“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激励自己。他坚守“人格重于生命”,将生死置之度外,心系那些无端蒙冤入狱的新四军将士,在囚禁中愤然写信给蒋介石说,“挺愿以一死为部曲赎命”,并向蒋表示“个人之操守,亦有至死不可变者在”。这里的“操守”,即革命者的气节。

  蒋介石派陈诚等高官来劝降,要他表示皖南事变责任在项英,要他到六战区任副司令或挂个高参头衔。叶挺则表示:“若强弟为鹰犬,则只拚一头颅耳。”蒋介石见手下人劝降不成,便于1942年5月12日亲自“召见”叶挺,先是竭力离间叶挺与共产党的关系,后是居高临下威胁叶挺说:“尔能绝对服从我,跟我走,尔一定可以得到成功。不然尔就算完了。”面对操生杀大权的蒋介石,叶挺立即顶了回去:“我早已决定我已经完了。”是谓“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就是叶挺。

  1942年11月21日叶挺在狱中写的那首言志诗《囚歌》,更是叶挺革命气节的充分体现,他宁肯把牢底坐穿,也决不“由狗的洞子爬出”。蒋介石“招降”不成,又将叶挺转囚恩施。叶挺提出到恩施可以,但有两个条件:一是不挂任何职务,不与任何军政机关和人员发生关系;二是生活上不要官办,而要民办,不沾六战区的一饭一水,由老朋友周苍柏支借供养。陈诚不得不答应。在恩施期间,陈诚奉蒋介石旨意,旧话重提:要叶挺就任六战区副司令长官,或者代司令长官。叶挺一句话堵住陈诚的嘴:“碍难遵命,无商余地。”陈诚不甘心,说:“扪心自问,我对你绝无陷害之心。”叶挺则说:“也许你认为你这样做是为我好,但我则认为你是落井下石。我是很看重气节的。在我国历史上,气节被看作做人的第一生命。人如果没有气节,便没有人格,活着没有意义,死后也要受到历史的裁决。”

  叶挺被囚五年余,初心不改,始终在政治上坚守自己的信仰和节操,是个铁军硬汉子,硬骨头。1946年3月,叶挺获释前夕,国民党大特务沈醉问叶挺,获释之后第一件事想做什么?叶挺爽快地告诉他:“我出去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求恢复我的共产党党籍。”这就是使敌人害怕的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巫恒通:想让我投降事敌,痴心妄想!

  巫恒通(1902~1941),江苏句容人,原是教育工作者,1939年回家乡建立抗日自卫团,后率部参加新四军,任团长,在苏南地区进行抗日斗争。日伪杀其兄,囚其子,毁其家,更加坚定了他的抗日意志,后任苏南第五行政区专员公署专员兼句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在日伪军一次突然袭击中,巫恒通突围时腿部负伤,于1941年9月6日被俘。

  日伪军想借巫恒通在当地的威望,诱使巫恒通为他们效力,巫以绝食相抗。绝食第一天,日军送来上好饭菜,巫恒通视而不见。绝食第二天,日军以军刀逼巫恒通进食,巫仍不理睬。绝食第三天,伪行政院副院长周佛海以故交名义来电劝降,巫恒通答曰:“想让我投降事敌,痴心妄想!”绝食第四天,伪县长陈希周以巫恒通老师的身份出马劝降,巫恒通睁开眼睛说:“我不认识你,我的老师不会当汉奸!”绝食进入第五天,日军又将其年仅11岁的幼子带入囚室,以骨肉之情软化巫恒通,巫恒通告诉幼子:“我至死都不会屈服的。”他谆谆嘱其幼子,不忘家仇国恨,继承父兄之志,做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就这样巫恒通拒医绝食8天,于9月14日以身殉国。陈毅赞其“死节之惨烈,抗战以来所仅见”。以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来赞扬巫恒通的民族气节,是很恰当的。

  宋泽夫:杀头现成,改口不能
  宋泽夫(1872~1942), 江苏盐城人,清末秀才,兴办学堂,造福乡梓,虽为书生,却怀爱国壮志。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写杂文抨击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多次遭国民党通缉和特务暗算,曾被陈毅誉为“苏北的鲁迅”。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扛起抗日大旗,出任盐城县抗日同盟会会长,发动群众抗日。1940年新四军进入苏北地区,在盐城建立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他欣然担任县临时参议会参议长,积极参加抗日民主政权建设。1941年6月,日伪大举“扫荡”苏北,到处建立据点,横行乡里。宋泽夫毅然返回离敌据点三华里的老家宋村,出任乡长,领导当地人民锄奸反特。

