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中心

分享
新闻中心

小军号大作用

大江南北 2022-10-20 09:30:41

  “司号员动动嘴,千军万马跑断腿。”许多人知道军号有调动部队前进后退,以及鼓励战士冲锋陷阵的作用,却不知道军号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传奇作用。下面三则小故事,讲的是小军号在红军长征中起了大作用。

  1935年5月23日,中央红军顺利通过了彝族聚集区直奔大渡河。红一团团长杨得志接到中央军委要他率部抢渡大渡河的命令,立即急行军70多公里来到汹涌澎湃的大渡河边,立马组成有18勇士参加的奋勇队,准备25日拂晓抢渡大渡河。对岸敌人在望远镜中知悉红军动向,准备充足弹药阻止红军行动。精通兵法善于造声势的杨得志,为虚张声势迷惑敌人,决定先用军号搅乱敌人阵营,将几十个号兵隐蔽在山上山下的树丛中。当勇士们登船时,命令司号兵突然吹起军号,敌人听到对岸四处有军号声,不知对方来了多少人马。接着,杨得志又命令军团炮兵营和团里的机枪连一齐开火,山崩地裂的枪炮声,加上当时天降大雾,敌军以为对岸有千军万马,斗志顿减,许多士兵失魂落魄地呆愣着,18勇士刚开始渡河时敌人看不清情况,等到红军奋勇队登上了对岸,敌人听到阵阵喊杀声,才慌忙弃阵弃枪逃命。

  红一团18勇士胜利渡过大渡河,为中央红军打开了一条通路,但由于只找到一条渡船,解决不了大部队的渡江问题。红军总部5月27日命令杨成武率领红四团西行向泸定桥出发,准备夺取泸定桥。杨成武团沿着大渡河右岸向泸定桥疾奔。180里的路程都是沿河山路,弯弯曲曲,杨成武团要在半天一夜赶到那里。蒋介石此时急令川军两个旅沿左岸向泸定桥增援。双方隔河并行赛跑。因为天黑下雨,双方都打着火把奔跑。敌人误以为对岸的红军是自己人,和他们执行着同样的任务,便一方面向红军吹军号进行联络,另一方面透过大渡河的波涛声向红军这边喊话联络,告诉右岸的红军他们是哪个部队的。杨成武听到对方的号音,叫司号员联络。恰巧几天前打一仗时,杨团缴获了敌人的号谱,司号员便用敌人的号谱回答敌人,说是自己人,是向泸定桥增援的部队。敌人一听是自己人,警惕性降低了一半,跑了一阵,他们跑累了,便吹号宿营休息。杨成武率部抓住时机,加速前进,先于敌人赶到了泸定桥,消灭了守桥的敌人,确保中央红军大队人马从泸定桥过河,兼程北上。

  中央红军全部渡过大渡河之后,来到天全附近。一天,红军总司令朱德带着几个参谋到一支部队检查工作。当他们接近紫金镇时,被国民党刘湘部第七十一团发现,200多国民党兵紧追朱德一行,双方仅相距200多米,国民党士兵边追边开枪,情况万分危急!此时追击的国民党士兵突然听到山顶上传来了熟悉的军号声,军号告诉他们追击的是自己人,要他们停止追击,迅速掉头归队。国民党士兵听到号声,立即服从号令,停止追击掉头归队。事后,朱总司令了解到,吹军号的是红军第296团司号员王大明。那天,296团宿营时王大明爬到山顶看风景,低头看到了山下敌人正紧追几个人,他从那几个人戴有红五星斗笠,判断出敌人追击的是红军。恰巧,王大明过泸定桥时,在缴获的战利品中捡到一本敌军的号谱,他一一记在心上,此时便急中生智吹起了军号。果然,敌人停止了追击,让朱总司令一行化险为夷,神奇脱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