  1942年3月18日,宋泽夫遭日伪军突然包围被捕,被押往日军泰州据点。入狱后,宋泽夫写下“我被俘,不赎票;我遇害,不收尸”12字叮嘱家人,以示殉国决心。日军旅团长南部襄吉与伪苏北行营主任臧卓,企图以官职来拉拢他,聘他为“苏北行营高级顾问”。宋泽夫当面将“聘书”撕得粉碎,拒绝为侵略者做事。敌人拉拢不成,便严刑伺候。宋泽夫大义凛然:“杀头现成,改口不能。”在狱中宋泽夫不喝敌人一口水,不吃敌人一粒米,体现了“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操守。后经中共和抗日民主政府多方设法营救,宋泽夫终于脱离虎口,回到抗日根据地,担任了盐阜区参议会副议长。

  宁死不受辱,九女投河

  1941年7月,日伪军对盐城地区大“扫荡”,鲁艺华中分院师生一部在转移途中,突遭日军包围,其中身背乐器的8名年轻女学员和一名女记者被堵在皮岔河边。敌人已逼近,吼叫着:“花姑娘,抓活的!”姑娘们突围无望,共产党员李锐高声喊道:“同志们,不成功,便成仁,我们宁死也决不能让鬼子活捉!”说完,她率先跳入河中。见李锐投河,女学员叶玲也喊道:“同学们,我们宁死不受辱!”也投入河中。其他几位同学喊着:“同志们,我们要死一起死!”也跟着跳入河中。日军终未能抓住活的新四军女学员。藏身在芦苇丛中的《救亡日报》女记者高静,目睹如此悲壮而惨烈的一幕,亦投河殉职,保持了这群年轻姑娘的尊严,体现她们宁死不受辱的革命气节。

  英雄群体彰显凛然正气

  1941年4月下旬,新四军第3师第8旅第24团第1营第2连83名指战员在苏北淮安县茭陵大胡庄,突遭八倍于我的日伪军袭击,为掩护师团和中共淮安县委机关安全转移,全连指战员团结一心,浴血奋战,坚守阵地6个多小时,除一人因重伤被压在战友尸体下幸存外,全连82名指战员壮烈殉国,显示了他们为捍卫民族尊严而不畏强敌的凛然正气。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为掩护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安全撤退,在江苏淮安刘老庄顽强抗击日伪军,击退敌人五次进攻,最后在肉搏拼杀中全部牺牲。他们在敌强我弱又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浴血拼杀,决不退缩,直至战斗到最后一人。正如毛泽东说的:“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陈毅军长撰文表彰:“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他们虽然在战斗中失败了,但虽败犹荣,他们这种誓死御敌的民族气节永留青史。

  1944年8月25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第1中队在大鱼山岛立足未稳,就进行了一场悲壮的守卫战。在日伪军飞机、军舰、大炮绝对优势兵力的猛烈攻击下,指战员不屈不挠,孤军奋战,弹药耗尽,就拼刺刀、挥枪托、砸石块。有的抱住敌人滚下山崖,同归于尽。负伤被俘被押上汽艇的战士,跳海殉国。海防一中队42名指战员壮烈牺牲。他们就是这样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领土和民族的尊严。

  铁军将士展现铮铮铁骨

  坚持苏南敌后斗争的宜兴官林区女区长林平,被敌人抓捕,不为威胁利诱所动,忍受残酷的刑罚,坚不吐实。她面对汉奸特务,表示“共产党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临刑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走狗!中国共产党万岁!”她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1942年6月19日武夷山麓虎山庙旁,在国民党特务的大屠杀刑场,数十名上饶集中营“囚犯”视死如归,杨瑞年等高呼“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华侨青年王之燕在虎山庙就义前留下“浩气永长存,丹心昭万古,生前未了事,留于后人补”的诗句。

  白衣战士吴秀瑛,在日军一次“扫荡”中,因为农妇接生而未来得及撤退。日军将全村百姓赶到打谷场上,端着上了刺刀的枪威胁他们,不交出新四军,将杀光全村人。日军见村民以沉默表示抗拒,便拉出一位老人来试刀,老人不屈地骂了一句:你们这帮畜生!日军正要刺杀这位老人时,吴秀瑛高喊:不准残害老百姓,我是你们要抓的新四军!手无寸铁的村民含着眼泪,愤怒地看吴秀瑛被日军带走。

  忠于民族,忠于信仰,死而无憾,死而无悔,这就是铁军人的气节。美国记者史沫特莱赞誉新四军将士“没有人比他们更勇于为信仰而献出生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